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倒房演义之[走麦城(下)]

(2009-03-31 18:03:00) 下一个

上回书说到我在连买两座房子之后,终于卖掉一座原住房,准备好迎接两房的挑战。

当我置身其中的时候没觉得太戏剧性,现在为写书我一查档案,吓了一跳。请您看看2005年7月下旬的9天里,我干的几件大事:
——7月21日    M房(原自住房)sold,这是我耗到半夜12点才签字后约一周,买方解除贷款和验房两项条件的日子。就是说,到这天卖房才板上定钉。
——7月22日    T房(带室内游泳池的新自住房)closing,真的只差一天,我才有钱成交(在M房closing之前,借bridge fanacing)。这真像电视剧的情节:法场上非得等刽子手的鬼头刀举起来了,才有人飞马跑来,高喊刀下留人!那位说你也编得太玄了!但是千真万确,我有文件为证,信不信由你。
——7月29日    A房(近湖背谷的投资房)closing,只有此房是借mortgage的。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真的拥有三处独家住房。M房要打包装箱,T房要油漆和拆地毯装地板,A房要准备开始大规模的全面装修。电影界有个术语叫平行蒙太奇,用到这儿挺合适。我就不描述了,任您去想象吧,这一个月里我们(妻子请了一周假)是何等的手忙脚乱,顾此失彼,按下了葫芦浮起了瓢。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反正我在8月里搬了家,关于T房的装修和出售另有一番故事,咱们日后再表,如今只说A房。

第一天接手A房,我们在房子里外巡视一周,发现有很多垃圾杂物没清理完。正在埋怨,是不是该报告律师找卖主的后账,忽听门铃响,是邻居来自报家门。他自我介绍说是退休教师,已经在这儿住了多年。他说卖主波兰裔老太太搬家累瘫了,现在可能在医院呢。随后一连串问题:你叫什么?干什么工作?在哪儿工作?几个孩子?什么时候搬家?我要不是看他典型的白人长者形象,还以为遇上了北京胡同里的小脚侦缉队呢,就差没要户口本了。他话题一转,又说他对我这房的历史门儿清,第几任房主患了绝症,第几任房主破裂离婚,还可能死了人,something wrong with the house? 我这个气呀,怎么一下子又改大嘴宋祖德了?(此处稍加演义,当时我还不知道宋某。)我说过我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可那也不爱听第一天您就找上门来给我添堵呀!我根本就没打算在这儿住,但此刻绝不能告诉他。又想等我卖房时他要是也跟人说这些,可就害苦了我了,还是离他远点吧。
       
先让煤气暖炉公司进场改电暖,再找来一个意大利人包工头作其它装修。要知道这种不自住的倒房是越快越好,不容我一个人慢慢DIY。谁知这两彪人马都不愿动原来的电源,让我找专业电工。我打开电源箱一看,是有点吓人,因为发热所需电流大,是极粗大的电线和保险器通向多个电热器,使电源箱膨胀到普通的三倍大小。我花了大概一个小时,细细看清了来龙去脉,自信自己可以完成。我找来一个大手电筒,等房内无人时,锁好门,把总开关一拉,全屋没电,在手电筒照明下,静心屏气,把电热部份的连接断开,盒盖盖好。接下去就好办了,合上总开关,慢慢把电热部份拆掉就是了。这样电源箱缩小了,可用空间增大了。

没做过你就不知其中的难处,什么事都是如此。改电为气比我想象的麻烦得多,因为必须新装通风管道,要开墙破顶,处处开刀。而暖气大夫只管开刀不管缝合,那挖开的创口和突出的管道必须用dry wall 再封起来,这就增加了后期装修的工作量。

下面罗列一下我都做了哪些改进。



在客厅和餐厅加了四根装饰立柱及下边的矮墙,恢复部分墙体以减小过分敞开,加宽门窗边的trim和base board。



餐厅的柱子看得比较清楚,墙边加了围子(wainscoting)。注意里外地板不一致,外面是前人在旧地板上再加一层,里面是我在旧地板上刷一遍stain,效果不好,后来只好重铺地毯再盖住。



对厨房不满意,为控制成本又不能换新。增加了一个简易的“岛”,顶灯是从T房淘汰换来的。注意地砖,前人装得极差,颜色不好又有碎裂。在拖延不能售出的日子里,我不得不全部敲掉,返工重铺。



