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浴室装修的通信——房崇修房号外

(2009-12-29 21:06:19) 下一个

[ 房崇按:在《浴室总成今胜昔》贴出以后,我与一位不常逛文学城的老朋友通信,谈我的浴室装修。我略感意外地发现她的意见很高明,高过我这个当事人,是对我“埋头拉车”的一种提升。所以应该公布于众,于是就有了这个号外。]

 
Sent: Sat, December 26, 2009 11:33:07 AM
Subject: 修房

XX:

请你再看看我的房崇修房第43集,是总结性的。是24日晚干完,25日上午写出的。请到家坛看,照片大一点还有众多吹捧。然后请告诉我你的评价,因为我觉得你的品味很高。

房崇





Date: Tue, 29 Dec 2009 08:50:59 -0800
Subject: 高,实在是高! :)

Hi 老房,

你这个卫生间设计真是很独特。那一道拉门巧妙的解决了主卫和powder room共存的局限。从布局,使用功能,色调,到风格,没的说。家坛众多的“吹捧”不是没有道理。

总共只拥有过一个townhouse,不敢妄加评论。但对家坛里布局和色调的评论倒是有些看法。有人评论宁愿要double sink。我不以为然,因为这不是ensuite,两人同时使用卫生间的机会不多。那样做会在空间上占些优势,却必须以舍弃浴缸或shower为代价。有人说颜色不匹配,不得不说他们的审美还欠点火候,以为只有颜色一样才叫匹配。都一个颜色,都对称,谁不会?还得接着上课!

我觉得这个卫生间的色调,风格挺协调,而里外间不同的颜色又将其从功能上一分为二。那一扇拉门的颜色很自然的完成了里间和外间的过渡,使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其实这本来就是one room,更何况那扇拉门在大多数情况下应该是拉开的。借用一句“高,实在是高!”评价你的设计应该不为过,就是像黑话似的,家坛里也许没人知道这“名言”的出处了。(房注:此语出自电影《地道战》中的伪军司令汤丙会之口,是拍马称赞日本鬼子的。影片拍摄于60年代,70年代曾反复放映。)

至于窗框,边角线等应该和拉门同一风格的评论,我觉得仅仅从这一间卫生间讲不是没有道理,但可以忽略不计。因为这些细节不影响这间卫生间整体的一致,拉门边框的风格与镜框,相框,洗漱柜的风格匹配就足够了。再何况,窗框边角线等的选择要和整幢房子里其他房间协调,这也许就是你的考虑。这就又回到颜色-色调;局部-整体的关系。哎!他们这一代没学习过“辩证法”呀:(

空间的限制使得里间从视觉上略显狭窄,也许身临其境就不一样了。我不知你为何在空间有限的条件下选择既装浴缸又装shower的理由,但我现在可是深知shower的重要。一定是人老了,几年前我们买房时,shower不在我们的“必须”之列。如果我们现在换房子,shower已经列入“必须”了。我想你在设计时,使用功能的选择是以这幢房子未来主人的定位(如果有意卖)为基础的,定是有你的道理。

对了,你太太将两个卫生间对换的想法确实高你一筹。

文章前几天就拜读了,今天继续放假在家,写着玩,可千万别当真。

老朋友




Sent: Tue, December 29, 2009 12:49:45 PM
Subject: RE: 高,实在是高! :)


XX:
 
你的评价真是太高明了。本来我只是自得,想向你炫耀一下,没想到你这么洋洋洒洒一大篇,还这么内行。其实我干的时候很多是出于本能,没什么理论或深思,你说得深刻了很多。
 
确实是空间有限,里边一半略显狭窄。我的理由是提高档次,只要空间允许,就把淋浴和浴缸分开,档次立马提高。如果合起来,就太普通,太平庸了。这不完全是为卖、为别人着想,首先是自己的喜好,我们会在这里至少住5年以上,何况我们自己也年纪大了。
 
在跟帖的几十人里,好像只有两人提出了不同意见,不喜欢的少于10%。这就已经很成功了,希望等我功成身退卖房子的时候,也有90%的人喜欢,那我就赚了。
 
请允许我把你的信转载在我的博客里和家坛,要不然这么好的高见就埋没了。也让他们见识一下,老房交往的是什么档次的朋友!
 
敬待回信批准。

房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驴驴的评论:
专业designer要多少钱?我得考虑投入产出的效果。还有他们也许设计得好,奈何不一定是我要的啊。咱们还是就DIY说DIY吧。
驴驴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这个卫生间卖房足够好了,但提到设计的高度就显得平庸。

就好比程序员作网站,programmer满眼的技术细节。但专业的designer来设计,从整体效果出发的效果就截然不同。
毕竟艺术家和工程师的结合体是很罕见的,思维方式不一样。

冒昧评论,希望博主不要生气。我只是对设计有兴趣,但却提不出什么有价值的建议。
有机会你可以找专业做设计的朋友聊聊,一定会有收获。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地热其实就是从地板下给室内供热,跟制热方式没有关系。国内推崇地热的缘由,是说这样比暖气管要节省空间、美观,又没有风机的干燥,并且成本比较低。
lgz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2009 八月回国亲眼看到,国内所谓地热,就是把PVC管迂回地,无连接地,铺在水泥地板上, 再盖上水泥,做成新的水泥地面。在该地面上,再铺木地板或瓷砖。PVC管通热水。有的还是集中供暖,但有水表,按实际流量收费, 用户可分户控制流量。 也有的是通过自家厨房里的天然气,加热循环水,实现真正的自我控制。
MPV 回复 悄悄话 估计这个“地热”非geothermal,而是把取暖管道铺设在地板里面,本人刚刚回国在一个朋友那里见到了。对于北美地区,从经济性来讲,应当是天然气好于燃油,燃油好于电。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strike的评论:
我不懂什么是地热,是天然的地下热气?从来没听说过。天然气在北美是最佳能源,比电好得多,电取暖贵,卖不出去。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请教房崇,我正在看一个有天然气地热的房子,大概13年左右。有人说地热的缺点是有问题后修特别麻烦,要花3,4万。不知你以前有没有遇到过地热的房子?13年后出问题的可能性有多大?对比电热,天然气的费用是不是贵了很多?谢谢。
勤快的笨蛋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婆不是一般的聪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