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厨房:无为有处水电通——房崇修房 63

(2010-04-11 22:43:12) 下一个
上次说修厨房省钱法,我主张可以在旧vinyl或旧瓷砖上直接铺瓷砖。这引起了几位内行读者的异议,以粉丝卫士自居的Patio说会引起误解,在vinyl上要再钉一层plywood。我的家坛引路人喜欢折腾说:他“是绝对会把vinyl和sublayer都掀掉的”,还有附议者。我仍然认为不必,起码是不一定。因为在多数情况下,vinyl下边已经铺了一层plywood,或者叫underlament,大约是1/4吋厚,还可能是胶粘加钉,相当牢固。它们已经起到了与1/4吋厚的水泥板相同的作用,就不必再叠床架屋了。如果它们是牢固的,还要“绝对掀掉”,然后再铺新底层,那就只能用我朋友的网名来解释了。可我并不是喜欢折腾,并不为折腾而折腾,坦白讲,老房折腾只为钱,如果效果相同,我是能少折腾就少折腾。文科的学过哲学,哲学告诉我凡事不能绝对,一旦绝对了,本来对的也可能错了。所以遇到vinyl地面上要铺瓷砖,我建议从门边侧面检查其厚度,如果其下面已有1/4吋以上厚的底板,就不必掀掉再重做基础,可以直接贴。我说“不必”就是不非得掀掉,但掀掉也没错,只要不惜力或不惜钱。如果vinyl下面没有底板,则可以把底板加在其上,还是不必掀。

上回掀掉且说今回,暂不说定橱柜,先讲也曾预告过的接水电。我就喜欢这么穿插着来,像是电影蒙太奇。

我修过多次厨房和浴室,但像这次这样餐厅和厨房易位,把原来电只一灯水管全无的餐厅变成功能齐全的厨房,这种机会是不多的。我没把它看成是令人头大的折磨,而是看成一个提高本领、显示才能的机会。三年前我曾把一间卧室变成了浴室(见《倒房演义之过五关》),三年后我再把一间餐厅化作厨房,这经历就更齐全了。

先讲接水管,这相对来说还比较简单,比浴室水管简单,也比接电简单。在设计平面图的时候,我安排了两个水池,基本上在纵向一条线上,使接管工作简单一点。在把原餐厅的地毯揭掉以后,露出了plywood基础地板,我一时兴起,把决定了的厨房平面设计图用marker画在了地板上,各厨柜的位置就一目了然了。这一画,使我后来的埋管工作方便多了。



画图后很容易看出水管要经过哪两条小梁之间(从钉子看出来),在地下室检查确认了没有其它障碍物之后,就可以锯开地板了。上图中小方块就是要开锯的位置。其位居全屋的中心,这真如猛虎掏心大开膛。



地板锯开后,我在这同一通道里敷设了两条上水管,一条下水管,以及三条电线。电线的粗细颜色不一,留待后面再说。图中我把铜管和电线临时绑在一起,像穿针引线一样,把电线拉过去。铜管下垫着木方,是因为下水管要有一定的坡度倾斜,每12英寸低1/4英寸,保证水往低处流。



水管接好了,其实是rough in,上游来水还没有接。近处是中心岛小水池,远处是窗前主水池。铜管先封死,装柜以后才能焊上开关。近处所以交叉了一下,是因为两池相对,冷热水位置是相反的。你能看出哪条管是热水吗?



主水池下面,我把管子垫起了3吋半高,比中间更高了。电线要从这里引出地面,将被盖在橱柜底下。粗白线供烤箱,细白线是池下粉碎机和洗碗机,黄线是柜台之上的插座,各司其职。关于电线的道理,后面再详述。

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个关于水的插曲。这房子地下室里水管的总开关因为多年未动,已经锈死了。我在前一段修两个浴室时,多次需要关水焊铜管,只好用钳子用力掰,某次把手柄掰断了。后来虽勉强还能用钳子开关,却持续滴漏,在地上流成两条小溪,这就不能不换了。换总开关需要关掉屋外前院的地下开关,但是那权力掌握在自来水公司手里,在我们这就是地区政府管理。我打电话以后,地区派人来了两次,第一次先检查那地下开关是否运转正常,然后让你自己去约水管工。这活我没干过,但自忖没问题,就买了个球形阀(Ball Valve),让地区来人关水。那天一位先生上门关了水,说就在外面等着,有经验的水管工应该就是十分钟的事。他还教给我一招,可是我焊的时候,却没有按他的办法做,心想他不过是想早点走罢了。结果半天焊不上,焊上还漏水,只好打发他先走,等我折腾好再请他们来。临走前,他又教给我一招。我继续焊了半天,忽听一声爆响,却找不出哪坏了,等焊完才发现开关失灵不能转动了。是管中有存水,我用焊枪长时间烧开水,居然把一个不怕焊的铜开关的芯烧爆了。只好出去又买了个新的,再用一个最原始的办法解决了问题。事后总结,就是总开关位置低,管中存水排不出来,所以焊不上。那解决办法,竟然与喝汽水相同,是用嘴和吸管把水吸出来的。可是从哪下嘴吸呢?是在政府技术员授权下,把有铅封的水表接头拆开了。

 
只因为我最开始没有听从专业教导,所以导致了后来的一系列麻烦。这“大师”称号多害人呀,让我自以为是,不吃亏才怪。吃一堑长一智,总结出最重要的两招就是:一,管中不能有存水,不行就用嘴吸出来。二,先焊好阀下接口,通水不漏再焊上面的,如图。

