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在厨房看潮流——房崇修房 55

(2010-03-15 21:37:22) 下一个
上次讲的厨房三宝五型是纯技术性的,即三点的关系怎么摆。理解了那些之后,就可以再考虑风格、潮流等方面了,这就涉及了许多个性、爱好等个人的东西,或者说是心理、文化、社会学方面的东西。我想了个题目叫心在厨房,里边有双关意思。一层意思是厨房是现代居家房屋的心脏,这是西人设计师常说的话;第二层意思是对厨房要有爱心,在设计和使用中,应该有感情寄托其中,这是我说的。也许又是文人的本色了。

本篇讲近年来厨房设计的流行潮流,多数是学习来的,少数是自己观察到的。要是有人说我这是用中文编辑英文的东西当自己的原创,我也不辩解。我不可能去创造潮流或是领导潮流吧?潮流就是让人追随的。人家还说了,我们学文科的就是教育程度低,还可怜我呢。我承认程度低,但是我的专业文学是人学,所以我只学过怎么做人,所以我讲厨房还要讲人心。与其与那样的人辩论,还不如去干我的累脖工呢,拆墙掀地修厨房——咱不是教育程度低吗?



言归正传,下面且看厨房装修新潮流。

所谓潮流,所谓随潮流、追时尚、赶时髦,有时候并不是好意思。有些有个性的人就不愿意赶潮流,文革时还提倡反潮流呢。我同意吃饭穿衣读书看电影都不必赶潮流,但是房子里的实体建设不同,因为花钱投入多,因为它不光是消费也是投资,因为要考虑大众的喜好以获得再售价值。所以,最好能了解潮流,求得个人爱好与装修潮流的统一。

所谓潮流,还有一个短期和相对长期的区别,一个速朽和相对长寿的区别。有的潮流是随季节变换的,比如夏秋时装,比如季节流行色。也有的潮流,一流行就是五年十年为期,比如家居装修特别是厨房和浴室。现在我们要探究的是后者,有些专家搜集了各方信息,抚今追昔看明天,专门预测未来五年左右的装修走向。了解这些,对房主客户和工厂商家都有好处。英文里,有人把trend分成了trend-on和trendy,我理解就是要追求活的、发展的潮流,活学活用;而不要亦步亦趋地僵化地跟风。我们希望,装出来的结果是既stylish,又timeless。

潮流之一:厨房是中心,所以多功能。



试看今日之厨房,非仅举炊之灶间。它是家的心脏,它是家庭的活动中心。举凡全家围坐进餐,辅导孩子功课,处理信件账单,上网查询菜谱,乃至招待朋友亲戚,节日大宴小酌,都将在厨房进行。所以在设计安装时,就要考虑到尽量适应各种功能。这些功能包括:

——非正式的进餐功能。往往是在中心岛或半岛上,靠延伸台面一英尺宽左右,造出进餐的位置,也类似于酒吧台。有了厨中岛这个新鲜事物以后,早餐区的餐桌反而显得不重要了。过去在家坛曾有人问:如果厨房不大,有岛无桌有桌无岛,哪一个更重要?我是主张宁可无桌也设一岛的。有人不理解,说毕竟一般厨房里,桌多于岛。这当然是事实,也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现实。但是我们之所以要装修厨房,不就是要变旧为新,要跳出一般吗?有岛就有了特色,留桌就流于一般。



——家庭办公室的功能。如果厨房够大,有人在不忙的一角开辟一个小办公桌,可以在这里付账单,管理家庭文件,让孩子做作业,监督孩子上网,等等。当然,还可以一边备餐一边上文学城灌水。旁边的储藏柜可以减少其它地方的杂乱。



——第二工作区和特殊功能区。在坚持厨中三宝的基本原则不动摇的同时,因为今天的厨房空间扩大了,就给增加附属功能区提供了可能。岛上增设第二水池是较常见的,这样多人下厨就方便多了。除了炉子,有的厨房增加烤箱和烧烤台。把标准的台面降低,方便揉面,就开辟了一个面点中心,像中式厨房里的红案白案一样。还可以加设酒柜和储酒冰箱,形成厨中有吧。等等,也许还能数出更多的功能
来。



潮流之二,打破藩篱,开放空间。



就像是柏林墙的倒塌,厨房与家庭厅或餐厅(也许兼而有之)之间的隔墙也在消失。就像是虚拟空间的无界限,厨房与其它房间的往来也化入无形之中。也就是说,厨房之空间开放的变化,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人际交流关系变化的反映。随着平板电视和无线上网的技术进步,全家人在一个中心里聚集交汇,既吃饭也娱乐,既游戏也闲聊,偶尔还做点小工作。随着地位的上升,厨房的设备条件也鸟枪换炮,橱柜和台面都向精美发展,灯光和装饰都刻意经营。它与周围房间的过渡也像电影的淡入淡出,最好是平滑无痕。



潮流之三,橱柜加码,形似家具。



定制或半定制的中等以上橱柜,采用家具用材的实木,借鉴了许多原来用于家具上的装饰元素,比如顶上的crown moulding,中间的遮灯木边线,板上的凸起雕花,下柜前脸或上柜顶端的凹凸起伏,台面下的雕花托角或装饰木柱,等等。家具化中还有一个趋势,就是增加玻璃柜门,把储藏的功能变为展示,瓷器餐具等除了使用功能又发挥了审美功能。柜里还能加灯,更为藏品增色,这实际上又借鉴了博物馆里的感觉。是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厨房的地位提高了,才有了橱柜向家具看齐的新鲜事,这样厨房与其它房间的差距和界限,也进一步缩小。



潮流之四,色彩混搭,相映生辉。



有异于传统的全房间橱柜统一颜色和材质,近年来很流行在一个厨房里,将不同的颜色、质地甚至木材品种混搭在一起,造成新颖有趣、区分主次的效果,为厨房设计增加了变化和生机。当然,什么颜色和材质适合相配,是有一定规律的。



那么什么颜色才是流行的,才符合潮流呢?文学城的一位名人曾专门悄悄话问我,我的回答是我自己还正在纠结之中。我之所以不愿意谈论这个话题,一是因为我在学习过程中发现每年都有人公布不同的流行色,变化太快也不一定准确;二是色彩是女设计师的专长,没看到房子的空间总是男的设计,色彩都留给女士去完成吗?我就知难而退了。



好了,泛泛之论够多了,下次该讲我自己的厨房设计了。先老实交待,以上所说的这些潮流,我自己也没有全部采用。人要与时俱进,也要保持个性,二者不能偏废。观潮流,知潮流,让潮流为我所用,却并不随波逐流,有时候反潮流也并不一定错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房大师讲的不是潮流,这个词有点肤浅。俺觉得大师讲的是真理,是充分基于人的基本需求的符合人体工效学安排的极具人文关怀的考虑和设计理念。接受了教育如果不会想人事,程度在高也是猪。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油烟不应该靠墙挡,而应该靠抽油烟机。我不相信“再好的抽油烟机也断不了味道”,除油烟机好外,管道和安装得当也很重要。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开放式厨房虽然很潮流,使房间显得更开阔(这点对中小型房子或公寓很重要),而且在出售时更受多数买家欢迎。但对喜欢烹调的华人来说,不太实用。一炒菜,油烟都跑到客厅了,再好的抽油烟机也断不了味道。我看到过有人设两个厨房,一个开放式供西式烹饪,一个封闭式(小些)供中式烹饪,但这房子要够大才负担得起。不知楼主有什么好招?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此页已经收藏,
待我中彩票以后,
一定把我的厨房按这样的设计装修,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