主卧室。上回书说过前人把三卧改成两卧,有几处45度斜角很难看,我又费力再改。那个玻璃拉门是我破墙加的,外面做了一个小阳台,目的是能更多地放眼后园林景。工人都不明白我为什么要开这个门,我说:不是说那叫million dallor view吗?我花500块就换来还不值?现在回头再看,还真不值。

我还重新做了两个浴室,可惜没有照片。其中一个装了漩涡浴缸和独立淋浴,但因为没有主卧套浴,所以效果不彰。此外,重修地下室,移洗衣房,换门,油漆......琐事太多,不及备举。

在装修这一行,我得算见过大风大浪了,可是那么多座房,都没有这一座难修。为什么?一,被前人修坏了。我说过他只算李鬼的水平,我是鬼迷心窍。要知道他做过的东西是跟我要钱的,我要改正他还要再花比正常更多的工和料,事倍功半这四个字真是太准确了。结果干了四个月,还是不能完全改正过来,只好随它去了。二,是包工头不得力,工人技术还不如我,看他们干活让人生气,很多活还得我来收尾。仅举一例吧,地下室顶棚要换新,为了省点事,我没用dry wall,买来一英尺见方的ceiling tile让他们装上。他们不会,看说明也没明白,就只管干上了。应该是每块的边都沿着木条走,每块用staple钉至少三个钉,但他们是每块都骑在木条上,只上一颗dry wall螺丝,而松软的tile是吃不住螺丝的。刚装完就看着有些下坠,几天之后我正在边沿处钉条trim,整个顶棚突然在瞬间整体塌落,对我的震撼可与911世贸大厦的坍塌相比。而这时我已经与经纪签约要卖房子了。我只好把他们叫回来说:我买dry wall你们出力,给我重新装!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继塌顶之灾后,又有撞尾之祸。话说这房子前后都有巨树,在车路正中就有一棵。据小脚侦缉队邻居说,是一棵核桃树,上好的硬木。我为给装修工腾车位,就停车在树的里面。某晚收工后身心俱疲,上车后下意识地直接向后倒车,说时迟那时快,只听咔嚓一声,后悔已晚,车尾撞在大树上。下车一看,角瘪灯碎,这才相信核桃木之硬,真不是吹的。找朋友的关系修车,还花了800块。这时又想,是不是邻居宋祖德的话应验了?



就这么跌跌撞撞地修着,转眼就到了11月,我迫不及待地把它挂牌上市了。这次不敢再找富婆经纪G,经过了解,用了很成功的经纪P。也是个老太太,却是干练果决的女强人型。我们商量出的要价是53万。



没想到这次我们又经历了比上次更为漫长的煎熬过程。先是树多落叶就多,不能让看房者觉得这里无人打理吧?耙子加鼓风机,手工电动齐上,移落叶之山。每当这时就会想起当年研究《红楼梦》,清朝有个扫叶山房(出版商),名字起得多有诗意。此刻扫叶,却只剩下恨意了。



房子如果在11月卖不掉,进12月就没戏了,家家都忙着买礼物,谁还顾得上买房子?等开春见吧!下雪以后,任务又改为扫雪,一冬不得闲。每当接到电话有人看房,我都要提前赶去,扫净门前雪,再把所有灯打开,不管阴晴,无论昼夜,把屋里照得亮堂堂。看官切记,开灯避狗,是我传给您的卖房诀窍。可是我还要等着关灯呀,坐在冰冷的车里,尚记夏日带狗避荫树林乎?



房子空在那里,每月贷款、地税、保险、取暖等开销两千多块,一口一口地吞噬着我们并不饱满的钱包。这时虽不是华容道那样的绝路了,却是一条溜滑的下坡路,而且看不见尽头。经纪与我们讨论过出租的可能性,可是租金既不够补偿开销,又增加了卖的难度,非我们所愿,只能继续卖。

总得想点办法吧?没什么新鲜的,一是减价,二是升级。减了一次价到50万,我不想再减。既然是冬闲季节,我自己又会干,那就根据看客和经纪们的反馈意见,在装修上作改进吧,总胜过守株待兔。小的涂脂抹粉就不说了,一个大动作是关门谢客一星期,把从门厅到厨房的瓷地砖全部打掉,改色重铺。铺地砖是我的拿手保留节目,还用不同的大小和颜色拼出图案。一周后经纪一见,大吃一惊,这不是完全改观了吗?