以上是接水,也捎带出了一点电。要说电,厨房是全房中最复杂的部分,一个电闸箱中,大概有一半的breaker是厨房的。我要完全新接整个厨房的电,谈何容易!明显感到知识不够用,就去找书。看了Home Depot出的《Wiring 1-2-3》,其中在Major Projects讲了厨房,看后还是不放心,怕不合现时当地的法规。我知道安大略省有自己的规矩,比美国还严格,还有电工规范每两三年就会与时俱进地改一次。正在想怎么去查电工规范的原件,一天在Home Depot看到卖一本黄皮书,正是我要找的,就买了回来。虽是简写本,却正适合我的水平,原件都是专业术语我大概还看不懂呢。真是一本在手,电工无忧。



下面是HD一书中的厨房接线总图,基本符合,但现行规范又有些改进。

 

趁这个机会简单说一下家居用电的许可申请和检查。各地规矩不同,在我们加拿大安大略省,有关建房子修房子的管理,除了电以外,建筑标准、结构和水等所有方面,都归市镇政府的建筑部门负责,在那儿申请许可证,市镇派员来检查。只有电,是由安省电力安全局(Electrical Safety Authority )统一管理,无论新建还是大修动电,都到那去申请检查。申请之后,可以由专业电工做,也可以房主自己做,自己做的检查费要高一点,因为他准备费更多时间和口舌教你,等于是培训费了。这费根据工程大小,大约是一二百元。我在过去修房子时,曾申请过三次电力检查,但都是雇人做的。其中两次是一个老中包工头,一句英语不会,每临检查,他就躲了,要我去接待省府检查员,有什么要求再转告他。其实每次检查都是极好的学习机会,我的电工知识就这么无师自通了。这种检查会是两次,一次在电线接完(但不能通电,先不接通breaker)尚未装drywall时,检查电线走向是否正确,通过了才能封墙通电;第二次是完工后,再来检查通电结果。要待电力检查先通过,市镇政府才会后通过你的建筑许可,所以只要申请了建筑permit,就必接受电力检查。

从两本书上查得,一个符合现标准的厨房至少要拉8条不同的线路,也就是占用8个以上的breaker位置,其中还有些一条线要占两个位置。所以如果新加厨房,很可能使配电盘上的位置不够用,还得加sub-panel分盘。我因为是厨房移位,原breaker还可以用,所以勉强够用。

电线的走向是一个空间分布,很难在几张照片上看明白。我试着讲几个重点,但不敢太详细了,因为很枯燥无趣。

1,我几个月前在装pot lights时,发现原客厅、餐厅和家庭厅的电都在一个breaker上,本来灯少没问题,在我接了十几盏射灯之后,很担心电流过大不够用了。当时几个内行网友还讨论过每线仅容12个灯或插座的问题。这次趁厨房改电,我把客厅和家庭厅各分了一条线路,问题彻底解决。



(这道墙上经过了三条线,分别是厨房照明、台面和家庭厅线。)

2,厨房用电的一个重点是台面后墙上的几个插座,因为都是为加热用功率大,它们的标准与其它房间的其它插座完全不同,别看它们长相全一样。我在买书前的最大困惑就在此,不确定该用三线还是二线,白线还是黄线。终于从书中找到了标准答案,才放心敷设(因过于专业,在此不详述,需要者请查文件,别光听我忽悠)。还有一个水池附近的插座要GFCI防水保护的问题,其距离是1米5之内,而一旦GFCI,就不能用三线分插座,所以引出黄线(20A)白线(15A)之别。真是越说越复杂,我还是别再展开了。台面插座6个占用了三条线,两白一黄。



(墙上被我挖得千疮百孔。分别可见冰箱线、一条台面插座线和炉台线。)

3,厨房的炉子要用40安培的8号线,我把炉台和烤箱分了家,按理说功率减小电线也可改细了,但我按说明书要求仍用8号线,前几天学了个专业词就是冗余吧。这样两条240V的三相线就要占配电盘上的四个位子。
 


(照明灯装了三组用三个开关控制,左边两个亮的是中央岛上的吊灯,没亮的是九盏射灯,水池上还另有一灯。)



(再装满天星,这次懒得手工挖洞了,买了个专用钻头,快捷多了。)

4,冰箱单独一线,洗碗机和粉碎器(加拿大房子多不装它,我打算加上它)合用一线,所有三路照明灯是一条线。抽油烟机我不能再单独出线了,从炉台抽出来吧。



(基本完成,把墙也补好了。)



(地也补好,地上钻出一条线供岛侧插座,这是必须的。)

以上合计已经是10条线了,厨房专用的是8条。我要是都自己设计安装,能算个土八路吧?

万流同源,万法归宗,所有电线都要集中到地下室的配电盘来。我拉过来10条线,现在只接通了照明线、冰箱线和家庭厅线,其它线都要等新厨房基本修好,旧厨房可以下岗时,再去替换原breaker。



终于完成了一项难度最大的工程,哦,还只是部分完成,多数没通电呢。至于怎么把线接进breaker插进配电盘,就不再赘言了,我不动员大家都来干这事,安全第一呀!

下次该讲什么了?回过头去,还说定橱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就算完了”--不合规定。线要在2x4中间不然要钉防护铁板。
15A×120V足可供37盏48W日光灯。
40A足够炉头+烤箱用。

wonderer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把电灯的电线直接埋到drywall 里面是安全吗?请了个老墨在浴室装灯,人家把drywall 划了几刀, 把电线埋到里面,大概5 寸的样子,然后抹上腻子,就算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