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zt 读“六四悲剧产生过程及人物素描”有感

(2013-06-07 08:26:36) 下一个
读“六四悲剧产生过程及人物素描”有感
 
送交者: 寡言 2013年06月06日09:48:55 于 [天下论坛] 发送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润涛阎"六四悲剧产生过程及人物素描“一文。至今为止,此文观点最接近我对六四的看法。

用润博主要观点是邓小平此时不仅仅失去了学生市民的民心,也失去了八老的党心。他不甘心被陈云李先念等八老抛出来与赵紫阳一起遭清算,可此时给他留下唯一的路便是杀人“。我主要观点是”我相信邓调军队进城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对付学生,而是对付党内,....因为调集的军队远超过镇压学生需要的人数。也因为邓小平面临被联合起来的一批老干部“逼下台”的危险"。

六四过程相当复杂,至少比润博和我短文说得复杂。 就八老而言,也代表共产党不同经验和背景,既包括文革不倒派,也包括文革主要目标的“前走资派和叛徒”,还包括文革前的“老右派”和文革中受到冲击但又被毛启用的人。 要讨论六四,就要讨论这些人历史渊源恩怨利益冲突。需要研究的是为什么在倒胡倒赵上,这些人排除旧怨,形成了“统一战线”。

几点不同看法,润博提到李先念自认为对打倒江青有大功。 我觉得仅是自认为而已。 打倒江青主要是华国锋叶剑英汪东兴的功劳。以当时个人之关心,我不相信任何人会找李先念密谋,难道不怕李先念出卖? 文革被打倒一派对李先念相当不满。 中共不少领袖都有死敌死党,但李先念例外,似乎几乎没有人出自内心说他好话的。

至于陈云,资历比邓老得多(早两年入党,是老前辈),邓对陈也不能不称“陈老”。从清廉讲,陈可能是党内第一人,很长时间在机关澡堂洗澡,没有情妇(据说另外一个没有情妇的是彭德怀)。陈云身体极差,一周“上不了一天班”,所以和邓尚无大冲突。但陈云一旦发表意见,邓就很难反对。

六四一大关键是陈云支持李先念提名的江泽民, 邓落了下风。

前明前清官场,官员离任接替者关系极大,因为留下的烂帐需要后人收场包涵。共产党政治,领袖能不能选择继承人也是头等大事,邓无法选择接班人,等于政治生命的终结,这点润博和我都看得极重。

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还有待研究,总之各派系各有自己中意的接班人,邓是李瑞环,陈李是江泽民,王震提李鹏,似乎还没有等邓颖超表态,邓已经被迫接受了江泽民。

邓能不能用武力压倒反对派呢? 我觉得没有可能。 毛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主要原因就是不能直接用武力压服刘。毛做不到的事情,为什么邓能做到呢?

赵的罪名和胡耀邦大不一样。 他的罪名暗示当时党内的确有分裂的大危险。

一点杂感

 
 
  邓选择了隔代接班人 /无内容 - km 06/06/13 (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