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访友顺便帮点忙

(2009-08-25 10:09:44) 下一个

访友顺便帮点忙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们驱车五小时,去渥太华访友,在一朋友家住了两天。这家人特别好客,那不是一般的好客,是大宴宾朋如家常便饭那种好客,是留宿者接踵而至那种好客,是古代孟尝君信陵君那种好客,一句话,比我们自己好客多了。住他们家,人家毫无问题,我们自己却过意不去,想着吃人家的嘴软,住人家家心不安,怎么回报人家呢?我只有在家坛显示出来的这点长处,就给他们帮了点忙,也顺便宣传了一下文学城、家坛和我的博客。

第一个忙是咨询,该不该换房子,该怎么装修房子。换不换是人家私人的事,这里不提。至于装修,你别看我自己正在这么大张旗鼓地装修,我却劝他们少装只修。有问题的应该尽快修好,比如漏气的窗户、碎了玻璃的法式门、漏过水的顶棚,别管卖不卖,都应尽快修好。而锦上添花的升级换代装修呢,则尽量少做。为什么?因为一,这房子只有 9 年还很新,还没到换代的时候;二也是最重要的,这房子已经是一条街上最贵的,别再往里投钱了,投了也卖不回来。像厨房、洗手间甚至地毯,都可以保持现状。如果想提高生活质量,就换一个豪宅吧。不同的情况要采取不同的对策,我和他房子的最大不同是:他是鸡群里的鹤,梳洗一下羽毛即可,别想再长高了;而我是鹤群里的鸡,可着劲蹦高,还赶不上邻居呢!

这么说着,我想别光练嘴皮子呀,找点什么能够立竿见影快速见效的事,在这两天里帮人家干了。四下一踅摸,我的眼光落到了给人第一印象的大门上,建议他们换窗玻璃。我吹牛说,趁我在这,有半个小时就装上了。这就算帮第二个忙吧。



 这是旧门窗(指镶在门上的窗,英文叫 lite ) ,挺有气势的双开门。可是一般 builder 为了节省成本,都只装最便宜的。这种透明带格的门窗适合装在后门或旁门,放在前门显得档次太低,也太一览无余,私密性不好。所以朋友还要拉一层纱帘。
 

第二天是星期日,我先陪主人一起去 Home Depot 买了两块装饰窗花玻璃,再去见另外两个朋友。星期一早晨,我动手帮他们拆旧换新。



在里面拆掉四周螺丝后,外框连玻璃还推不下来,原来是密封胶条还牢牢地粘在门上,要用凿子和撬片,一点点撬开。

 

装好后,就不需要加纱了。我们用了两个小时才装完,原先有点吹牛了,好在没人追究我。在我鼓动下,他们花了 400 多,而遇到有特价时,不到 200 即可拿下(两个)。如果要是换整个门呢?是 3000 到 5000 。

 






装完门窗收工具,我发现主人的车库门不能自动关上,就用了一秒钟,动了一处机关,自动开关就好了。这时主人在厨房给我们准备吃的没看见。等临走告别时,我已经上了车,忽然想起问主人,你的车库门怎么了?她答:坏了,只能手动开关。我说你再试试。她一按按钮,门起来了。咦,你动了什么机关?我这才告诉她,门后横梁上一个随门运行的绳子拉手,横向拐弯是锁紧,向下拉直就是松脱,不知是谁无意中使它脱臼了。她以为我的技术很神奇,其实家坛的朋友知道,我不久前才自己装过自动开门机,是刚刚学会的呀。

 

这是我帮上的第三个忙,也算是顺便中的顺便吧。

我刚要开车,朋友又叫暂停,说我们留着旧窗也没用,你把他们带走吧,你老搞装修,或用或卖随你便。我就把它们带回了家。

现在这朋友自己也知道上家坛和我的博客了,他们看了这篇,别觉得我是故意做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康宁 回复 悄悄话 大门一下气派了!
panyca 回复 悄悄话 If only you are my friend!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