长话短说吧,这房子终于在3月13日卖出,价477,500。修三个多月,卖五个多月,共历时9个月。

在快要谢幕的时候,邻居小脚侦缉队又出场了。他曾经跟我说过,我后院有棵老树死了,可能会倒到他家院去,你把它锯掉吧,还给我个电话号码。我因为没有长远打算,就置之不理。等他看到我For Sale的牌子挂出来,立刻登门质问:你为什么要卖?是fliper吗?我说:不是你说这房子something wrong吗?我怎么还敢住?他哑口无言而去。等见到牌子贴上了SOLD,他急了,给我、经纪和我的律师写了一封信,让我锯树,否则负法律责任。我的律师又写信给我,晓以利害。我的态度是:还有三周closing,这三周里树如果倒了,我负一切法律责任,以后与我无关。律师让我把这两封信都留给新房主,我照办了。我敢打赌,那枯树再站十年也不会倒,吓唬谁呀!

在一切都尘埃落定之后,某次看open house,我再次碰上了一个老头经纪,他本身是broker,有丰富的经验。他对我说:就是你买了A房吧?那房在挂牌之前让我看过,我建议她要价$399,000,能卖到接近就不错。后来她给了波兰裔经纪。你付了多少?42万?她卖了个好价钱,你买贵了。记住,你要想倒房子,跟股票一样,BUY LOW,SELL HIGH! 

一席话如醍醐灌顶,让我如梦初醒。早怎么没听到这样的金玉良言呢?当然,在尘埃落定之前,他也不会这么开诚布公。唉,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只能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正在道谢,老头经纪又说:再教你两招,别买corner lot,别买buzy street,不好卖!

还记得我在本文开始交待过吗?A房门前是一条交通要道,也许这就是难卖难升值的关键。

从此,我牢牢记住了这一要两不要,我再加一条:不要买已经过劣质装修的房,那还不如原装旧货。这是我以惨痛的金钱损失换来的教训。

早有网友在猜测我到底亏了多少。现在可以说了,我说在A房大概亏了两万(劳动力白干不算),妻子说我肯定少算了,大概近三万。还不止这些,M房因在压力下售出,还少卖了两万呢!

列位看官,虽然咱们身居北美,可还是不能忘了老家的传统,有个官方说法叫交学费了。他们交的是公家的钱,俺可是亏的自家腰包,当然更刻骨铭心,永志不忘。正是:

劝君少骂倒房虫,
关公也曾走麦城。
亡羊补牢犹未晚,
弃旧从新再登程。


(本章完,《倒房演义》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请问房大哥的评论:
买门约500,人工不一定。
请问房大哥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房大哥,

您的million dallor view的门,我们也想开一个, 不知开墙和装门的人工和材料大概预算是多少?

谢谢啦。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你还很能干。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oyouwhoyou的评论:
是。你怎么把二者联系起来的?可能文风一致吧。谢谢。
whoyouwhoyo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多伦多,也喜欢自己折腾一下自住的房子,你是国移里我见过的折腾房子的最牛人。谢谢分享。以前读过一篇租房的文章,还开枪什么的,是不是你写的?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期函数的评论:
你可以到我爱我家坛看我文后跟帖,有讨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笔的评论:
你说得有道理,但这是事后看的。还有我是在加拿大,泡沫没有那么大,只涨了1-1.5倍。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1) 在房价往上涨的时候,其实你这些房子买下来以后,不做任何事情,捂个半年再卖出去,我想至少会涨你净赚的那部分,嘿嘿。。。

2) 如果你不买卖那么多房子(因为每次都要交税,还要付佣金),而就买了三幢房子然后一直维持到后来,我想赚得可能更多些,呵呵。

理由是:房价从九三年左右到二零零五年大致翻了三倍,在一些地区是从二十万到六十万,净赚了一百二十吧,跟你的差不多 :)))
para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有经验,又喜欢捣腾房子,建议博主自己考个经纪证书,买卖的钱都省了.
周期函数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个问题,为什么corner lot不好卖呢?
tonemimi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能问你一个问题吗?据说敲掉地砖比新的还贵?你能告诉我如何敲掉地砖吗
creek 回复 悄悄话 强人啊,有料写出来的就是不一样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了。写得有声有色,高人啊
原野998 回复 悄悄话 简练明了,引人入胜!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有孩子吗?每次搬家都在同一地区吗?十年内搬八次家,太不稳定了呀。
为什么每次倒房都要搬家呢?
笛笛 回复 悄悄话 ding!!!!!!!!!!! thanks for sharing!
yxg038000 回复 悄悄话 nice work, please keep on writ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