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的闪电

国家社会主义者 容克共产主义者 民族主义分子 愤青的俱乐部
正文

中国知识分子寿命分析

(2005-04-19 23:37:48) 下一个

中国知识分子寿命据说平均只有58岁,比全国的平均寿命低了10岁,是一个短命阶层。我们网友大多都是知识分子,听到这个报道肯定会很惊慌。其实大家大可不必如此。我虽然不知道这个统计是哪个部门做的,也不知道它是怎样做出来的,但我当它是放屁,因为这与事实失之千里。这完全是机械的统计。那么中国知识分子到底能活多久呢?这个问题全天下只有我不朽之王一个人知道答案。我今天就把研究成果无偿公布于世。
    中国知识分子的寿命其实区分度是相当大的,是不能简单平均了事的。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何谓知识分子?这个词最早来源于俄国,而现代意义的知识分子也就是指那些以独立的身份、借助知识和精神的力量,对社会表现出强烈的公共关怀,体现出一种公共良知、有社会参与意识的一群文化人。这是知识分子词源学上的原意。在这个意义上,知识分子与一般的技术专家、技术部门管理者以及职业性学者是很不相同的。但我们中国是一个环境污染特别严重的国家,连语言也被严重玷污了,知识分子这个词当然也不能幸免。正是如此,大家今天才能以知识分子自居和被别人认做知识分子了,所以大家应该感谢污染。本文就把所有上过大学的网友,不管你是重点大学还是垃圾大学,不管你是本科还是专科或者高职,反正只要被国家称做大学生的人都叫做知识分子。当然那些靠自学成才的我们也算。于是知识分子在今天的中国就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家家户户都少不了一个知识分子。所以研究关心知识分子的寿命也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是人民群众利益的反映。
    既然知识分子已经丧失了原来的纯洁高尚,阿猫阿狗都可以叫知识分子了,所以我们研究知识分子的寿命时,也就要相应的分门别类,做出不同的分析。本来知识分子最重要的性格特征就是要有独立的人格和思想。但中国知识分子非常复杂,我们可以大概将其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不卖身的知识分子,第二类是在到底卖还是不卖身之间忧疑徘徊的知识分子,第三类是卖身的知识分子。这三类人构成了中国知识分子这个群体。
    知识分子为什么要卖身?向谁卖身?其实这是一个老掉牙的问题,只是以前没人提罢了。卖身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特色,从他们的老祖宗开始,到现在至少有几千年了,他们都没有停止过卖身。把知识分子称做臭老九,老八是妓女,可见中国知识分子的地位是不如妓女的,我把他们称做娼妇,实在还是抬举了他们。以后谁受了我的启发,要去写一部《中国知识分子史》,建议你先研究一下妓女史。不了解中国妓女的历史,你就不能正确认识中国知识分子。我本来是想叫知识分子为卖淫的,但考虑到当年孔乙己都嫌人家说他偷书,要别人说他窃书,所以我就称大家为卖身的,这样可能会好听一些,大家应该比较容易接受。
    以前的知识分子是要向皇帝卖身,文革时要向毛主席四人帮造反派卖身,总之就是向政治卖身,也就是向权力卖身。所以说做知识分子的大多都被政治强奸过,当然更多的是自动送到当权者门前要求卖身,只是往往还被拒之门外。因为卖身者太多了,是要择优录取的。我说大多数是什么意思呢?因为还有很少的人是不卖身的,于是就成了反抗者或隐遁者。为了照顾大多数,体现集体主义意识,我这里说知识分子卖身指的就是这些大多数。古时候科举考试就是选妓考试,选上了的才可以卖身,才有资格住进妓院,吃香的喝辣的,除了做嫖客的泄欲工具,就无事可干了,多么轻松自在啊。难怪那么多知识分子把头发考白了,还不死心呢。你看人家范进,苦苦挣扎了一辈子,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火候一到,也就是做爱技巧成熟了,立刻就中了举人。前任县老爷马上就来拜访,送了一套三进三出的妓院,还给了他很多嫖金,范老爷终于卖身成功了,这种感觉肯定特好,我对他发疯完全理解,不疯才怪呢。
