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智取地板拍卖会——房崇修房 14

(2009-08-13 12:12:40) 下一个

一个多月前我在这里报道过地板拍卖会,当时是踩点探路去了,只看不买才有闲心拍照。本周又去了一次,这次是真刀真枪上阵了,给自己留了点私心,怕家坛网友自相拼杀抬高价格,所以就没事先在这吆喝,自己悄悄去了,事后再来汇报。

 前一天预展,我先去看了一下。这次的拍品与上次相比,是宽板子多,有三分之一是5寸宽的,还有核桃木(walnut)的多,exotic的多。我看中了一种5寸宽的秘鲁核桃木(Peruvian Walnut),颜色可能比理想的深了点,但真是好东西呀,而且地板是越宽越贵,因为它需要更大块的材料嘛。为怕价高买不上,又想了些第二、三方案,以备候选。

 (这就是我看中的地板,照片是回家以后才补拍的。先把结果暴露了,不是写文章之道。)

星期二傍晚是正日子,我必须叫上妻子一起去,好让她决定颜色。幸好我们俩意见一致,就商量什么价钱合适,怎么能把它拿下来。因为我在上一次拍卖会上见到同样但稍窄的地板卖了3.75元,所以这次的心理价位是不超过4元。可是,按我抢房子傲佛争锋的经验,也许需要比一个整数再稍微超过一点才能取胜。那么,要不要出4.25元?再一想,也不能一味靠高价取胜呀,那还叫智取吗?那就是胜了也后悔呀!

 我准备把全层铺成一样的地板(不算要铺地砖的地方),面积是1320平方尺。正常买地板,至少要加10%,作为边角废料的余量。我因为是自己施工,注意省材料,我敢肯定废料连5%也到不了,所以1400尺肯定够了。可是在这次拍卖会上够这个量的只有一两种,包括我们选的这种,其它几种类似的都不够量。为了准备随机应变,我临场又想出把三厅(客、餐、家庭厅)和三个卧室分为两部分的备用方案,在拍卖已经开始时匆匆重算面积。一种买不到,我就一分为二,买两种类似的分别在不同区域,这不就增加制胜的把握了吗?咱中国人学过孙子兵法,读过三国演义,还懂得田忌赛马,后发制人,我就不信斗不过你们!

 拍卖开始后,前面两种枫木的5寸宽板子都卖到了3.75元,我觉得有点谱了。我们感兴趣的这种秘鲁核桃木排在第6堆,因为量大,还有第23堆与它相同,每堆48盒,1070尺,共2140平方尺。轮到这堆了,拍卖师从4元起拍(这是他认为的合理价位),无人应声,他就逐渐递减,减到2元多有人举牌了,价钱再往回升。我开始参与了,几次举牌。拍卖师像绕口令一嘟噜一串地通过耳麦和喇叭叫价,两个助手眼观六路高声大嗓热吵助兴,参与者不管买不买都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我身在其中也不知道谁是对手,只能一边听数,一边守住自己的底线。说时迟那时快,根本不容你犹豫,我要了3.75,对手盖过4.00,我努到极限,举了4.25,立刻被人以4.50反超。我绝不能再多出了,再多就是冤大头了。当拍卖师询问和记录胜出者号码时,我才看到是一个白人白发老太,她要500尺,还剩1600多。拍卖师问45,谁还要?我跟妻子说:沉住气,现在不要。助手直接问我们:You want it?妻子答:We want at lower price! 拍卖师不知怎么想的,没有降价接着拍,而是决定先放下,等后面第23堆再一起拍。后来我才意识到,他的这个决定帮了我大忙。

 中间又拍了十几堆,我们又复归旁观者。这旁观也不是白看的,一是积累经验,看别的地板成交情况如何;二是注意类似的几种核桃木和枫木宽板,都拍得3.75元左右。这一方面形成了一个基准市场价,另一方面众多参与者的火力即资金消耗了,需求满足了,都对我再次投入战场有利。

