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倒房演义之 [ 反客为主 ] (中)

(2009-05-16 05:34:44) 下一个

倒房演义之 [ 反客为主 ] (中)

上回书说到房客司考特欠款遁逃,讨债公司找到了他,让我交法律诉讼费。我問交了錢就能保證要回錢嗎 ? 答曰誰也不能保證。我想:那就算了吧,別讓我“舊傷痕上又添新傷痕了” ( 語出京劇《杜鹃山》 ) 。此一樁公案,終以司考特脱身我認賠告終。后來此類事續有發生,雖不再像司考特那樣堅持到最後一分鐘,但吃虧的總是房東。我都以“退一步海闊天空”或“能忍自安”自慰,倒也心態平和。說得好些,這是老莊思想;說得差些,这是阿 Q 精神。非中國人者,豈能領會此中奥妙 ?

第二種類型沒有這麼曲折,卻是驚心動魄。一間地下室單元空了出來,我一邊裝修一邊登廣告招租。一對青年男女翩然而來,當場拍給我兩個月房租的現金,顯示絕無缺錢的問題。女子是空中小姐,經常往返東西兩岸,不常住;而男子克里斯住本市,說不出正經職業。我一是看他付錢痛快,二是看小姐的職業穩定,故疏於審查,收了進來。住了一段後,有其他房客反映說克里斯是賣“藥”的,即毒品販子,證據是她 ( 另一房客 ) 跟他买過。我也常見他訪客頻繁,來去匆匆。忽一日接到克里斯的電话,说他被打了,让我去看看。我赶到时,他刚刚从医院包扎回来,头上纱布渗血,面目青肿,指给我看墙上的血迹,凹陷的墙体和劈裂的门框,讲述他经历过的生死搏斗。警察已经来过,他自称与杀手素不相识。看着他的伤,我没忍心让他赔偿房屋的损坏,只是安慰叮咛了几句。第二天,又是他打电话来,说有人入室盗窃,偷走了他的现金,那正是他要交给我的房租。我到门前,警察正在现场取证。领头的警察把我叫到屋外,说据勘查没有迹象有人撬窗进屋,看来他报的是假案。警察还说克里斯与我们是熟人,你明白这意思了吧?我说那女孩看来是好人,与他不是一路,警察说:判断正确。那天女孩在一旁垂泪,说是要搬走。又过了一段,邻居几次反映克里斯举动异常,不堪其扰。终于又一次,克里斯电话报告遭枪击,我火速赶赴现场,再见警车当门。只见通往地下室单元的后门上有三个弹孔,一弹击碎玻璃,二弹穿过窗下的铁皮门体,其中一弹又洞穿了室内的橱柜。枪击发生时室内无人,枪手仍连开三枪以泄愤。克里斯仍称不知何人所为,但他第二天就匆匆搬走了。我当然不再要求他必须提前 60 天给我书面通知。邻居从此安然。

 
( 克里斯曾住此房地下室,至今后门上仍有弹洞。)

我与克里斯也有重逢,不曾见面,却是在报纸上。绝非巧合,却是事理发展的必然。数月后当地报纸连续报道一场杀人命案的庭审过程,克里斯卷入其中。在离我出租房不远的另一公寓单元,某晚进行了一场毒品批发交易,克里斯和一同伴是交易的買方,那晚交易未成,槍戰骤起,一睡房單元中彈雨橫飛。克里斯的同夥中彈丧生,而雙方的另三個人都入了獄。我只記住了這些過程,卻忘記了審判的結果,因為對我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一條經驗:對在金錢上過分痛快的年輕人該有點戒心,勿受誘惑。

我自己在門上装上一塊新玻璃,填補了鐵皮門和櫥櫃上的彈洞,凹处至今可見。手中幹這些活時,心中默念毛澤東詞《菩薩蛮·大柏地》:“當年鏖戰急,彈洞前村壁。装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沒有那般領袖豪情,試改數字,不避佛頭著糞之嫌:“当日槍戰急,彈洞後門壁。能修不必换,省錢不難看。”

我所經歷的多數欠租房客,都是利用法律的保護,最後欠租 14 天至 90 天不等,白住然後搬走,换個地方也許又開始新一輪迴圈。這麼幹不太光彩,卻實在省錢,很難說他們不聰明。我所遇到的唯一例外是米肖,她反其道而行之,看起來不聰明,卻搞得我一籌莫展。米肖自稱單身母親,卻與一位黑人男友同居,帶著三個孩子,在司考特住過的那個单元裡,連續住了四年半,直到我離去。前三年積累欠租不斷,後一年半與我纏鬥不休。她换過几次工作,都是在公司裡做接電話或打字的文員,自以為通文墨,知法律,凡事都有書面文件。此人自以為是,不懂得看上級臉色,所以幾次失業。與男友也是時吵時鬥,時分時合。如此便造成了經濟困難,三年三十六個月,竟有三十四個月拖欠房租,最多時達三千以上。我們善待了她三年,給她提供些維修、清理工作而減收租金,圣誕節為她的孩子送禮物上門。但這樣的拖欠終須有個了結,所以在後一年半裡,我與她五次公堂相見。我至今記得,第一次開堂前她問我:“你以為你能贏嗎 ? ”

那次我们接受了庭外調解。她哭泣著乞求住下去,又向老板借得一部分錢,换取我同意延期付清全部欠租。此後五個月裡,她千方百計,節衣縮食,拼出 50 年前中国还苏联贷款的劲头,一定要把欠款还清。我暗自庆幸这笔损失可以免了,哪知噩梦还在后头呢。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真累呀,看来房东不好当。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