    所以通过考试向当权者卖身,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主要出路。在这条艰辛的道路上留下了很多他们如何勤奋刻苦的故事,我从小就读着这些故事长大的,很感动。但是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老师不是常跟我们说嘛,毕业证只能证明你的过去,它只是一个起点,以后的发展还要靠你自己的努力。是啊,从古到今,特别是现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要想通过一次卖身就辉煌腾达,那是很困难的。什么?老子读了这么多年书,吃了这么多苦,现在好不容易考上了公务员,难道还不能好好休息一下吗?其实你自己心里也明白,你以为你被体制所接受,你就永保无虞了吗?当然没这么简单。你现在还只是刚刚踏进妓院,很多事情你还不熟悉,比如如何与其他娼妇搞好关系,如何讨好鸨母,如何招揽顾客,如何与嫖客做爱,这都需要学习,只有把这些学好了,你才能够晋升,才能加工资,才能有机会深入群众中视察,摆足你的娼妇威风。所以你现在还只是一个普通妓女,卖淫尚未成功,妓女仍需努力!
    但是中国知识分子从晚清开始(这之前也有,但只是萌芽),卖身的环境就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个时候商业在社会经济中开始占据重要的地位,知识分子和政治的联系不再那么粘在一起,自由职业者这一新兴职业出现了,知识分子好像多了许多自由。当然这不过是表面现象,它的真实的一面是怎样的呢?那就是,妓院里多了一个嫖客。以前是有权者来的妓院,现在有钱的人也来了。以前知识分子很清高的,他们只向有权者卖身,因为那是民之父母嘛,所以向他们献出自己的灵魂是很崇高很光荣的事情。但是自从商业时代来临以后情况就变了。商人的地位大大提高,成了社会的上层阶级,所以能够被大老板玩一夜也就让中国知识分子们渴望了。民国时期的张资平就很幸运,是一个包身知识分子。这种新现象后来中断了一个时期,不过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它又复兴了,而且今天的中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市场经济,商业化的速度规模也越来越快,甚至连有权者也要放弃权力,下海经商了。在这么一个诱人的现实下,中国知识分子从此就正式有了两个嫖客——有权的和有钱的。他们也就以向这两种人卖身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了。最近的木子美就很幸运。所谓签约作家也大多是卖身作家。中国知识分子的待遇之所以能够在这个时代提高,就是多了一个嫖客的结果。
    说了这么多,跟知识分子的寿命有什么关系呢?那我们现在就要回到正题上来了。我说了中国知识分子可以分为三类。这第一类不卖身的,这样的人是极少的,他们生活在这个后极权时代的商业化社会里,不被外界所诱惑,也不屈服于任何嫖客,他们或者坚持反抗这个社会大妓院,为建构一个新社会而战斗;或者独善其身,成为这个社会的隐遁者,虽不能改变这个污浊的社会,但也绝不受其沾染。这两种人在现实的处境不会好,他们会受到围剿,但他们的独立精神却能使他们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屹立着,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他们的寿命是最长的,他们的生命将在历史的进步中得到延续。第二类在卖还是不卖之间徘徊的知识分子不是很多,这类人非常痛苦,他们意志不够坚强,往往为世间的虚荣诱惑或为生计所迫,既想保持独立但又觉得很难,因此他们的处境非常危险,有可能成为一个独立的知识分子,但也很有可能走向卖身的无耻道路。所以处在这个状态下的知识分子,如果长期这样,那他们的寿命就不会长,很可能死于心脏病或高血压或精神病或自杀。至于第三类坚决卖身求荣的知识分子,他们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主体,绝大多数的知识分子都属于这一类,我上面的文字也就全是为他们写的。这类人的寿命怎样呢?也有两种可能。一是爬上去了,卖身成功了,于是在优越的生活条件下长命百岁也是可能的。二是没爬上去,没人要,或者被人玩了而嫖客不付帐,一无所获。这种人的日子可就不好过了,肯定是短命鬼。但是这第三类知识分子不管爬上去了还是没爬上去,其实还都一样。因为他们出卖了自己的思想和灵魂,所以他们已经不是人了,只是主子的玩物,是一条狗。狗活得长还是短我不会关心,因为我心里的知识分子无论如何都应该先是一个人,这些做狗的东西再长寿也不过是在桌子底下多爬几圈而已。
    网友们听完我的分析应该明白你们寿命的长短全再于自己的选择,那么你们要做哪一类知识分子,我就悉听尊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