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熊希龄的太太毛彦文自传

(2017-11-11 16:01:15) 下一个

http://222.88.144.80:8080/cache/2962E0E3E06209D6BDF18C5DE400A9F6.pdf

胡适之先生
1962
24
胡适之先生骤然去世
我在
25
日的日记上有如
下记载
:“
早晨阅报
惊悉胡适之先生去世了
呆了一下
好像不相信自己
的眼睛
再拿起报纸看
白纸黑字没有错
他是于
24
日下午七时十
分在
南港中央研究院蔡元培纪念馆
因心脏病突发与世长辞的
不禁泪下沾
哲人骤逝
巨星陨落
这是国家及全民的大损失
也是千千万万
与胡
先生有私交的人无可弥补的损失
。”
回忆
1951
年我在纽约医治左肩肿瘤时
胡先生曾写信介绍哥
伦比
亚大学附属纪念医院的外科
主任
Dr.Humphrey
给我医治
其对后辈关
爱的热忱
于此可见
兹追念几件我与胡氏伉俪结交的往事
以为悼念并
表思慕之意
民国九年夏
我考取北京高等女子师范学校外文系
毛子水先生为
该系教授
我们是同乡
我年轻好奇
时盼能瞻仰名满中外的胡适之先生
丰采
那时他是北京大学教授
于是再三请求子水先生介绍
有一天子水
悼亡伤逝
第八章
154

先生带我去胡府谒见胡氏伉俪
他介绍说
:“
她是毛彦文
我的侄女
。”
脱口而出说
:“
怎么你做起我的叔叔来了
我们又不同宗祠
。”(
江山县毛
城内与乡间的不同宗祠
无法排辈分
我是城内西河毛氏
子水先生
是清漾村毛氏
。)
胡先生哈哈大笑说
:“
子水
毛小姐当面否认你是他的叔
很天真
。”
从此与胡府有了交往
三十四年抗战胜利后
我在广西桂林办的香山慈幼院
分院
复员北
平香山原址
此时胡先生为北京大学校长
彼此又有见面机会
三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为秉逝世十周年纪念日
,《
华北日报
》、《
津大公报
》、《
益世报
等报
均出特刊
胡适之
林宰平
叶景揆
沈从文
朱经农诸位先生及其他亲友皆有纪念文章
我也有一篇十分沉痛的祭悼
悼文
这些文章多少有历史价值
惜均遗失在大陆
我的纪念文曾请胡先
生斧正
文内提及
世态炎凉
先夫一手提拔起来的某
显要人物
往时对
先夫恭敬趋奉
视如父执
迨他弃世后
即不通讯息
......”
胡先生对我说
彦文
至诚文字不能改
不过我把你提及某君一段删掉了
人已去世了
何必得罪人
明眼人一看便知道指的是谁
。”
这是胡先生给我宽大忠恕的
教导
永志难忘
胡适先生(
1891
1962
·
155
...
...
...
...
...
同时还有一事
承胡先生协助
得以完满解决
前述华北籍元老抗战
胜利后在南京去世
归葬北平
他的夫人相信风水
多方找寻风水好的地
几经选择
在香山看中风水很好的一块地
可惜面积较小
不够气派
刚巧这块地坐落香山慈幼院经营的香山饭店后面
某夫人请人向我说
要我把香山饭店改为墓地
如成事实
则香山慈幼院的经费
来源
成问题
况且慈幼院院址系前清皇室所捐赠
划有界线
系私产
我这院
长系由该院董事会所聘请
无权将院产送人
窃想此例一开
演变所至
慈幼院将成公墓矣
因之未允所请
但当时北平市市长刘瑶章
市议会议
长许惠东及其他要人相继来访
施以压力
甚至说如不答应
将请国府命
令征用
情势逼人
我乃召开董事会
将此事经过及我的原则提
会讨论
胡先生系香山慈幼院董事之一
对我主张
深为赞许
于是提议
在香山
饭店内留一大房间
挂上这个元老照片
为他家属春秋祭奠休息
之所
决通过
纠纷得以平息
此乃胡先生主持公道
乐于助人的美德
更永铭
不忘
以上数事说明胡先生为人公道正直
代表我国儒家最优美
的精神
缅怀先哲
不胜怆然
英灵虽邈
典范永存
遗爱人间
千古不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