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曾学画少年时

(2010-01-23 22:33:26) 下一个
近来家坛上兴起了艺术热,有开系列美术讲座的,有自画油画美化家居的,有君子动口不动手放言高论的,也有看不惯出来抱打不平的,热闹到版主不得不出来维持秩序。本月要在豪宅里举行春节晚会,主持人点名跟我要节目,正发愁出什么好呢。这一场美术风波倒启发了我,咱小时候也练过这一手呀!我自从在家坛出过几次节目以后,心生妄想,想每次出的节目品种行当都尽量不一样,也考考自己到底有多少种武艺,多少般兵器。这么着,这次的节目就出没声的吧!对不起,也没色。

90年代,我在出国数年之后,知道要在国外定居了,曾回北京整理书籍,搬出来一些。这样就翻出了两个白报纸的本子,浅褐色的封面上用红色印着一个女孩子打乒乓球。我用铅笔写着:一九七二年仲夏习画始用,时年xx(是多少岁,姑隐其数)。这对我算是重要文物了,当然就打入行囊带出来了。

我使劲回忆当时是怎么心血来潮学起画来的。我在学校里一直美术不错,参加展览,出墙报都是我的事。文革一起,净忙着写大字报练书法了,画画就放下了。1972年的时候,我刚刚参加工作,是个与工艺美术有关的工作,或许练画能出人头地?从大气候说,林彪已死,周恩来在引导批极左,后来的一系列批右运动还没有开始,正是文革中期稍微缓口气的时候。那时靠父亲的关系从图书馆借出几本美术画册,记得是苏联的原版,我就照着临摹了起来,也不怕是封资修了。根本没有老师,根本不懂也买不起素描纸和炭条,就是很便宜的白报纸本和普通铅笔,当时该是几分钱一本吧。

就这么8幅,时间是从1972年6月到10月,就像是现在的很多孩子学钢琴,有始无终。忘了是为什么停止的,是自己没有耐性?还是客观条件变化了?只记得后来就参加工人理论组,写大批判文章去了。再后来考上大学,靠的就是写文章。现在再回头看这几幅习作,我要是坚持下来,没准也能成个气候?

话说回来,成气候又能怎样?我现在不是也不再搞文学吗?不就是个搞装修的,在国内就是民工干的活吗?巧了,我现在在加拿大正在修的这个房子,就是1972年建的。因缘际会,当年遥距天涯的二者是怎么走到一起的?我学过画如今唯一的用处,就是在设计改装房子时,随时用手画图,不会用软件。

闲话少叙,且看画来。
 








以上4幅石膏像,都不是写生,而是照画册上的大家作品临摹的。





这两幅是临摹列宾的名画《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中的两个人物,在背后还注了一行字:“此画作于一八七零至一八七三年,临时已其后一百年矣。”如今又过了多少年?



这是临摹苏联画册上的一个美妞,除了觉得她长得漂亮,还对原作用笔的简练印象深刻。



这是最后一幅,很有点象征意义,已经转为革命内容了。短暂的学画到此为止。

37年以后,听内行人说素描重要,这么说我也重要过?行家要拍砖下手轻点,别忘了这是早年间一个初学者的习作。

谢谢大家陪我忆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东瓜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房崇' 的评论 : 人生的脚印,珍贵!!我小时候的素描本来也丢弃了,偶然被父母在地下室找到,现在看起来好珍贵。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瓜爸' 的评论 :
在画家面前不敢班门弄斧。是我四十年前的习作,后来全丢了。
东瓜爸 回复 悄悄话 多发了一次评论,抱歉!
东瓜爸 回复 悄悄话 翻阅博客,今天才知道楼主的的才华,赞一个!
东瓜爸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楼主在绘画方面也才华横溢!赞!希望有机会交流!
艾嘉 回复 悄悄话 你很有绘画天赋。这本苏联画册我家也有一本,小时候很爱画画,父亲就把他珍藏的画册送给了我,可惜也是有始无终。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兄干什么像什么!很佩服。
青田 回复 悄悄话 网上秀个极普通的片片,往往是人声鼎沸,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赞扬声不多。人啊人。
勤快的笨蛋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明白为啥你装修的房间简练, 色彩柔和明亮不杂。有美术功底。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剧团有个朋友如果坚持画下去,估计已经成名了,但当时感觉学习理科才务正业,结果现在退行了,又开始拉提琴,有画起来了。
有爱好,对慢慢地老去很有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