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吾家冷暖新风吹(中)——房崇修房之十一

(2009-08-01 13:18:53) 下一个

吾家冷暖新风吹(中)——房崇修房之十一

我为换暖炉和空调,陆续找来五家公司上门估价,对其中三人印象深刻,值得一记。

第一位是我的老相识瑞克,从 02 年开始为我服务,是家小公司的老板。那时他刚成立公司,单枪匹马,需要帮手时只能请老父亲出马。这样他给的估价就比别人低不少,所以请他帮我改造了一座百年老房的取暖系统。以后再有冷暖气方面的事我就不多方问价了,直接就找他,我在《走麦城》里从电暖改气暖,在《步高园春秋》里换游泳池的取暖系统,都是他的功劳。这次最先就请他来,顺口说起《走麦城》是我唯一一次赔钱的买卖,他说他也赔了,对电改气没经验,费工太多。他又说步高园的买主继续请他干活,又在房子里投了不少钱。既然是老关系,我当然还想把活给他。当时谈的是四项工程一揽子计划,除暖炉空调外还包括热水器和一个壁炉,想从烧木壁炉改成烧 gas 。瑞克给我的价钱是前两项 7500 ,壁炉 2500 ,热水器 1000 到 1400 ,总共约 1 万 1 ,再加 GST (联邦税,凡包安装的工程都免省税 PST )。与他的问题不在于价钱,而在于他这个小公司只能代理两三种不太流行的品牌,上网查了一下声誉不佳,价钱又与著名品牌相差不多(后来得知,小公司因为进货量少,厂家要价高)。我这个房子想长住,又较高档,当然要注意品牌和性价比。瑞克几次跟我说,现在经济不好,今年夏天又反常地凉爽,他的生意太淡,想得到我这个活好给雇员发工资,要不然换个牌子?要不然再减点价钱?我同情他,但不想降低我的品牌和质量要求,不能光顾老交情呀,只好对不起了。

这时我注意上网去调查到底什么品牌好。查到的信息不多,其中有一个北美的 top 10 furnaces brand ,对我这也就够了。在这个名单上,领衔第一的是 Lennox ,第二是 Career 。好,我也不可能都去考核,就集中在这前两名了。我在地方的广告中各选两家代理,打了四个电话请他们上门估价。当然,时间得错开。

反应最快的是个 Career 代理,三个小时以后就来了。我们对这个牌子是久仰了,来自电视广告,也来自瑞克的言谈,似乎是又好又贵,它是我太太的首选品牌。来的是个印巴人,口音有点怪,自称是经理。他很内行,给我介绍了不少常识。他的报价(暖炉空调)是 8000 ,一再强调给我们的暖炉是最高档的。名牌里的高档,这价钱并不贵嘛。我们倾向于就用它了,趁周末到他的 show room 去看了实物,这是个在大多地区得奖的店,有规模,安装质量也信得过。如果后来没有出现更吸引人的 offer ,我相信我们也会对这家满意的。那位经理一再打电话来紧急盯人,百般促销。这说明他是个好生意人,但是有点招人烦。

别家动作都有点慢,我还是耐心等到下个星期。最让我动心的一家出现在第四个,从广告上,我选的是 Lennox 的代理,而一开门,来人却穿着 Career 的 T 恤。原来这一家同时代理这两家品牌。他叫起亚,与韩国汽车品牌同名。先让我感动的不是他的报价,而是当看完了暖炉再看壁炉时,他说:说老实话,我建议你别换。我们就卖这种 wood burning insert ,要三四千元,看你这个这么新,没用过几次,你至少等过了这个冬天,试试觉得不好再换不迟。我立刻被感动了,说得多诚恳呀,我原不知这家伙比煤气壁炉更值钱,只是嫌它没有后者干净方便。我差点犯了傻,以劣换优白花钱。他这样说,是放着送上门的生意不做,为我的利益着想。五个人中,只有他一人说这样的老实话,也许他不是个好生意人,却肯定是个好人。当坐下来写估价时,他给我的选择是: Career 7850 元, Lennox 6150 元。对后一个价钱之低,我有点不敢置信,怕是他写错了。他解释说,是因为他们公司与厂家有大批量采购合同,每次进货二三百台,而小公司是三五台而已。也因为这个合同,他们在很多新建 7000 尺以上豪宅中装机,只能装 Lennox ,不能装其它品牌,所以能拿到特低价钱。而整个大多地区能拿到这种特价合同的公司,仅三家而已。这个理由说服了我,剩下的就是我去说服太太,弃开( Career )投雷( Lennox )了。我还找了另一家 Lennox 代理,报价同样是 8000 左右,这说明并不是雷比开差才便宜,而确实是起亚的公司得到了特价,又度与客户。

 

( 起亚劝我不要换的烧木壁炉。当然,壁炉周围还需要重新装修。)

在基本决定之后,我到起亚的展厅去了一次,要眼见为实。这是一家更大的公司,有号称全市最大的壁炉展厅。专卖壁炉的劝我不用换壁炉,我更信任他了。我准备了几个问题让起亚回答,比如雷和开两个品牌质量的比较,别家都是老王卖瓜夸自家贬别人,他既然两家都代理,应该比较客观。他的回答是丰田与本田,各有好处,不分轩轾。还有关于功率大小要适合房子规模,几家给我的建议从 8 万到 11 万 BTU 不等(旧的是 16 万 5 ,那时热效率低),到底多大合适?起亚讲了他的道理,也让我信服,采纳了他建议的 9 万 BTU 。我当场就签约付了订金。没什么可犹豫了,价格他比别家都便宜超过 20% ,质量我已在网上查明排名第一,是百年老字号,再加上起亚个人的诚信。不像个生意人,是生意人的最高境界吧?他又很精确地为我准备了文件,以备向政府和公司退款之用。

我们约定,一星期以后安装。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问我起亚的联系方式,在此一并答复:Kia,National,www.nationalhomecomfort.com,416-743-0027

还有,他不是韩国人。
canongf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很喜欢读你的文章。Career 是不是Carrier啊?国内叫开利,合众开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