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zt婚姻即使平淡也值得

(2012-07-14 13:24:42) 下一个
婚姻即使平淡也值得 来源: mikecwu []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8126次 字体:调大/调小/重置 | 加入书签 | 打印 | 所有跟帖 | 加跟贴 | 查看当前最热讨论主题

看到最近几个关于婚姻经营的帖子 . 很多男性不理解为什么在自己没有错的情况下老婆要离婚 , 而很多女性则指责男性疏忽了老婆的需要 ( 生理和心理 ) 而选择离婚 .

我记得看过不少关于是否值得为孩子而维护婚姻的讨论 . ( 当然是在家庭没有问题的前提下 . 如果一方有家庭暴力 , 要另外一方为孩子忍受暴力是违法的 .) 赞成论认为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 , 为了孩子牺牲一点自己的利益值得 . 反对派觉得个人利益优先 , 不愉快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更加不利 .

我是赞成派 . 其实我完全同意反对派的观念 , 个人利益是应该优先 , 孩子应该在一个愉快的家庭成长 . 但是我觉得孩子和个人的利益是一体 , 不可分割的 . 很简单 , 孩子们就是我个人生命的延续 , 我会老去 , 而我的生命在他们身上延续扩大 .

他们不是一群和我没有关系的人 , 我不能不考虑他们的利益去追求自己的享受 . 他们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 就像我的眼睛耳朵一样 , 孩子失去健康成长环境 , 我哪里来的幸福 ?

如果他们失去母爱 , 他们要半个月在我这里生活 , 半个月去另外一个家庭生活 , 我不能理解这种痛苦需要用什么样的美女 , 什么样的金钱才能够麻痹它 ?

如果金钱美女可以任你享用 , 但代价是挖去你的双眼 , 你会干吗 ?

理解了孩子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 , 家庭利益关系的很容易解决了 . 可以说 , 为了自己大生命的长远利益而牺牲自己小生命短暂的利益 , 是完全值得的 . 就像拒绝吸毒 , 其实也是为了自己长远的健康而牺牲眼前小小的快感一样 . 当然 , 还是有很多人吸毒 , 很多人不顾大局而离婚 . 但他们不是社会提倡要学习的榜样 , 我们应该提倡的是重视生命 , 重视家庭 .

我记得小时候我父母曾经吵架 , 一段时间很厉害 , 经常把离婚摆到桌上 . 不少亲戚家也闹过离婚 . 但鉴于中国的社会环境 , 离婚当时不是很容易 , 最后大家都没有离成 . 今天他们很幸福的享受他们的退休生活 , 儿子们带着孙辈轮流去看他们 , 他们也轮流到我们家走访 . 当孙子孙女们轮流扑向他们怀抱的时候 , 他们感慨万千 : 幸好当年居委会没有同意让他们离婚 . 他们老人公寓里面其他一些人年轻时候风光过 , 离婚 , 重新组合 , 周游世界 , 等等 . 但到了风蚀残年 , 留下的只有发黄的照片 , 没有多少孩子来看他们 , 孙辈有没有都不知道 . 我父母也有发黄的照片 , 不同的是 , 这些照片会被子孙后代当最珍贵的宝贵世代流传 .

当然话说回来 , 一个幸福的家庭是孩子最好的生长环境 . 大家都应该努力经营婚姻家庭 . 但生活不会一切都一帆风顺 , 有了问题 , 有了磕磕碰碰 , 大家一起诚心的努力解决 . 如果自己的要求和对方的能力有差别 , 那就降低要求 , 互相包容 . 如果有了问题就选择逃避 , 就以为换一个人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的态度是不可取的 .

一个网友比喻得好 : 雄蜘蛛如果要享受生活 , 就不应该和雌蜘蛛交配 , 因为交配的结果就是死亡 . 动物界这样的例子很多 , 为了后代牺牲个体 , 都说明了基因的繁衍优先于个体利益 . 有人觉得他们傻 , 个体享受应该是首要 . 个人观念不同 , 没有谁对谁错 . 只是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 千年以后 , 哪个基因笑到最后 , 笑得最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