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盆塘淋浴随您挑(中)——房崇修房 35

(2009-11-20 20:38:17) 下一个
上次是务虚,这次得务实了。不能光说得好听,有句老话叫落实到行动上,这次主要用照片说话吧。

先把浴缸和淋浴的底盘都放到位,确认位置,调整水平。有时装浴缸,还要加固下面的结构,但我的下面正好有一道墙可以承重,所以就免了。



量好高度后,再移开浴缸,在其背后原来的门处加木方,木方上钉一条横板。其目的不是承担浴缸的重量,而是稳定它的内边,即使站人上去也不颤动。我反复调整了几次高低位置,尽量使其精确。



安装浴缸首要的是连接下水管,它有个专门名称叫overflow,就是水满了从后面的直管流走,不会溢出。我先把它摆起来看看,这是平常看不见的东西。overflow的下水口有三种,一是橡皮塞子,二是有弹性的一按即开(clicker push up),三是内部有连杆或链子连着,以键开关。我喜欢第二种,结构简单外形美观,用起来很方便。第三种结构复杂,要贵得多,如果坏了,连修都没法修,因为其深藏不露。听朋友说,有人专门买了高级的第三种,靠链子开关,可是请人安装时忘记挂上链子,等发现时为时已晚,又不舍得拆开浴缸重装,结果只好每次都靠人手抠塞,等于残疾了。
 


来近看看排水口的几个零件。唯一与浴缸底部直接接触的是strainer(倒置),需要抹一圈防水硅胶,它与下面的橡胶垫圈共同起到密封的作用。



这里是关键部位。在浴缸底部拧紧strainer时,本来需要一个专用的四爪工具。可是我用大钳夹小钳,也把事情办了。这可是我的独门秘笈哟!



在浴缸的背后装overflow水管,与装普通的ABS下水管相同。中间的过程比较容易,难点在于它与先期装好的下水管90度衔接的“最后一搏”。由于两管套接需要近1寸的伸缩空间,但这里一点弹性的余地也没有,而且胶水一见空气,会在几秒钟里凝固,真真是争分夺秒的一搏!思考了一番后,我不得不把已固定好的浴缸边缘的螺丝拆开,在双手合龙的同时,用肩膀顶起浴缸一寸再落下,终于完成了下水部分,我克服了安装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这是装好了的overflow。这部分水管,平时难得一见,赶紧趁封闭前拍下来。如果发生浴缸下水堵塞的问题,该从哪儿下家伙疏通呢?这你就看明白了,要从后壁的溢水口直下,而不是从底部的排水口走曲线。



完成了下水部分后,我又从水管工转变为木工,安装木方半墙,作为内外隔断。这个木结构有点怪,到底是什么意思,以后再看。也许你还会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两侧都是裸木,而外墙却保留灰墙未动?中间移墙留下的一道疤怎么办?别急,以后再说。



木结构完成后,开始装了部分drywall,是防潮防霉的特殊墙板。然后再回头做水,在浴缸上打洞装水龙头。我把已事先买好的水龙头存货清点了一下,决定这个浴室都用chrome色的简洁造型。我准备了1、2、3孔三个水龙头,因为浴缸边缘地方不大,所以只钻一个单孔。钻孔的直径和位置必须千万小心,要钻错了就等于全砸了,没法补救。



钻完孔我从上面往孔里一看,心中暗叫不好!怎么中间是空的?下面不是平的?转到后面、下面一看,原来本应平台的地方,竟是一个45度的斜面,里面是空的气泡,造成内外两层皮。想来这家伙在工厂生产时,是内光外糙的两层,靠真空热压在一起。而我的这一个可能掺进了异物(我见两层之间是纸板),造成中空,外壁变形,另外三个角不是这样的,可以为证。如果它发生在别处,本不影响外观和使用功能,可是偏偏发生在我打孔的地方,下面是45度斜面,让我怎么固定水龙头啊?缸上的洞已是既成事实,时光既不能倒流,我也不能再换个别的地方打眼。唉,我怎么在钻孔前没检查一下下边呢?可就是检查了,这里也是唯一合适的装龙头处呀!

我该怎么办?是不是这连税1000块钱的浴缸就算报废了?还有什么补救办法?这可是美国生产的名牌,怎么也出这种质量问题?TNND!装修中每当遇到烦恼事时,我真这么无声骂人的。

这是我遇到的第二个难题。此处忙里偷闲扯几句并不题外的话:其实,要装修就得准备迎接接连不断的不顺利,装修的过程就是解决难题的过程。要我说装修的技术是最次要的,首要的是设计思想,同样重要的是笑迎困难的心理素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能解决这个难题吗?工程是怎么继续进行下去的?先喘口气,下次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哥 回复 悄悄话 您最后一句真是经典啊,心态(态度)决定一切。
恭维一句:您的文字全是宝啊!!看着长见识,心情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