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装修人原是读书人——推荐装修书

(2009-03-16 20:10:19) 下一个
我写了几篇《且看旧房换新颜》后,众网友说我有品味,有文化,能文能武。这是怎么来的?其实我既没有学过design,也没有受训staging。不过是读多了屈原李白,看多了莫奈塞尚,自然培养出一种眼光,流露出一种好恶。再看新房旧房的open house,就很容易理解何者为高,哪处该学。这样,在修自己房子的时候,拦不住就有主意冒出来了,胸有成竹,毫不犹豫。陆游诗云: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如果说读书人搞装修和普通contractor有什么不同,这就是第一点。

第一点可能有点玄,第二点则实际得多——搞装修或者维修也得看书。想想你上学时读了多少书,有专业的有课外的,有买的有借的可能还有复印的。你不心疼为读书花的钱和时间,因为你知道将来有回报。修房何尝不是如此,你花几十万买房,一生最大的一笔投资,就不能花几十块(刀)买本书来学习一下它的道理吗?你买车买电脑都带有manual,不可或缺;买房也应该有,只是一般不原带,得自己去买。这钱花得最值,只要你照本宣科解决了一个问题,肯定赚回书价并有余,以后再用全是白赚的。

北美一般的contractor,都不是读书学出来的,而是老板带小工,师傅教徒弟,儿子随爸爸,在实践中练出来的。实践当然重要,中国移民年长点的读过《实践论》,中年的知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我自己就是在修过十几座房之后才练出这般眼光和身手的(当然,再加上读书)。可是一般人在初次买房就要开始动手之前,哪来机会让你实践?就像找工作面试时最怕听到的那个词:No experience。

咱们上升到理论,人类传承知识有两种办法:长期摸索,口传心授,世代相承,这是传统的、落后的办法;著书立说,印刷出版,以至电视电脑,网上搜索,这是现代的、进步的办法。很多干装修的工人,或者没有读书习惯,或者忙得没有时间,或者不谙英文读不懂,他们不读装修书。而最该读装修书的,就是我们这种移民房主:既是读书人,又缺家庭熏陶(本地人从小见多了),想省高昂人工,读英文没障碍——读装修书者,舍我其谁?这里我不排除电视和网上的功效,但是今天主要谈读书。

曾看到家坛上一位也是牛人,在修自家厕所前,每天去书店读蹭书,一周后自信已通,回家动手。我以为蹭书读万卷,何妨买一本。(这正是那些书店让人蹭读的目的,我可不是他们的托,呵呵!)因为以房子之大之复杂,今后还会常用到,一本在手多方便呢?又不差钱。还有网友,常在家坛发问,或者问题极为初级,或者嫌答复不够详细。其实这里的答复见仁见智,有些不足为凭,谁也不可能给你“掰开揉碎”地在这儿码字,所以,去买本书都有了,保证是标准答案。

北美出版业发达,各种讲装修、装饰的书和杂志极为丰富,只有你想不到的事,没有你找不到的书。中国国内近年来装修随着房地产的发达而发达,装修书也多,我翻阅过。除了某些讲软件如色彩、环境布置的有参考价值外,讲硬件的部分在北美基本用不上。房种不同,技术不同,材料不同,地方法规也不同。有些港台出版的装修书同样不适用,北美本土的中文装修书至今没有见过。有位网友给我回帖:你要出书(中文),我立马就买!我也寄希望于自己吧,这样写着,希望将来积累起来,能成书。

我书架上的一格,被装修书占满了,又挤占到另一格。数了数,不下40本,是十几年里攒起来的,多数讲装修,少数讲房地产投资。



我知道你不可能买这么多,也用不着。这里为大家推荐几本,你买不买没关系,因为我不是托儿,一分钱好处也没有。


 
初级——要是只打算买一本,那就是这本读者文摘的DIY大全。此书1973年初版,我没有,那时还在中国闹革命呢。左上是1991年2版,我90年代后期买的。下面是推荐的2005年新版,有这一本,普通房主就够了。遇到问题翻翻这本书,肯定比登坛挖坑有效得多。右上是修理手册,偏重于电器机械方面,1996年版,稍有过时。


 
中级——如果一本不过瘾,这两本也不错,篇幅更大,讲解更详细,照片更直观。



高级——右边这本《RENOVATION》第3版(2005),我推荐给有些经验,在家坛已经被称为牛人,还想做更大工程的Handyman们。它被称为“The 'bible' for home renovators for over 25 years. ” 我把它概括为,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左边这本不一定买,这位Mike Holmes 本是加拿大一包工头,专门纠正重修别的包工头偷工减料的问题工程,成为HGTV明星后又出书,我估计肯定有“枪手”。他是Home Depot加拿大公司的形象代言人。他说得都对,问题是你肯不肯花大价钱。



这些书是讲厨房、浴室的,有多种。不一定买,但是应该多翻阅。它们一般不讲具体技术,而是启发理念,开阔思路,所以叫Idea book。还有讲其他具体方面的,就不详列了。



噢,书的价钱。原价一般$35-40,减价时$20多。我有好几本都是在COSTCO买的。

再晒两本中文书。它们是给中国国内装修的人启发思路的,感兴趣看看而已,在北美不能照葫芦画瓢,因为要考虑北美的具体情况和流行时尚,不能搞得太个性化。



凡文革年代过来的人都记得一个词——活学活用。还有句更老的话,叫尽信书不如无书。读装修书也应如此,掌握到一定程度,就要融会贯通,灵活机动,不要死抠。每座房子都不一样,每个具体情况都有区别,还有每个人的习惯做法不同,有时候一个问题可以有几种解决办法。电脑好像是不容变通的,搞IT 的人别用对待软件的办法来对待房子。摄影上有个技术叫曝光补偿,容许正负加减2度。装修上有时也容许适量加减,你要懂得了所以然,就有了点自由度。一开始可能要亦步亦趋,这里说的是比较深入的程度了。

还有一个问题。一般中国人装修时,都是四处寻找最低价,且反复讨价还价(所以老外到北京秀水街才入境随俗)。中国人的包工头投顾客所好,只好以低价竞争。问题在于有的华人房主看了书后,自以为内行,在施工的中途要求按书上说的做,可是包工头原来计价时不是这么打算的,多出的工、料算谁的?这时人们往往指责包工头贪心,偷工减料,可是一分钱一分货,谁让你bargain最低价来着?所以,你要是看书后又不想自己做,就把具体要求先讲清,再问价钱。这真是知识越多越麻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毛人 回复 悄悄话 竟如此轻易地授人以渔,感谢!不得不说,北大的人多少还是有点儿不一样。

初级和中级的书已在Amazon下单,买的是used,一共花了不到20块。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所言不虚.
在多伦多,我知道国人中做装修的人中间,滥竽充数的不在少数,以低价招徕,却正好适应了某些同胞装修时对于低价的需求.
如果你强调质量,价格又适中,相信会有销路.
eedm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是请人做还是自己做?请的是中国包工头吗?我住加州,华人多。房子出问题大多找国人,但有时质量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