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前门涂脂抹粉——房崇修房 29

(2009-10-30 06:21:28) 下一个

给前门涂脂抹粉——房崇修房 29

上次预告要开始秀核心了,但是还正干着呢,不适合成文。想起来换前门还没完全讲完,就回过头来再找补一下。

为了方便大家对比,就再回首往事,从旧门看起。

 




新门刚刚安装上的时候,是这个样子。

 

新门的材质是玻璃纤维( fibreglass ),我费了好大劲才得到这种材料,没有用钢片的。其差异我就不再说了,有感兴趣的可以复按我的旧帖《改换门庭再选择》。现在只说外观,这玻璃纤维表面上压印了木纹,在 stain 之后,可以达到相当逼真的仿木效果。由工厂完成 stain 价钱太贵( $500 左右),我就决定自己做。这就是为什么安装时是那种浅米色,那是玻璃纤维材料的本色。

我以前 stain 过木头,但是不知道这种像塑料一样的东西怎么着色 。认真看了一下贴在门上的说明,说是要用 gel 来 stain 。原来木材着色剂这东西分两种,大多数是液体,用于各种木材;少部分是胶冻体,除用于木材外,也可以用于玻璃纤维、塑料、金属等上面。想想也是,像这种已经立起来的门,如果用液体着色,一定会流淌,形成屋漏痕一样的深浅不同。而用胶冻体,有粘着性,就比较好涂匀。

 

这是我买的着色剂,颜色我们想深一点,选了巴西红木色( Brazilian Redwood )。选完之后想起来我们的地板选的是秘鲁核桃木,这次跟南美干上了。

忘记了是在什么地方看到,换新门后应该在 10 天以内刷好油漆,以保护材质经受风吹日晒,否则连质量保证都要打折扣,所以必须在入冬前完成这个任务,拖不得。我有经验,刷油漆应该在摄氏 10 度(美国的朋友请忍着点,我们就认这个度)以上的天气里,何况在油漆干以前还得敞着门。 10 月初我们这里的高温降到了 10 度以下,我就在室内装灯去了。幸好上星期气温回升到了 15 度左右,我抓紧时间来刷门,没想到一连四天才完成。

刚开始涂 gel stain 时没经验,我还按为木头着色的办法,涂色后两三分钟就用布去擦,搞得表面深一块浅一块。后来摸到点门道,因为不是木头不会入木三分,所以不必去擦,只要用刷子抹匀就是了。这是我刷了第一遍以后,明显右边比左边要匀些。

 

第二天刷了第二遍,还是觉得颜色不饱满,深度不够,就再 stain 第三层。

Stain 以后,还要刷清漆保护层。我正好有以前刷木地板剩下的 polyurethane ,就用它了。本来预备至少刷两层,因为 re-finish 木地板要刷三层。可是刷了一遍后,看看效果挺好,第二层就免了。与着色不用擦同样道理,因为它不像木头一样把油“吃”进去。

 

这就是我刷好以后的效果,如果还有一点不匀,那是斑驳的树影。同时,我把右边的门锁(实际上是拉手)装好了,自己打了一个洞,还装了门铃按钮。补充一句,就这么个门锁,我向专业公司问价时,有人敢要 600 多。而我是在今夏某大店清仓处理时买的, 80 元一个,原价是189,买时考虑到了颜色搭配。
 

再看一张细部图。看到木纹效果了?还是相当逼真的。唯一能漏出破绽的,是我这是双门,左右两门的木纹完全一致,天底下哪有两块一样的木头?

再看一张内景,对不起右上角还没有补好。

 

光鲜外表讲完了,下次是一片狼藉的核心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essy006006 回复 悄悄话 敢问这漂亮的新门要价几何?
康宁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