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房之五

(2009-06-27 19:13:32) 下一个

5, 纸上谈兵

 好多人嫌我没有图,别急,因为那房还没closing呢,我没有权晒人家的房吧?我也还没开工呢。图以后再上,少不了大家的。说完了外面说里面,这回就有图看了,平面图。

 要再次交代一下,房是1972年建的,一层面积有2200平方尺,确实不小。它里面什么都旧就不说了,那些都好换。其格局用今天的眼光看来,有不尽合理处,要改就得费点心思,费点力气。先把现状的图贴出来,再说我认为哪里是缺点。





我们从大门入口说起,顺时针转一圈。

进双开大门,稍有点暗。门厅面积不小,缺点是直接看穿后门,一览无遗。顶低,略嫌压抑。下地下室的楼梯有点局促。

 向左走有四个closet背靠背挤在一起,实无必要。这房子里没有powder room,也就是客人用的小厕所,是个缺点。可以利用这里吗?

 下面两个卧室和主浴室,都是旧改新的问题,不动筋骨,略过。

 上面的主卧,按当年的标准算大的,按现在的标准有点小。但最主要的问题是套浴(4 x 8尺,勉强挤下三件)和衣橱都太小,实在不合今天我定的标准。想扩大,到哪里去发掘空间呢?还有别忘了,背后面对溪谷树林,景观好。

 与它一墙之隔的客厅面积较大,因为要看景,所以设计成了穿堂。还有一个缺点是三面开门(向右有通餐厅门,未画出),不好摆家具。

 餐厅有墙和厨房、family room相隔,太封闭了。

 右端的family room很大,但有些过大,利用率不高,与其它房间不平衡。仅一小门能进。

 再看厨房,它在前面,面积不大不小。两个小窗开在前墙,使前景外观不好看。另外没有门通车库,是大缺点。

 那个年代设计房子,最重视的是客厅,最轻视的是厨房。此房因为后园有景,所以客厅在后,厨房向前。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的设计理念几乎反过来了,最重视厨房,客厅反成了可有可无的。君不见许多新房,只设一个客厅与家庭厅合一的great room,且与厨房相通吗?这也是根据多数家庭的实际需要总结出的经验,也算是以人为本,实践检验吧。试问家有三厅的朋友,你们的living room实际利用率有多高?一个与我交谈的contractor说,现在很少有人一定要三厅俱全的了,间大开敞就行。这话启发了我。

 下节再谈我改建的设想,您要有心的话,得两图对着看。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