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厨房进化史(上)

(2009-12-07 22:00:41) 下一个

在古时候,君子远庖厨;在老年间,厨房是下人给上等人做饭的地方。它的形象,就是又小又暗又杂乱又简陋又远离中心。可是现代的厨房完全反过来了,变成了房子的中心,装修的重点,卖房的诀窍,升值的法宝。厨房的重要性,在现代房子中无论怎样评价都不为过。所以,我的进化史系列讲到厨房,大概要拉长为上下集,方能尽兴。

1994年第一房。1960年建的平房,厨房很小,吊柜挡在中间,视觉受阻,炉子和冰箱挤在一起,冰火两重天,是很不合理的设计。我从那时就开始想自己改装厨房,鼓足勇气把旧上柜拆掉了,安装了IKEA的橱柜,却不敢动下柜,因为有台面和水管不知怎样应付。结果造成上下异色,半新半旧,电器也是旧的,到1999年卖房时,遇到极大困难,最后赔钱卖出。

 

把中间的吊柜拆掉,换成了两盏灯。下柜和冰箱炉子都是旧的,我新贴过墙纸。

 

我用四个IKEA的上柜叠加,组成了这个大墙柜,弥补了减少的上柜,里面还装了灯。

1999年第二房。是4年的新房(我买过19次房,这是最新的一座),2800尺二层。厨房位置在中心,就是建筑商的原标准。那时白色还算个优点,但后来渐渐过时了,档次也不高。当然,我的眼光也越来越高了。在这里,我们新买了白色的冰箱和炉子,换装了一个中式樱花牌的抽油烟机,它们后来又跟我搬了几次家。



2002年第三房。是40年的旧房,我们做了一些小装修,厨房变化不大,没有照片。

2003年第四房。近20年的房,正好到了要更新换代的时候。原厨房是刨花板的假木头柜,在深色木纹上刷了白漆,是我最反感的做法。我把这个厨房拆掉,将一半旧柜移到第三房的地下室,装了个小厨房,以供新房主出租学生之用。在这里,我第一次自拆自装了整个厨房,还是来自IKEA,柜门是实木的,但台面是底档的IKEA厚板。地砖和接缝都是高中生儿子的选择,光滑的砖,白缝,后来证明都是大错。



2004年第五房。也是近20年,原厨房是质量较高的oak,像第一房一样有中间吊柜。旧柜拆掉后,一半被移到走出式地下室,做了一个酒吧,另一半用在一个出租房里了。这是我第二个完成的整体新厨房(噢,还有几个低档次的出租厨房不算),第一次定做了比较高档的枫木柜,第一次装了花岗岩台面。柜子是厂家专业安装的,我在现场陪了一天,就什么都学会了。



台面边缘单薄,是为省钱没有贴双层。墙面的小砖不规则地变换了颜色。



这一组柜子的左半边原来是一个壁橱的后背(在背后开门),我拆掉了它以扩大厨房面积。这是一次小规模的移墙。

2005年第六房。这就是带室内游泳池的房,原建于60年代,在80年代做过大装修,厨房面积大,在那个年代是超前的。它的柜子多,圆形的角柜要加很多钱,实体人造材料台面。有很多不常见的加料,如室内BBQ,案上烤炉和油炸锅,中心炉台和下排风等。这是原貌。





因为这个厨房本来很高级,如果我自己装修还舍不得花这么多钱呢,所以虽已近20年,也不敢大动它,只是小有改进。你看到的绿色墙是在墙纸上刷油漆,我撕掉后再刷了淡黄色。贴地砖,直接贴在了vinyl地面上。换了新冰箱和炉台(包括下排风扇),在另一侧增加了一个抽油烟机,换装了两个水龙头,增加吊灯,水池上的窗边贴了石头。还有所有柜门和抽屉的拉手圆钮都换了新。可惜只有一张照片,不能完全表现出效果来。



两年以后,这个房子卖给了当地的一个名厨,人家是需要专业厨房的。他把我的新冰箱弃置了,又把所有木柜刷成了白色。这都是打死我也不会做的事情,但已经是人家的房子,我能说什么?

还只剩下两个房子没说,那也留到下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玫瑰花開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媒體的,想轉載您的文章,請盡快和我聯系,foreverrose0913@hotmail.com或905-889-8090-7235,如果電話沒人接,請給我發email告訴您的聯系方式。多謝!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