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倒房演义之[楔子]

(2009-03-27 15:28:31) 下一个
[ 楔子]

话说天下房市升久必降,降久必升,而大趋势必为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也。余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始迁北美,适逢房市盛极而衰,绵延七载,至九六年降至谷底。而后缓缓爬升,至零二年渐呈腾飞之势。旋有金融厦里,大鳄弄权;华尔街头,宵小藏奸。或策划于密室,或点火于基层。那时节无业亦可有房,债多不怕压身,量入为出者低头自惭,寅吃卯粮者摇首扬威。数年里房价如野马脱缰,焉能不失蹄而跌?终落得泡沫吹破,沙塔坍塌,次贷危机,金融海啸,祸延万里,痛遍寰球。美国房市于零七年起一泻而下,加拿大自诩稳健,强撑一年,也难免被大浪裹挟,从零八年秋起滑落。有博闻广识者曰:此次危机,百年难遇,唯八十年前之大萧条可比。余少经史无前例之文革,今见史少前例之危机,东邪西毒,均得身历,此幸耶不幸,谁能告我?

身居北美二十年,近距离观察了房市涨落的一个半周期。我自1994年初次买房,1999年开始买出租房,换自己房,2002年开始有意识卖房谋利。曾有几次我把房在不到一年里买进卖出,又不厌其烦地在10年里八次搬家。我到底曾经拥有、买卖过多少个房子,早就忘记了。这次开博写文章以后才认真数了数,共得18座,现还有4座,也就是买卖交易32次。本人档案意识不强,很多房子都没有拍照片。为了图文并茂,只好找当年的经纪要MLS中存档的照片。那经纪从我手里赚过几十万,当然愿意效劳。在电邮中她说:I hope you are going to mention me in your article.  我说:I'll, but it is in Chinese.

我的这些经历如果一件件流水账般写起来,必琐碎而无趣,须设法讲得引人入胜。想到成败得失,曲折生动处,可以用三国或其它中国经典故事来作比方,首先想到了关羽的走麦城和过五关斩六将。于是就有了题目《倒房演义》和前面一段开场白。老那么念韵白太费劲,以下还是说正常话吧,不过写法上争取讲点故事,像评书风格。先不按时间顺序写,哪段方便先写哪段,以后要有机会出书再顺过来不就结了。是为“楔子”。

[ 走麦城 ]

话说2005年春天,房地产市场一片火热。我那时已经折腾过超过10座房子,每座都赚到几万(2至5万不等),正是甜头已尝到,经手三分肥,自觉经验丰富,自信心过度膨胀。我在前一年的11月刚刚买了一座银行拍卖房,装修后年初才搬进去,3月雪消,就又出外找房,如惊蛰的虫子一般。现在回想都令人吃惊,我竟然在10天里,连续买了两座房子!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啊,太喜欢看了,收藏了。
芋头和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完成了地下室,所不同的是我设计请师傅做。如果早点看你的文章就更好了,尤其同意你关于装修原是读书人的说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