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专访:中共老人丶《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

(2011-07-14 23:52:52) 下一个
专访:中共老人丶《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

杜导正说,温家宝呼吁政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後退,胡锦涛对温家宝态度不变,至少宽容,是开明的表示。胡锦涛「对保守势力,让你说话;对改革势力,也让你说话。这本身就是进步」。

杜导正八十八岁,党龄却有七十四年。这位《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在中共建党九十周年前夕於北京接受亚洲周刊访问。杜导正先说关於李普的故事。李普是他挚友,长期一起共事,上世纪六十年代,李普时任中共中南局政策研究室主任,杜导正时任中南局机关报总编辑,两人都在广州,经常来往。李普於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八日在北京病逝。

在李普病逝前两个多月的一天,他去医院探望九十二岁的李普。用杜导正的话说,他们这些党内老人在一起,只谈政治谈时事,不爱谈生活。那天,杜导正告辞准备离开病房,刚从座位起身,李普说:「老杜啊,你这个人还是老天真,你对他们还抱有幻想,会失望的。」杜老回忆说,李普已经不提「我们」,而是说「对他们」。杜导正听了,一阵嘻嘻哈哈,而後说了些安慰的话。临走,他俩握着手,李普送他到病房门口,接着继续说:「老杜,我李普对这个党,已经绝对地绝望了。」杜导正对亚洲周刊说,李普竟然说了一句这麽重的话。

李普,新华通讯社前副社长。一九四九年八月,李普调北平任总社特派记者。当年就是他登上天安门城楼采访,是新华社「开国大典」新闻稿的主要撰写者。李普是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於八二年离休。杜导正接着又说了两个人。一个是北京传媒界「很有声望很有思想」的中共元老级人物。他躺在医院病?上,全身插着多条管子。一天,他觉得自己可能不行了,便对身边家人说了两句话,第二句是:「我死了以後,请你们告诉他们,不要在我身上覆盖共产党的党旗。」还有一位,原新华社国内部主任丶知名女记者,一九三七年入党,一生始终追随党,二零零九年病逝。翌年,老人大儿子去北京杜导正家,对主人说,「妈妈走之前,留下几句话,有一句话妈妈让我转告您,妈妈说,『我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共产党』」。

蒋彦永是台湾总统府前秘书长蒋彦士的堂弟,八十一岁,是北京三零一医院外科专家,也是杜导正老友,经常骑破自行车去杜导正家,有时一两个月来一次,有时十天半月来一次,进屋从不敲门,事先也不会打电话,见家里有人,就坐下叹叹气,说说话。

不准蒋彦永访台湾

杜导正说,前不久,在台北的蒋彦士夫人过九十六岁生日,给北京的蒋彦永发信,希望蒋彦永去参加她的寿礼。这些都合情合理。但蒋彦永几次请假,有关部门就是不批,其中一条主要理由与「六四」有关,蒋彦永曾给中央上书,要求平反「六四」,上面指责他「不听话」。「一位医科专家,颇有威望,品格又好」,杜导正接着说:「这麽对待人家干什麽。老蒋不服气。我们党干了很多不近人情丶离开人性丶远离人道主义的事,做了许多不合普通常识的傻事丶错事。这很伤害知识分子,很伤害人民。这是我们这些体制内的老党员忧心忡忡的,希望我们的党要有忧患意识。」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建党九十周年讲话,表达出执政党强烈的忧患意识。胡锦涛说,在世情丶国情丶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中共面临四个新考验和四个新危险,四个危险是精神懈怠丶能力不足丶脱离群众丶消极腐败的危险,「这些危险在今天变得更加尖锐」。胡锦涛强调四个危险中,脱离群众是中共执政後的最大危险,「各级干部都要自重丶自省丶自警丶自励,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到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

