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房之六

(2009-06-28 09:16:53) 下一个

6,纸上再谈兵

 看了几位朋友的跟贴,使我忍不住要先讲讲几条旧房改建设计时的原则,这改建是要有根据的,我概括为四要。一要注重实用方便(所以我不会把厨房门堵上);二要了解时尚流行(如open,大厨,多厕);三要掌握装修技术(知道哪堵墙可以挪,厕所放在哪,管道怎么接,等等);四要控制成本预算(修房的钱既是消费,也是投资,好钢用在刀刃上)。凭空乱想,四六不靠,吾不取也。

 下面是我设想中的新图纸。我只懂低科技,至今没用上绘图软件,这图用的是土办法——在原图上涂改液加手写,好在不妨碍大家理解。为对比方便,我把旧图再贴一遍。

BEFORE




AFTER



还是从大门说起。我想升高门厅的屋顶,因为上面只是
attic,有这个条件。楼梯旁的地板锯掉一块,使其open to below,当然结构上要有妥当的改进。迎面的墙向右延伸了,使门厅相对自成空间,不一览无余,反觉得内容更丰富。

向左走,通道是56英寸宽,卖方经纪很为此自豪。把两个小壁橱打通做成小厕所,仔细量了一下长度不够,又不愿意舍弃下方卧室中的壁橱,故向左吃掉通道一尺,它还有40多英寸宽。正对通道的角上,有可能从壁橱中割让一尺半,做一个“龛”形的display,顶灯照射,摆个雕塑或大瓶。因为从门厅看过来,这里是一个视觉中心。

 我本来觉得主卧室和套浴不够大,想在现主卧后面加建一间12 x 20尺的房间,再把套浴移到现主卧的左下方,占约9 x 12尺大,这样还要向左再开一窗,原来的小套浴改为走入式衣橱。但这样就要加两层,开销太大了,终于自愿放弃。最好还是在现有的壳里作文章,省钱又省事,自己还控制得了。现打算把后窗(约6尺宽)改为玻璃拉门,外加私人阳台,以尽收美景。

 一个重要的变化是把套浴的右墙向原客厅推6尺,变为10 x 8尺,这样就可以放下4大件,使浴缸与淋浴分开。马桶的位置基本不变,只是转了90度,是为了施工的方便。厕所装修的一个原则是,马桶的位置能不变尽量不变,若一变就等于管道工程完全重做了。要把后窗加大到56尺宽。同时衣橱也扩大了,变成了真正可走入的。

 您一定奇怪了,客厅怎么可以变得这么小呢?这关系到右边三厅一厨四个房间功能的彻底调整。

 原客厅还剩下14尺,改为餐厅用途,就算大了。入口右移后,与前后门都不在一条线上,视觉舒服了,家具也好摆。后门仍可步出后阳台。

 原餐厅改为厨房,拆右墙与family room打通,成为长近36尺的大空间,中间用短墙和柱子略加区隔,开门宽度8尺。左上角有门通餐厅,右下角开新门通车库。橱柜据此酌情处理,注意冰箱和pantry(贮藏区)应靠近入口,水池靠窗,炉子靠外墙(中国人,省却多少抽油烟机的烦恼!)。中间设岛,岛上可加第二小水池,但我决不把炉台设在岛上。右下短柜是玻璃门,以展示为主。岛的上方,可能开一个天窗。这样Family room稍小了一点,但17尺多还是够用的,现在电视的体积不是也小了吗?

 最后剩下的就是原厨房了,我将把所有旧柜拆干净,剩下一个空房间作客厅。客厅与厨房间,开门的宽度是6-7尺,不再加柱。前方外墙,两小窗连起来,开一个6尺高,近12尺宽的大窗。不仅屋里亮堂了,从室外看,前立面的整体效果也会好得多。左边与楼梯相隔的墙将只有3尺半高,上空,两根短柱加在这里(可惜在图上画不出)。这样门厅与新客厅在视觉上是相通的。

 这样的改动,是建立在功能上合理,技术上可行的基础上。主要工程是挪了两道墙,都不是承重墙。从图上可以看出,很明显,中间的一条横线是承重墙。还有一个工程是挪厨房的水管,这不是很难的。

这样改后的好处是:厕所加大了,厨房位置更合理了,面向后院,成为三个厅的中心,又向两个厅敞开。客厅向前,位置也更合理,大窗改善了外立面效果。三厅仍都存在,面积比较平衡。

地下室还有加倍的面积要改,下次再谈吧。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yet garage exit would be in living roo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