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补罢东墙挖西墙——房崇修房 48

(2010-02-03 23:10:29) 下一个
继续说我怎么修第二浴室。上次说到我因为等订购的淋浴底盘而拖慢了进度,等待中一度有点犹豫:我干吗不听网友的劝,不做一个水泥加瓷砖的底,而非要坚持装一个现成产品的玻璃纤维底盘呢?

我的主要理由是:成品防水严密,而水泥抹的底难免漏水,我曾拆过两个旧的,都是建筑商专业做的,却免不了长期漏水发霉,亲眼所见最有说服力。或许现代的材料和技术可以做到不漏水,但咱不是业余的且还要省钱吗?我的次要理由是:墙上已有大片瓷砖,底下的材质和颜色最好变化一下,才不单调,才更提神,我要的是白色。第三,装现成的我已是第三次,习惯了,有把握,就不想创新了,人总是有惰性的。

上个星期五,白底盘终于到了,就是家坛办提前的春节晚会那天。这是底盘就位,有实物对好了位置,才好接底下的水管。没有用闪光灯,以显示顶灯的效果。

 

注意看那个洞口,左半边似有东西堵着。这时才发现,下水口有三分之一压在下面的一根梁上,上次已说过我为了避开底下的障碍物而换了一种底盘,这次是避无可避了。只好硬着头皮削足适履,不,是削梁适底。明知这会减弱梁的强度,但没有其它选择,梁的背面也被热风管占据了,想补贴一条木板亦不可得。我就这样接好了淋浴底盘的下水管,你能看出梁与管的亲密接触,仿佛藤缠树绕,恰似投怀送抱。



把下水口接好了,其实只靠橡胶垫的密封即可,我为了双保险又抹了防水硅胶。接好后再找平,一定要绝对平整,否则水往一边流,就怨不得厂家的质量问题了。为此在边缘下加垫了木片。



边沿还是用螺丝固定在木柱上(先钻孔),这次我可完全是按照厂家的说明书做的。上次有网友据书质疑我的做法,我还真“二乎”了。这次我找到根据了,这才想起来,两年前在另一房里,我装的是同样的底盘,其来有自呀!且临时岔开,看一张养眼的旧作。这两个底盘的唯一差别是左右相反。



固定底盘,到底应该钻孔上螺丝,还是在边上钉roofing nails呢?公婆各有其理,何必定于一尊?这可以用两句古话来回答,一是尽信书不如无书,只要理解了道理,就可以灵活掌握;二是条条道路通罗马,很多问题不是只有一解,不是非此即彼,也有殊途同归。



左边这道破损的外墙,本来我是打算部分拆掉再铺水泥板的。但装完底盘以后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底盘边沿离墙体木柱太远(与前述削梁有关,为少削梁,底盘尽量向右靠),如果就这样做墙,未来的瓷砖表面将落在底盘之外。解决的办法就是旧墙不拆了,而是垫厚,找3/4寸厚的旧木条钉在空缺处,再在其上满铺新板。结果是多用了一块drywall,省却了补墙的大麻烦。我修房子,拆下的旧木料总是不急于扔掉,在需要垫spacer的时候,各种厚度都可能用得着。不用花钱去买,还减少废物。



水泥板上墙了。右上一块是废物再利用,见《房崇修房 46》。
 


其余部分装防潮防霉的blue board,这是有墙之后的全貌。一墙分三色,作用各不同,待铺瓷砖后,安能辨我是雌雄?



墙的转角处要用角钢片(corner beam)包起来,一是耐磕碰,二是挺直美观。也有圆弧形的角,但在我这个旧房不适用。同时可见为抹灰准备的网状胶带,它会增加灰的牢固度,防止开裂。



在所有接缝处抹了一层薄灰,这次抹的是sheetrock90,就是90分钟即硬化的化学干灰。也许在水泥板上抹贴瓷砖用的thinset更好,但我为了干活顺手就这样做了。我想既然不是自然风干的普通灰,也差不了哪儿去。我这个文科人干活,缺的是一板一眼的精准性,多的是潇洒不羁的灵活性——给自己找辙哈!
 
抹过一遍灰趁晾干的间歇环顾一下,刚想粗活脏活破坏的活干得差不多了,就该转型为油漆、瓷砖等表面功夫的细致活了,可是一回身看见了背后墙上的洗手池水管,得,还得在好墙上挖洞,这粗活还没完!话说到这才点题:才补好东墙,又得挖西墙。

为什么呢?再看一眼西墙原来的样子。



拆旧洗手池露出左右两处水管,因为新池柜比旧的短4尺,所以远端那个已经被永久性拆除,近处这个被临时封死了,将为新洗手池的双池供水。其位置对不准还是小事,因为新池柜中间有三个抽屉(对女士是很重要的),其后没有过水管的空间,所以两池之间的上下水管只能从墙里走。没的说了,拆(准确地说是挖)墙吧!



花了半天时间,把水管改成了这样。在木方上钻了四个洞以通过铜管,四个水开关叫mini ball,90度直角开关,方便耐用,开关位置是直观的,不会滴漏,比旋转橡胶的开关好得多。下水管受原管限制,是1 1/4寸的(较细),反而比1 1/2寸的还贵,是因为不常用。这个大洞口因为将遮挡在新洗手池柜后面(有背板),所以补不补都可以。

这一节号称是说墙,结果主要是说水了。本节就先在此打住,下面的任务将是油漆、装灯和补窗口。下次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南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