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尴尬的中国护照

(2010-09-26 09:09:48) 下一个
尴尬的中国护照

马跃伯乐谷

因为研究室要大规模地参加一个在韩国召开的国际会议,有中国留学生也要去,便和其他学生聊到了签证之事,日本孩子一再和我确认:难道只去几天旅游也需要签证么?我说需要,他们就很不理解,因为持有日本护照,到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都是抬腿背包就走的,所以不理解我们中国人的烦恼。我告诉他们说中国的护照到世界上几乎任何地方都是要去领事馆签证的,而且大多数国家都要求本人持材料到窗口申请,不允许邮递或者代理的,那还说不定要被拘签。日本孩子迷惘的眼神告诉我他对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事情感到很不可思议。

这时正好一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也在,我就很有把握的说,很多国家都是这样的,马来西亚的也是需要签证的。可是很没面子的是,马来西亚的孩子微笑着说:我们去韩国是免签的。这回该轮到我不理解了。

有的时候中国人真的是很尴尬,一方面祖国经济腾飞,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大多数外国人都是很羡慕的口气和我们谈起中国,这使我们这些海外的游子经常是自豪感膨胀,飘飘然起来;而另一方面,所有国家都对中国人的入境持谨慎态度,一到要出去开会就会为签证头疼。前一段时间的俄罗斯的学会因为签证要我去东京,我嫌太麻烦没有去,九月份欧洲有两个连续的学会,意大利和波兰都要分别签证,好在意大利在大阪的有领事馆,而波兰的允许邮寄申请,这才让我觉得可行。

祖国的悠久历史和飞速发展让我们有了一种莫名的“大国”意识,我们的“大国”心态让我们经常瞧不起一些“小国”,完全不把一些东南亚,中东和非洲国家放在眼力。而我错了,我被这一件小小的事提醒了。我们中国人在海外的记录往往不如一些“小国”。

有的时候开玩笑会说:“等我们以后牛X了,我们在海外的领事馆门前也都排上长长的充满焦急眼神的队伍,我们看情况也拘签个百分之四五十,现在的日本朋友到时候为了子女能到中国来找我们当担保人,‥‥‥,那该多好啊”。希望真的会有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