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壁生辉(油漆、边线和灯)——房崇修房 39

(2009-12-12 22:04:04) 下一个
在drywall装好,抹灰磨好之后,就该刷油漆了。刷漆之前,新drywall 一定要seal,也就是刷底漆primer。一般来说,primer起三个作用:一是封,就是把新板、灰层或者旧墙封住,内外隔绝。如果没有这一封,灰层会向里吸收,使新漆无光,旧墙上如果有水迹(stain)也会渗透过新漆。二是盖,primer的覆盖能力较强,如果是深色改浅色,先刷底漆可以减少刷表层漆的遍数。三是连,primer的附着性和被附着性强,由它作为中介,可以使墙和漆之间连接得更牢。primer有不同的品种和档次,适用于不同的材质和目的。用于新drywall的比较便宜,也叫drywall sealer。一般都是白色,也有人主张可以调成和其后要刷的漆一个颜色,省一道漆。我没有这样试过,因为大桶的底漆要准备适用于不同部位不同颜色,比如房顶就是白的,所以我就刷白的。



这是刷过底漆之后。水泥板的地方是要贴瓷砖的,所以不刷。屋顶不妨刷两遍。

在不同的涂层和颜色间需要换工具,趁此展示一下我的漆和工具。墙我用了厨厕专用漆,更耐水、可擦,比较光滑的satin finish。屋顶用了sami gloss白色,而不是普通房间的屋顶白(无光)。我准备了两个滚子,两个漆盘,分别用于白色和有色。一次用完也不洗,拿个塑料袋包严,第二天还接着用,这样放上一两个星期也不会干,可以整个活完了再洗,或者就不要了。刷子容易洗,应该每天洗。滚子上的延长棍子不必买,随便找个扫把,那棍子拧上去正合适。



怎样选颜色?不用大海捞针,无所适从。在有了基本的倾向后,到油漆店里,看厂家的建议组合,类似下面这些,很容易就选定了。这些都是很有道理,很专业的组合,挑你喜欢的就是了,有了这些,还要设计师何用?我是随便举个例子,并不是推荐某个品牌。油漆的牌子不重要,重要的是颜色。



我太太从下图里选的颜色,就是右中方块的颜色,叫Russian White。转到这里颜色不准了。


 
我刷了两遍,先用滚子滚大面,再用刷子补边角。我与一些人的做法不同,不用胶带封边,而是用刷子直接徒手刷。应该用质量较高的斜头(cut in)刷子,心细手稳就行,如果有美术、制图、书法的底子,那就更有把握了。其实很多专业油漆匠是不贴胶带直接刷的,熟能生巧,效率快得多。



油漆干后装上了两个灯。装什么样的灯我犹豫不决,几次买了又退。本来想随水龙头用银色镀镍的,又觉得太普通没特色。某日路过一个专业灯具店,就选了这两个方而黑的,多花了一点钱。



近看,这是洗手池镜子上的灯。



这里是本次工程中唯一没有移动位置的电器,位于旧浴室中心,新浴缸上方。这个方灯装得费劲,按原设计只能斜着装,还不是45度角。前几天我看某网友的新厨房里就是斜装的方灯,有点遗憾。我从拆下的旧灯里找了个铁片加圆管,给方灯加了一个轴,就斜灯转正了。从这里可以看到我手工刷的墙边,远看还可以,也不可能近看呀!

此外,还为我的内外分隔框架加上了边线(trim)。



再从另一个方向看。有网友怀疑它们存在的必要,此刻我也不愿多作解释,待完成后再看,就算我又卖一次关子吧。



这张图露出,墙上已经贴了几块瓷砖。那么就让它作为一个预告,算承上启下,下次专讲贴瓷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哥 回复 悄悄话 没啥说的,顶一个。
frogdumb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很多diy帖子, 很佩服. 特此顶顶. 不知道你有没试过paintstick (google), 相当管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