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换屋顶要三思

(2009-05-01 12:48:26) 下一个
天气暖和了,就有不少网友提出屋顶补漏的问题。然后就有捕鱼大侠出来说,会爬梯子就能修屋顶,花半个小时就能保证一夏天不漏。不知道是我太笨还是人家太强,反正我认为这对大多数人都是一种误导,为了大家房子的安全和人身的安全,我不得不出来说几句。大家要是还认为我懂房子呢,就耐心听听。

首先不要把补屋顶和换屋顶混为一谈,单说补屋顶也不那样简单。那种抽出一片shingle再插进一片的修法是对的,但它只能修补眼睛看得见的明显缺损,并不能保证堵塞看不见的渗漏。而这种渗漏往往发生在边角接缝处,如烟囱、阁楼周围,短期的救急办法是用沥青或硅胶封补,但只管用一两年,长期还要专业重铺(换fiashing等)。

其次,换屋顶并不等于在旧的上面覆盖一层新的,那叫遮掩,不叫换。4h网友贴上了他的实景图,恰好露出了短处。



对比一下正确做法,这是我的一个房子,雇人做的。



左边是新的,右边是旧的还未铲掉,右侧前景和远景是已铲光的木板。

为什么我有资格来说这事?因为在过去7年里,我已经做过5个屋顶。只有第一个(2002年)为省钱而误入歧途,被劣质roofer给忽悠了,旧上盖新竟铺了第4层,今年就得重做。以后4个,都是铲光再铺新的,行话叫strip and re-shingled。上图中的房又是一例,原来的就是两层,修了肯定不到10年,工艺有毛病,风雨加动物,竟出现七八个大洞,我只好全部换新。那故事也甚有趣,留到演义里再讲。

在有些地方的法规允许铺两层(但不许再多),但施工上有具体要求,如新旧瓦片的缝隙要错开,新片的上边要顶旧片的底,尽量贴合紧密、平整。现在如果你找专业的屋顶公司施工,听到的答复一般都是一定要铲光,否则保证期取消。你想想,层数太厚,钉子入木就浅,而旧shingle的基底不平,与新层之间粘接不牢,就容易被风雨掀起。还有边角部分的铝片flashing没有重做,靠的还是旧物,就留下了隐患。这就是为什么旧上加新的屋顶,其寿命要大打折扣的原因。还有一点,四五十年以上的老房子,shingle下的木板可能有的地方因长期浸水而腐朽了,在换瓦片之前需要先换木板,你要不揭开就发现不了。那是掩盖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而所有自己DIY所谓“换”屋顶的人,我听到的百分之百都是旧上加新。为什么?原因下面我还要提到。

现在就来讨论自己换屋顶。所谓三思是中国人的习惯说法,其实是四思。

首先思的当然是价钱。没有人自己换屋顶是为了取乐的,都是为了省钱。正常专业换屋顶,一两千尺的面积,价钱应在5000-10000元,其中材料费大约只有一两千元,80%都是人工。多数自己做的人都是看中了其间的差价,但他们往往没有想到铲掉旧瓦的巨大劳动量和清理、运输、处理废料的开支。这差价的显著不用想也很明白,关键是要看其它几项条件才能说值不值。所以这一思就免了,还是三思。

一思质量。厂家说的20年、30年的保证期,说的是铲光裸铺,你非要留着旧的,质量怎么保证?那些边边角角的step flashing,vent flashing,valley,roof vent等等,你搞得清它们的作用吗?更别说怎么安装了。哪位要愣说自己做的质量不比专业的差,我还真不信。无论如何,你的省钱是用质量下降换来的。有人说我倒房只想着短期就卖赚钱,就算是这样吧。可是连我这样都注重质量,你自己要长住的房子还不在乎质量吗?

二思安全。已经有网友跟贴讲了修补屋顶掉下摔死的实例。我们看到的鼓吹自做的视频和照片,都是一层和坡度约20几度的平缓屋顶,那如果是两层、两层半甚至三层怎么办?45度甚至更陡的坡度怎么办?还是只要会爬梯子就能做吗?我也上过二楼换瓦片,与捕鱼大侠做的完全一样,虽然坡度较小,但还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老婆知道后数落我很久。有一次我雇人做一屋顶,半途突然被劳动厅的人勒令停工,因为老板雇的新移民工人没有经过安全培训和保险,害得我的房子半边屋顶晾了好几天,像文革时我见过的阴阳头。可见即使专业做这一行的人照样有安全问题。不要以偏盖全,以易盖难,以简单盖复杂,否则一旦出了事,算谁的责任?

三思体力。干这一行的,几乎全是二三十岁的棒小伙子,他们一般都赤膊上阵,不光在屋顶斜面上如履平地,而且扛着大叠shingle爬梯上房,挥锹清理破碎的旧shingle,都生龙活虎,我辈书生绝对丁不下来。换屋顶这个活必须手脚麻利,速战速决,拆开的屋顶不能晾在那儿过夜,多数房子都是当天完成,最多两天。而所有自称自己换屋顶的,必然拖延多日(有自夸一个月换新颜的),也必然是旧上盖新。这既是技术问题,也是体力问题。

所以,我不鼓励大家自己上房揭瓦,要换屋顶最好找专业的来干,为了质量,也为了安全。该找谁呢?Home Depot有安装的,其实是外包,质量一般有保证,但是太贵,你要准备付一倍半到两倍的钱。他说1万的,找当地的小公司可能5千就可拿下。最好找有些历史,口碑好的,先“活”比三家,再去看看他们已经干了的活,听听老客户的反映。

你要是有时间没处消遣,有精力无处发泄,屋里屋外地面上有的是活可以干。你要是还以省钱为重,想想是以降低质量为代价的,专业的能保20年你的10年也保不了,再加上安全风险,那还值得自己干吗?文章写到这儿,专业屋顶行业是不是有个联合会,该给我发稿费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厂家说的20年、30年的保证期",那是原料.屋顶安装给10年就不错了.
HD 25年的3-tab最近改成20年了.
kkmem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参加过志愿工程,和同事们干了一个下午给个新房子订shingles,只是一层的房子,也不陡,用梯子上上下下还是战战兢兢。真不是闹着玩的。另外曾有烟囱边漏水现象,来了个有经验的,上去把多处shingle接缝处未剪掉的多余三角一剪,完事了。我的体会,只要钱买到的是经验丰富又诚实做人的contractor,就非常值得。多大些电话,比比价钱,听听别人的推荐,一般总能找到价钱合适的。(最便宜的不一定就最后省钱。)
waycool 回复 悄悄话 100% agree!
I just installed a new roof. take off 6 layer of old roofing, its already fill of 2 dumpsters(full size) plus 5 young people work all day. DYI may be for garage roof or something small.
rondo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Thanks. 收藏了。
sousuo 回复 悄悄话 给说说,什么情况下遮掩,什么情况下换吧,您是行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