杜导正说,现在中共脱离群众的严重性,令百姓对它的信任度已经很低了。虽说这几年执政党也做了不少好事,给农民免税丶学校津贴丶城里提高工资待遇,但这些还不能根本解决问题。最大问题是共产党和政府的腐败控制不了,左手烂了,自己用右手给自己开刀,这行吗?中国现在的一切问题都根源於政治改革丶民主法制丶宪政民主没跟上去。现在中国有四个字:仇官仇富。仇富是贫富差距悬殊造成的,仇官是因为当下无官不贪。政治体制改革滞後,他们也有他们的难处:怕乱。对共产党了解越多越深,就越知道反腐败反不下去。中国现在就像水一样,水到一百度就变气体了,现在政府和百姓的矛盾还没到沸点,没到推翻的程度,但现在九十多度了。

仍坚持体制内改良

杜导正说:「到今天为止,我和我周围身边一大批老干部还是坚持当体制内的改良主义者。但我们也承认,这一两年,当局处理国家各方面事务有不少问题。我们处在一种失望之中,与中南海感情上的距离拉大了。我们这批老干部大体上是一派,在具体问题上却又有多种不同看法。杜润生丶任仲夷代表的是大多数。」

杜导正认为,中外古今大的政治体制变动无非三种形式: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互动。上下互动是最好的,自上而下的改革,投入低效率高,但一般执政者不愿这样做;自下而上革命是最糟糕的,代价最大,而暴力革命建立的结果还是暴力为基础;上下互动,推进民主宪政,这麽一种框架比较现实,对中国有利。

杜导正说,现在的政治声音还是多元的。针对温家宝,宽容的声音不断释放。温家宝近期仍相当活跃。他连续发表推进政治改革的谈话。前不久,他与中学生一起打篮球。中央电视台当天新闻出现大量温家宝的画面;杜认为,胡锦涛这一手是高明的,让温充分露脸,这就是宽容。他俩有「(胡)耀邦」情结。月前,温家宝有个很重要的动作。国务院有个参事室,类似顾问团的意思,二零一一年新吸收了八个人,这八个人都不错。新参事上任,温家宝作为总理讲了话。会上重申了他的几个理念。杜导正说:「他在这位子上大声讲这些话,我当时听了非常担心,担心第二天中宣部发通稿时把它删掉,结果没有删。我当时高兴的说,中共有救,中共有救,还是有这麽一批不怕死的人。」

内心很佩服温家宝

最近一段日子,左的保守势力不时进攻。杜导正说,一零年九月,有一个会议,温家宝关於政治改革的主张与保守势力多次交锋,本来很多人是支持温的,但到了紧要关头,左的力量猛攻下,原本支持温的人未敢直言支持,有的左顾右盼,有的不再坚守,温家宝一下子处於被动孤立的处境。

杜导正说,温家宝是个人物,在大是大非上没有後退,「别看瘦瘦的温家宝说话缓缓的,我从内心佩服他。他任总理还有一年多,但愿能守住底线,不要後退」。杜认为,就是这种处境,总书记胡锦涛并未对温家宝改变态度。在这一点上,胡锦涛至少是宽容的。如果是毛泽东时代,会允许吗?邓小平时代也不允许。

他说,胡锦涛治党丶治国,处理这一类问题的理念是进步的,是开明的,是宽容的。对保守势力,让你说话;对改革势力,也让你说话。这本身就是进步。

杜说,咱们这股力量是体制内的改良主义者,是主张循序渐进的一股力量。《炎黄春秋》今年的年检拖了一段日子,主管部门有个文件,说二零一零年《炎黄春秋》有二十篇文章没有送审,它不说你文章有什麽问题,而是说你没有报审。重要文章要求送审,无限期等待审批,这样做杂志就办不成了。

杜导正说:「《炎黄春秋》今後方向,还是我提的那八个字:守住底线,周密应对。我对历史负责,但我要应对,尽量不跟它硬来。现在也有很顽固的保守分子,恨透我们了。有几个老朋友为我担忧,给我打电话,说『老杜,要防着他们用车祸什麽把你干掉,你的行动不要告诉任何人』。我觉得不至於此,再说,我们都八九十岁了,要干掉我们,我们死得其所,他们付出的代价比我们会更大,我们这些老家伙还怕什麽?」(实习生王菡参与采访录音整理)

《亚洲周刊》2011年7月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