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厨房:橱柜风采熔古今——房崇修房 59

(2010-03-28 21:22:38) 下一个
我这个修房系列写着写着,自己给自己上了一个套,就是题目必是七个字,表情达意受到很大限制,也顾不上做标题党吸引点击率了。但既然已经坚持到了50多集,就得咬牙继续下去。从本期起我在前边加上两个字,作为定语说明修的是哪部分。上次预告了这期要讲橱柜的风格和颜色,在题目里被我缩略了,所谓风采,风是风格,采是颜色——这就叫惜字如金。

现在看厨房设计的书或者是橱柜厂家或商家的材料,首先上来就讲style,让你先选好了风格再谈其它,什么三角形功能材料电器安装统统往后靠。而多年以前讲厨房装修不是这样的,我有一本1991年美国出版的修厨房书,就是只讲上述各类实用的项目,根本没有style的容身之地。这说明富如美国或北美,其生活方式也是在这20年里提高了,是在饱暖之后,普通人也更注重审美了,社会就这么眼看着进步了。

所谓风格,是让你从大处着眼,先想好厨房的整体风貌,像个什么样子。比如说皇宫、博物馆、校园和农舍,你喜欢哪个的样子?也有人说,厨房的样子就像厨房里做出来的菜,先问自己要的是什么口味?是法式意式大西餐,还是川菜粤菜本帮菜?那都有什么选择呢?有人归纳成四种或五种。都是权威的部门,我怕自己词不达意翻错了,就把英文的分类抄在下面(这还真不是我的本意,50多集了,我是尽量少写英文的)。

第一种风格分类是某大店的意见:Traditional, Causual, Contemporary, Eclectic。

第二种风格分类来自某大生产厂家,分类和附图都是借来的,但说明是我的意见,所以不太客观。有些图在讲厨房设计潮流时用过,但这次按风格排列了。

Contemporary & Dynamic

现代,摩登,简洁,光滑,直线条,少装饰,多金属、玻璃、塑料等材料。源自上世纪50、60年代的欧洲,现在仍流行。在中国也时兴这种现代风格,除了赶时髦以外,简洁光滑的非木材料也适合中餐厨房的油烟环境。而在北美,很多人嫌它太冷酷,所以现代风格也多用木质材料,这两图就是明显的例子。木头一多就不冷酷了,其实不是典型的欧式现代风格,而是北美的变体。我注意到近来现代风格在北美有上升的趋势,很多厂家在新增推出这类型款,所以在此会排名第一(不是我排的)。





Luxe Transitional

介乎现代与古典之间,所以叫过渡或折衷型。既不简洁到冷酷,也不修饰到繁复。在我看来,是繁简适度,透出高雅。我的选择就应该归入这个类型,本篇标题里的“熔古今”就是这个意思。





Classically Traditional

本是欧洲和英国古典的风格,却在北美更多更广地保留下来,流行开来。可能是因为北美的民居房子更大,居住环境更宽敞才有条件吧。喜欢的人认为它透出贵族气质,富丽堂皇;不太喜欢的人会嫌其老气横秋,繁冗堆砌。当然它也确实贵,因为附件和装饰物多,材料好,费工多,所以价格会高些。





Light & Timeless

在我看来这分类不太合适,说的是白色或浅色而不是风格。如果把这白色换成深色木头,不就是古典了?也许白色确实生命力长久,最近又有流行之势。同是白色或浅色,因材料和外部涂层的不同,竟能占据了最便宜和最贵的价钱上的两极,所以选择上要小心。既别让人看不起,也别负担不起。





Natural & Warm

我认为这分类也归纳不清,讲的是材料和颜色,不是风格。只要木头用得多,露出原色来,不就都是天然温暖了?





