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上布满星(pot lights,上)——房崇修房 25

(2009-10-19 18:49:44) 下一个
天上布满星(pot lights,上)——房崇修房 25

几个星期以前,在家坛,外乡人、李医生和我几个老哥们,唱和文革时的老歌,忽然想起一首《天上布满星》,是控诉“万恶的旧社会,穷人的血泪仇”。我现在要说的与仇和苦无关,因为我的一个朋友管我在几个房里装的pot lights叫“满天星”,所以这歌名正好用来做我的篇名。

我这次装修,刚刚换完了门窗,本来没打算马上装灯,想先拆墙,改变部分格局,之后修厕所。拆墙前先上到阁楼(attic)里检查一下结构,确认不是承重墙再拆。结构倒是没问题,可是保温棉(insulation)实在太薄了,不加怎么过冬?天已经凉了,这必须先做,时令不等人呀。再一想还不能做,怎么呢?灯还没做呢,我要是都铺了厚棉,还怎么爬上去拉电线呀?大装修是个系统工程,一环套一环的,不能乱了顺序。好在船小好掉头,我立刻改为先装pot lights了。

Pot lights又叫recessed lighting,pot是说它们的形象像个小锅或者壶,recessed是说它们是陷进顶棚里去的。这种灯,开始流行有20多年了吧,最近几年更加普遍。其发展变化也很迅速,总的趋势是从大变小,越来越小,直径从6寸、5寸、4寸,目前流行的是3寸。



(三种不同大小的灯具:前中5寸,后左4寸,后右3寸。4寸的是我几年前剩下来的,如今市场上已少见。5寸的我将用于室外房檐下。)

与其配合的灯泡即光源,也随之变化,大的是AR30(用于5、6寸灯),中等的是PAR20(4寸),小的是GU10(3寸),功率是75W到50W。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灯泡自身带反光罩。你若看10年以上的中等房子,大多是5、6寸的大口径;再看5年以下的高档房子,则多数是又小又贼亮的3寸halogens。



(四种灯泡。右起:用于5寸的R30,4寸的PAR20,3寸的GU10,4寸的GU25。中间两种是halogen,两边两种是节能新型。右边三种都带反光碗,左一的反光器在灯筒里,据说是更新替代的新产品。右边的两种是普通灯口,左边的两种是两个小脚接电。)

Pot lights的优点是分布宽广,光照均匀,从天花板不是下垂而是上升,所以节省空间,显得顶高,给人现代摩登之感。要说它有什么缺点嘛,则更好概括,就是费电费工费电线。以现在流行的3寸50W为例,每个房间装8个,就是400W,一个人在房间里也得开这么多。费工咱就不说了,电线呢?北斗七星之间得连线吧?这是原来一个灯头用线的几倍?现在提倡节能环保了,就有人担心这种灯费电了。要不说这个流行的变化快呢,现在3寸灯也不知还能占据主位多久,我已经发现有节能的代替产品出现了,就是4寸多大的GU25,功率13W,几乎只用1/4的电。这个变化,我是在已经装了一部分,还没完全装完时意识到的,前后也就一两个星期。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我刚刚发现的两种新型节能灯具和灯泡。)

不管将来怎么变,现在我还得这么装。要谈安装pot lights的方法,使我想起了半年多以前,我刚登家坛时的事。

3月初,我在文学城展示了我修的上一个房子的《旧貌新颜》。我在那房里安装了28个pot light,主要是客厅8个,家庭厅7个,厨房8个等。需要再重温一下照片吗?



(我两年前修的客厅,pot lifhts的电线,隐藏在左边的moulding后面。)

有网友在跟帖里问我:自己装pot light,容易吗?我当时回答道:

“以前有不止一人,不止一次问过我:某某事容易吗?让我很难回答。化作文字比较好回答,那就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怎么讲?民间常说:有些人,看一眼就会,甚至不用看琢磨就能会;有些人你给他掰开了揉碎了讲他也不会。像我初次发帖,就白耗了两个晚上一事无成。当然,在北美的中国人都是精英,没有笨人。但是,我不知道你的知识经验如何,动手能力如何,劳动意愿如何,省钱程度如何,我就不知道怎么掌握难易的标准和分界。所谓难易,是因人而异的。所以,你可以问how,但别问how easy。

“就以pot light举例来说,我假设你懂得怎样接电线的基本方法,如原来有灯,就从灯接线,最好把原灯口封住。如原来没灯,可从邻近的开关或插座接电,尽量缩短距离。墙和顶可能需挖洞,尽可能少挖,用fish的办法穿线,你要会怎样补洞。先大体规划好灯的数量和位置,间距一般应是16寸的倍数,比如48寸,以避开木梁。木梁走向一般平行于房间的短边,它决定电线走向,与木梁垂直的电线可用顶角线掩盖,否则就得在木梁上钻孔了,应尽量避免。判断好位置后挖圆灯孔,穿线,接灯。



(我上一个房子的家庭厅,也是在顶角线后隐藏电线。)

“这样说,你觉得容易吗?

“实际上每一步都还有更具体的做法,都可能遇到意外的困难需要解决,但我实在无法在此‘掰开揉碎’。送你一句语录:天下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另外插一句:pot light是所有DIY中最省钱的,新房builder要$150-200一盏,而买灯只要$10,加上电线,你可以省90%以上。”



(厨房装了8盏灯,在左边的3盏之间,我挖了两个洞,在梁间钻孔通电线,再补好屋顶。)

现在还常见有人问:自己干某某事容易吗?所以我愿意把当时的话再说一遍。

以上有点借题发挥,想看我这次装pot lights的具体过程,得等下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essy006006 回复 悄悄话 外行来跟楼上的乱说了:既然是挖洞,把洞口挖平整喽(这个要看技术熟练否),那还要补什么呢?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一般天花是在DRYWALL上喷了一层装饰,据说喷这层是很难的,如果挖了洞怎么补才能和原来喷的合为一体呢?如果是卫生间之类单白漆的天花就没有问题。不知楼主有没这个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