 到第23堆了,拍卖师宣布还有1600尺。妻子对助手说,我们要得多,多关注我们点。价钱还是从4块起,逐渐下降,我还是沉住气,不用第一个举牌。当降到2.50时有人应答了,价钱就升为2.75,我当然立刻举牌。拍卖师接着叫三块!三块!三块!奇了怪了,就是无人应对。妻子也不信,几次跟我说:举呀,你举呀!那助手说:是你们的,你们不用举!拍卖师比拍别的堆时等了更长时间,见实在是无人捧场,才心有不甘地落槌。问我要多少,我想过这个村没这个店了,全要了吧!他一边记录:两块七毛五,一边说:unbelievable

 然后我就去排队交钱了,那个白发老太就排在我前面。我们俩买的是完全一样的地板,她付4.50,我付2.75,差别只在前后半个小时。她买得少,多付一点问题不大;我买得多,越跟她拼亏得越多。在我排队时,一个女子上前与我太太攀谈。她说,以前装了这种地板,现在想把卧室也装成这样的,本来想拍,但看到我们坚决想要(与老太争到了4.25),就放弃了。她出3块也可以,可一想反正也争不到,我们还得再出3.25,何必与我们为难呢?就与人方便,放了我们一马。我们这才明白为什么我们能得到比正常拍卖价还低了整一块,比老太低了1.75,原来这些前因后果都是有联系的。我们对她,当然要千恩万谢。说到交钱,别忘了,还要加上15%的佣金,这样我们就付了3.16元一尺。你要是到地板店去比较一下就知道,3.16你能买到什么样的地板?我没有找到与此完全相同的地板零售价,但可以肯定我付的不到正常价的一半。

 在这次拍卖会上,我们还买了两样东西,一是用于laminate地板下面的高级底垫,0.5元一尺;二是beige色墙瓷砖,0.4元一尺,必须494尺一起买,就不细说了。

(瓷砖运到家了。) 

还有个尾声要很自豪地交代。所有拍卖的地板必须在当晚或第二天上午运走,妻子第二天请了一天假,我们去UHAUL租了一辆车自己运。1600多尺地板再加上近500尺地砖,你知道是什么分量吗?我没办法称,但至少4000多磅,两吨以上,而一辆cargo van的限重是2000磅,我们只好跑了两趟。这两吨多的货,都是靠我们两人的两双手装卸的。所以我说,我们不需要健身减肥,干这种活就是健身良方。所以昨天累得我没情绪码字,要今天才写出来。


 
(73盒地板堆在我的车库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nancychenxy99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Is it the bid price included the tax? Otherwise it is just so so deal plus 13% tax.
康宁 回复 悄悄话 WOW!你好幸运!
你的木料是哪儿产的?装好了上张照片啊。
goodluck77 回复 悄悄话 赞!不知道美东地区有没有类似的拍卖。。。这些信息是从哪获得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guy的评论:
实木,3/4寸厚,5寸宽,很少在店里见到。与engineering完全不同。
big-guy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s!
Is it solid wood or enginnering wood? What's the thickness?

I bought enginnering wood for $2.75/sqf. 5" width, 1/2" thick from store.

thanks.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thanks for sharing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thanks for sharing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测过地板的湿度有多高?多伦多比较干躁,如果是中国南方造的地板,用起来以后可能会有些毛病。多买些板子很好,以后万一有几块板有了毛病,替换起来就方便了,拍卖的货是没有保修的。我有些好奇,你最后有没有做到5%的损耗?
恭喜你,自己装起码省了$2500-$4000的费用(1320SF).多伦多装地板的费用是多少(不包括拆旧地板或旧地毯的费用)?
听松云涛深处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江南剑客 回复 悄悄话 Truely unbelievable! You are lucky and mighty guy.

BTW, could you tell whereto find the 地板拍卖会 onli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