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zt 人物特写:丁俊晖的孤独、泪水与梦想

(2013-12-02 01:32:16) 下一个

人物特写:丁俊晖的孤独、泪水与梦想

更新时间 2013年12月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0:40
丁俊晖

丁俊晖实现了排名赛三连冠。

2013斯诺克英锦赛鏖战正酣,在上海、德里和国锦赛实现了排名赛三连冠的中国名将丁俊晖再次走入了聚光灯下。

BBC体育频道特写报道这位来自中国却与英国有不解之缘的斯诺克名将。

时光回到丁俊晖16岁的那年。他那年的圣诞,是在英国某小镇的一座小公寓中的一个小房间中孤独地度过的。与家人远隔千里,没有电话,有的只是英国电视上那五个免费频道中播出的“鸟语节目”。

孤独

每逢佳节倍思亲,没有举家的团圆,没有打开礼物的喜悦,只能望着眼前的一碗泡面而潸然泪下。这就是初到英伦时丁俊晖的心境。

刚刚成为继亨德利(Stephen Hendry)之后首位在夺得排名赛三连冠的斯诺克选手的丁俊晖说,“我2003年从中国来到英国,我和两个中国斯诺克选手住了一周,然后他们离开了。我非常害怕。没有人陪同我。我离家那么远,而我并还不会说英语,我连电视也看不了。”

孤独

"没有举家的团圆。没有打开礼物的喜悦。只能望着眼前的一碗泡面潸然泪下。这就是初到英伦时丁俊晖的心境。"

丁俊晖还说,“然而到了中国春节,我真的非常想家。刚开始的几年,只有我一个人在一个小屋子里,没有电话,什么都没有。感觉就是这个世界都不在乎我,所以我就一个人不断地训练,训练再训练。”

丁俊晖如此地玩命练习不只是为了在斯诺克上有所成绩,而且他觉得自己是欠自己家人的。他说,父母在他12岁的时候卖了房子,搬到了南方。 丁俊晖夜以继日地练习,最终在亚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后2003年他拿起了行囊,远到他乡。

丁俊晖说,自己在北安普顿郡的小镇上不怎么说话,只是训练,他需要挣钱帮助父亲。而这些训练最终带来了成绩。

成绩

2004年,丁俊晖获得参加大师赛的机会,虽然以6-5在第二轮输给史蒂芬·李,但却让英国的老百姓在一夜之间认识了这个东方少年。

2005年,丁俊晖在排名赛中国公开赛决赛中击败亨德利首次夺得冠军。当时有1.1亿中国观众在电视机前观看了这场比赛。

同年在参赛水平仅次于世锦赛的英国锦标赛上击败戴维斯,问鼎冠军,成为首位夺冠的英国和爱尔兰之外的选手。

当丁俊晖在2006年的北爱尔兰杯的决赛中击败奥沙利文时,他便成为了第三位在20岁生日前获得三项冠军的斯诺克选手。

压力

不过拥有300万微博粉丝的丁俊晖指出,“年复一年,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在中国,他们不只是希望你能赢,而是认为你能赢。”

不过在2007到2010年,丁俊晖却没有能够进入世锦赛的第三轮。2011年虽然进入四分之一决赛,但是却输给了特伦普。

任何一项运动有一个出类拔萃的人物不是件坏事,这样,他/她可以成为业界追逐的目标。

由于奥沙利文在过去的两年中只是偶尔有上好成绩,斯诺克的舞台上需要一个有着稳定成绩的大牌球员。

丁俊晖最近的三连冠可能会让他成为这么一个人物。这其中的两个奖杯是在中国获得的,这就显示出,虽然中国人的期望成了一种折磨,他已经学会了应对。

梦想

如果丁俊晖能够获得世锦赛的冠军,那么中国的斯诺克球迷将会认为这是他们的奖杯。虽然身上流着100%中国人的血,丁俊晖有时候觉得自己是一半英国人。

他说,“我觉得是一半一半。我在英国呆上几个月,我想回中国,但是我在中国呆上几个月,就想回英国。”

他说,“英国人很绅士,很有礼貌。在英国,我非常小心地遵守规矩。在中国,好像没有人管。每个人都想快快先来,我感到自己也需要这样做,但这并不让我高兴。”

无论如何,丁俊晖正他身负着千万中国人的期望,梦想成为世锦赛的冠军,但是他最希望的还是让自己的家人自豪。

他说,“在我成为职业球员之前,我父亲跟每个人说,我会成为如何好的球员,而我母亲也喜欢告诉别人,‘这是我儿子’。他们会非常希望我能获得一个世界冠军的头衔,这是他们最大的梦想。”

(编译:林杉 责编:晧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