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旁门与搭“戏台”(下)——房崇修房之九

(2009-07-26 10:32:39) 下一个

开旁门与搭“戏台”(下)——房崇修房之九

想到了要在车库里搭二楼,我立刻就在本子上画了一个草图,计算都需要什么材料。第二天,搬动整理车库中的杂物,一是腾出施工场地,二是清点我现存木料中有哪些可用,把它们尽量消化掉,又废物利用又省钱。拉出了单子,当天下午我就去 Home Depot 把木料买回来了,只花了不到 200 元。

 

让我们从草图开始,我就是根据它计算用料的.

这个材料单子主要包括: 4 x 4 x 8’ 立柱 2 根, 2 x 8 x 8’ 横梁 2 根(旧物), 2 x 6 x 8’ 小梁 15 根,水泥基座 2 个, 5 级楼梯侧板 4 块,等等。我没忘了买一些铁的连接紧固件和螺栓,钉子现成。本来有点发愁需要 4 块 4 x 8’ 的楼板,我的车里放不下。后来还是开发自家旧房的潜力,利用从地下室拆下来的旧板子,一分不花地解决了,同时减少了废物处理的量。

施工从右后墙角开始。我先在墙上找出 stud 的位置,首用 stud finder 测量,再用卷尺复核(间隔 16 寸),三钉钉子实际确认,务求每个钉子都能入木,保证牢固。在右墙和后墙固定了 3 根 2 x 6 后,我再立起两根 4 x 4 立柱,其上横搭 2 x 8 大梁,再托起 2 x 6 小梁,“戏台”就渐渐成形立起来了。戏台的高度是 7 尺,略高于外侧门,人在下面行动无碍。进深 8 尺,宽 15 尺,这既适应木料的长度,也正好留出了楼梯的位置。
 

施工到一半时。对不起,这次的照片都不太养眼。



基础。



结构细部一,后板固定在墙上,可见我说的铁连接紧固件。



结构细部二,柱梁之间用大螺钉。



楼梯装好了。小平台原来向外倾斜,我在下面加了支撑,同时成为楼梯的依靠。楼梯横板是旧存,跟我搬了几次家,终于有了安身之处。



铺楼板,可以看到我的气枪framing gun。

楼板装好后我又加了栏杆,用的都是家存旧料。这栏杆显得简单粗糙了点,因为只供我仓储之用。我想,如果家里有幼儿,这里绝不适合玩耍,出了安全问题我可不负责。要是在这里拍《卧虎藏龙》式的武打片呢?飞身一撞,这栏杆也会碎裂吧,哪位敢一个跟头翻下去呢?




 
楼梯栏杆。



从里向外看。

站在二楼上,大部分高度没有问题,但在某些地方要小心低头,别碰到横梁。可横梁也有好处,意外地为我提供了额外赠送的第三层楼。我把房中要拆换的旧门板搭在横梁上,就又增加了不小的仓储面积。又是废物利用,又有意外之喜。

 

仰头看我所谓的第三层楼,门板架在横梁上。

我的戏台基本建成了,占了车库里三分之一左右的面积,为我增加了约 120 平方尺的仓储空间。而我总共花了 200 多元,人工就算免费,平均每平方尺 2 元,值吧?近期,我的装修材料有地方放了——我将订购 100 多块 dry wall , 2000 多尺地板,你想得占多大地方?远期,冬天有地方停车了。

再说两句题外的话。上期网友“行风作浪”的跟帖对我有句评语:做生活的主人。真是深得我心,我太喜欢这句话了。现在有句流行语,好像是部电视剧的名,叫我的青春我做主。我有青春那会儿,自己做不得主;现在没有青春了,还不抓紧时间做主?所以,任何让我信风水,信运程,信主的话,对我都是对牛弹琴。别误会,我没有任何不敬的意思,我说我自己是牛。我要自己做生活的主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和气大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很少见到室内Deck,做的真不错。唯一担忧的是它是否结实,我也没学过力学,但好像一般平台下面的立柱都是直接顶在某根大梁上的,房哥用两跟螺栓连接会不会不够结实呀?当时如果在立柱开个槽或切个L型,2x8的梁是可以架在上面的。我觉得像现在的结构,是不能放重东西的。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smart idea!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建筑行业里做,你说的我都懂,正因为懂,也就体会你的不容易,佩服!!!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