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往事的回忆3

(2013-12-19 12:35:04) 下一个
日记标题: 往事的回忆3
{ Post reply topic } 快速回复 生活网日记 » 中国啊美国美国啊中国---SmilhaNew
 
 
 
 
 
 
smilhaNew




注册于:2009-03-04
帖子:4622
发表于: 12/13/2013 05:58  快速引用  

高中马上就要毕业了,一天晚上我和我的同桌张姓同学一起到学校的操场散步,我们心事重重,前途渺茫,现在想想,一个高中生背负那么重的压力,真是啊!看看美国的小孩的笑容灿烂。。。 

迈着沉重的脚步,我们边走边聊,张说:哥们,好好考!我马上要结婚了。。。。 
我大吃一惊:什么?你别开玩笑!
返回页首  日记 
 
smilhaNew




注册于:2009-03-04
帖子:4622
发表于: 12/13/2013 11:47  快速引用  

张同学沉重的说:不开玩笑,我娘一直有病,我爹照顾不了,父母就盼着我早点结婚,日子都订好了,今年的6月6号,6 6 大顺。 
我心头一阵发紧, 张同学学习刻苦,成绩很好,很有希望考上大学的,可是。。。 
我不敢再看他的脸。 
从那以后我们分手了,再也没见过面,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个张同学的任何情况,而且我也怕知道,因为10有8,9 他是结婚了在沂蒙山区里默默的生活。我不想打听清楚,是因为心还存一线希望。 

上个星期看杨澜访谈,嘉宾是中国留学教父俞敏洪,他就说在农村要是当年考不上大学,他的境况他都不敢想!他唯一的出路就是考上大学!我太清楚他的话是什么意思了! 
中国的户口制度是历史上最反动最浑蛋最黑暗最不公平的制度之一! 

转载一篇文章供参考: 
====================================== 
每次回到故乡,我的心情都很沉重。想笑,却笑不出来,因为,我看到的是绝对的贫穷和深重的苦难。当年我拼命从这里逃离,去寻找希望,我成功了。可是,我童年的伙伴,我的乡亲们依然在苦难中挣扎。我理解他们的痛苦,因为我曾经历过那种痛苦,那是一种在重压下陷于绝望的麻木了的痛苦。这是他们的宿命? 

中国农民是全世界最容易满足的一群人,他们只需要最基本的生存条件就能活命。但是他们今天的生存状况让人心碎。他们一直都是被掠夺的对象,他们辛辛苦苦生产出的粮食和农副产品无偿或以极低的价格上交国家,他们还要负担乡、县政权运作,各级干部、教师、教育费用的巨大开支。他们得到了什么回报?没有!他们只有尽义务的权利,没有享受任何社会福利的权利。六十年了,三代人过去了,他们的生存状况不仅未得到改善,反而趋于恶化。谁之过? 

土地上无法生存,于是他们来到城市,可是,城市接纳他们吗?不!他们到哪里都是二等公民。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让他们成为这个国家最受歧视的群体。在城里他们更是被剥削、被欺压、被鄙视的一群人。城市里最艰苦最危险的工作由农民工承担,他们没有任何人身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城市里色情场所的风尘女子也多是农村少女。土地养活不了他们,城市也不接纳他们,谁能理解他们作为社会弃儿和边缘人群的悲伤、痛苦、屈辱和愤懑?一个社会长期对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实行歧视政策,这个社会还有什么公平和正义可言? 

所幸的是,中国农民的生存状况正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2003年,陈桂棣和吴春桃发表的报告文学作品《中国农民调查》引起强烈轰动,该书用白描手法全面记录了那些“想象不到的贫穷,想象不到的罪恶,想象不到的苦难,想象不到的无奈,想象不到的抗争,想象不到的沉默,想象不到的感动和想象不到的悲壮”。从而发出了“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的悲哀和警告。哈佛大学学者白沙洲最近出版了一部《中国二等公民-当代中国农民考察报告》,更深入地剖析了农民苦难的根源和解决问题的途径。他说,“如果为共产党的‘新中国’统治中国农民的历史作一个小结的话,我想用两句话来概括:从1949年到1978年以前,中国农民是共产党政权的奴隶;1978年之后,中国农民则是共产党政权的二等公民。” 这话可能有点过分,但是,农民权益长期被忽视却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农民也是人,他们理应享有做人的尊严和权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解决农民问题的努力,如最近的取消农业税和增加农业补贴,但是还远远不够。政府欠农民太多,城市欠农村太多,农民利益已经被牺牲了六十年了,他们理当获得更多的补偿。