我认为谈风格不妨简化一点,就是古典、现代和过渡三类,不必勉强凑五条。咱们不是讲艺术史,不是学院派,不就是对大众讲人人天天要用的厨房吗?就别那么条分缕析了。我还认为材料和颜色不是风格,那什么是风格?说白了,风格主要是由柜门的造型决定的,其次才是由它决定了的装饰多寡和凹凸变化,材料和颜色在这里处于从属地位。比如同是古典造型,既可以是深色的,也可以是浅色的。也就是说,选风格主要是选柜门的造型。

各橱柜厂家都各自有几十种柜门造型选择,配合上几种木头和非木的材料和十几种不同的油漆颜色和处理,柜门的选择就成了千百种。那怎么选呢?还不挑花了眼?所以建新房的builder会把选择缩小到几种,双方省事。我和太太选柜门就是先选造型再选颜色,很容易就决定了。当然这和人的性格有关,我们做什么决定都不难,所以从不到网上来问,还常常指点别人。下面就说说我们自己是怎样选厨柜风格和颜色的。

最初没经验时用过IKEA的橱柜,应该算现代风格,发源于北欧的IKEA所有产品都是一个风格,也都不脱廉价的范畴。那算不得有意识的选择。

2004年,我做第二个全新厨房的时候,选了一种柜门造型,是四边比较复杂,中间则是平板。当时还不懂得几种风格的区别,就是觉得它很别致,有繁和简的对比,所以否定了常见的四边平淡中间凸起型,而用了它。在拍照之后我还在上柜的底下加了遮灯边,使风格更突出些。颜色是当时认为流行深色,故意选更深些的。

    

2007年,我再修那个旧貌换新颜的房子,换了另一厂家,同样柜门造型的名称也不一样了,可是我们选择的结果还是老样子,只是颜色改浅了些。







又是三年过去,又要修一个新厨房,我们把所有柜门造型和颜色再重新审视了N遍,还是决定:仍然用同样造型、同样颜色。是人老了旧习难改,有了思维定势吗?好像不是,这次因为学习了理论,不光是喜欢,还有了讲头了,叫Transitional,正好是繁简适度,熔古铄今。这是从盲目性提高到自觉性了,是从实践上升到理论了,是螺旋式上升了。柜门造型没有动摇过,其间曾犹豫是否要用浅色(接近于白色的油漆不透明实色),不是说白色又流行了吗?反复比较思量之后,决定还是用原来的木色不变。其原因除审美爱好外,还与金钱的性价比有关,留待下次再谈。我们还决定,为配合柜门颜色,花岗岩的台面也是还用上次的那种最好。

这是我们选定的柜门的厂家样图,左边显示造型,右边是材料和颜色,得把二者结合起来,才是我要的柜门。

       

我们定做的橱柜要到4月下旬才能到货,现在也只能这样想象一下。好在与我上次的一样,观昨而知今。

我这一篇虽然联系了自己的实践,但还是只务了虚,不够务实。我心里跟明镜似的,知道多数人并不在乎什么风格,更想了解的肯定是怎么和到哪定橱柜,怎么省钱。那好吧,我也不藏着掖着了,就大公无私一把,下次专门讲实的:修厨房怎样少花钱多办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ocozz 回复 悄悄话 大师,问一下,如果路子在ISLAND上,水池在边上,想吧水池和炉子对掉,就是说炉子改成靠墙,水池放中间,这样的工程很大吗? 还是根本不可能改?先谢了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第一个图的island
wonderer 回复 悄悄话 灶台和水池距离sometimes you can't countrol too much since mostly the water sink is just under window. We ordered even simplier cabinet style, just one layer less than the one you picked. My cooking is very light as while, still there are some oil accumulated on the one layer edge. Someone recommend the flat door for easy maintance.
农夫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喜欢房崇的厨房,样品厨房都是给不做饭的人看的。你看那灶台和水池的距离,人在灶台前,想洗个东西要跑十万八千里哪,湿的东西滴滴答答掉一路水,忒不实用。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都很喜欢!
做起菜来也会劲头十足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