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的闪电

国家社会主义者 容克共产主义者 民族主义分子 愤青的俱乐部
正文

关系

(2005-04-16 00:31:20) 下一个

Relationship是什么?在中国古典的东方哲学里,关系就是生产力 在西方,尤其像在美国这样的国家 Relationship却是最稀缺的商业资源

有时候想想关系真是一个很庞杂的概念 而且又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现象。论人文,中国人崇尚“礼尚往来、请客送礼”,而美国人则凡事都要“A A制”;中国人喜欢“拉关系”,而美国 人却强调“自我意识”;中国人“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而美国人则“凡事要靠自己”。

所以在中国关系就是财富,关系就是生产力。“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关系就是生产力,喝酒就是润滑剂,干杯才是硬道理”。人的社会性,指的是人依附于社会、进步于社会、服务于社会的根本属性,并非指是人就一定要步入世俗、沉陷世俗、庸俗愚昧。但是在某些“勾兑”之风盛行的地方,人们不难看见,现代社会中某些冠冕堂皇的知识分子,将“知识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变成了“关系就是生产力”,人云亦云、口是心非、投机取巧、阿谀奉承、表里不一,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致力于关系“勾兑”,依附于权势和钱势。

中央某高层官员在一次讲话中说:“近年来,冒充高层领导亲友行骗的有增无减。有冒充我姐姐的,有冒充我妹妹的,有冒充我儿子的,有冒充我签字的,仅一个多月就发生了四起。冒充我姐姐的,说要到山西搞西部大开发调查,让山西方面接待。而此时,我正和我姐姐在一起,根本没有这回事!”他痛斥说:“假商品可恨,骗取钱财,坑人害命;假关系可恶,招摇撞骗,损公肥私;假情况可怕,干扰决策,误国误民。“关系就是资源,关系就是财富,关系就是生产力,关系是第一生产力。”这些话都是相当级别官员概括总结出来的。关系的作用如此之大,那么,依照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市场经济法则,造“假关系”这一现象就自然产生了,而且在短期内还有蔓延之势。“假关系”的盛行,说到底还是真关系管用的折射。

我的一个朋友也曾经说过,“朋友就是效益,关系就是生产力。”比如你回了国 你想开个小店,首先得去政府办手续,如果你认识什么局长主任什么的,不合格的也会合格,手续马上就能办完。此关系就是生产力之效也。如果没“关系”合格的也不会合格,把你往返的折腾七八趟,你就会明白,哦!因为我没有朋友,那就交个吧,几张老头送过去,再去喝顿酒,跟他交个朋友,一切OK。此朋友就是效益之效。当然,对于一个干部来说,朋友越多,效益也就越多。不止于开个店,在中国好象办任何事情,都得先看有什么关系,再看有什么朋友。如此一来,正直者不得志,奸滑者青云直上,到处是官僚,到处是。这就是所代表的最先进的生产力么?

所以中国就是这样 人治社会加关系垄断就等于经济效益 就等于财源滚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