返回页首  日记 
 
smilhaNew




注册于:2009-03-04
帖子:4622
发表于: 12/14/2013 04:47  快速引用  

我的小学和初中是在农村上的,到了高中就去了县城一中,高中新生分了10个班,我被编入8班,当时1班和2班是全县尖子班,3到6是重点班,7到10是普通班,我们私下叫渣滓班。现在想想,我的水平可能没有那么差,大考(期中期末)大都张榜公布成绩,我都是第一第二的样子,前5名肯定有我。 

我不服气,上了高中我开始用功,半年的时间我就跳到了4班(还是5班?)到后期我就迷上了琼瑶小说,武侠小说,开始旷课逃学,学习成绩一落万丈,到最后上课都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了。 

每天的生活:天蒙蒙亮,起床早操跑步,之后是早自习,吃早饭;上下午各3,4节课,午饭晚饭,之后是晚自习,最后是睡觉。学校大喇叭经常放的歌有:《太阳岛上》,《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电影有 《泪痕》,李连杰的《少林寺》,《闪闪的红星》。 

《泪痕》印象特深刻!那一天晚上我旷课偷着去电影院看这个电影,是谢芳主演的,看完了心情很激动,等电影散了回到家里就激动不起来了,父母和俩个哥铁青着脸,开我的批斗会,他们不知怎么听说我不去上课而偷偷看电影去了,这还了得!那一晚上我真是有《泪痕》,不,是泪流个不停。
返回页首  日记 
 
smilhaNew




注册于:2009-03-04
帖子:4622
发表于: 12/14/2013 13:28  快速引用  

上高中的时候我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学校图书馆,里面有各种报刊杂志,真开了眼界,小说,散文,诗歌,我象饿死鬼扑倒在面包上一样,好像就是那个时候看了《第二次握手》,主人公丁洁琼高大全的光辉形象深入我心啊,久久回味不已。 
我不务正业由来已久,物理老师当众叫我站起来出我的丑:看看你的成绩!你还考大学?让大学考你吧!我当时恨不得地上有个缝让我钻进去。 
山东省第一次高考预选考试,我即败下阵来,连高考的资格都没有! 

我那个时候就好像得了忧郁症也说不定。
返回页首  日记 
 
smilhaNew




注册于:2009-03-04
帖子:4622
发表于: 12/14/2013 17:38  快速引用  

说点轻松的话题。 
前些日子参加一个朋友老爸的葬礼,很有些感慨,这里的葬礼比国内的轻松多了,牧师祷告,诗班唱歌,最后大家参加葬礼的都开车护送棺材到墓园,前面由警车开路,很有秩序。 
葬礼文化中国和美国整个的不一样,中国人很忌讳这个“死”,人死如灯灭。孔子圣人说:未知生焉知死?连谈都不谈! 
前些日子看了钱钟书的老伴的百岁感言,这样说:““我今年一百岁,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往前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我没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平静的生活。细想至此,我心静如水,我该平和地迎接每一天,过好每一天,准备回家。” 

这个境界已经很高了,但离基督教的天堂永生还是不一样,当然,文化不一样,就什么都不一样了。 

比较一下这个:一生一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dKOsrGvmH8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 耶和華是我的拯救 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 我還懼誰呢 
耶和華是我的盾牌 耶和華是我的高臺 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 我還懼誰呢 
*有一件事我曾尋求 我仍要尋求 
就是一生一世 住在耶和華的殿中 瞻仰祂榮美 有一件事我曾尋求 我仍要尋求
返回页首  日记 
 
ggaa02478




注册于:2009-03-04
帖子:34
发表于: 12/19/2013 12:53  快速引用  

suppor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