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袁腾飞--不合时宜的历史学人 zt

(2010-05-11 17:06:36) 下一个
袁腾飞--不合时宜的历史学人

很早以前,曾经买过一本学校图书馆的英文原版旧书,是关于美国的历史的。记得当时我惊讶地发现,美国的历史教科书可以写到最近的总统。俺有个感觉,中国的历史都是后一个王朝给前一个修史,比如宋给唐,明给元。修史,历来是我国统治者最看重的东西,他们没有为当时的百姓负责的冲动,但还是有点畏惧后人的评价的。

只有一个毛泽东,对历史似乎很不屑,大有“我死以后管他洪水滔天”的味道。当刘少奇对他说大跃进造成大量因饥荒而死的现象,说“人相食”,说‘我们(的这些所作所为)可都要被记进历史的’,毛泽东露出了鄙视的表情。毛说自己无法无天,他对历史也是毫无敬畏感的。

连欧阳修这样的文人都有这样恐惧。小的时候,读到一则小故事,说欧阳修晚年还如何勤奋,修改他一生的诗文。他妻子看见了,笑着说‘难道你还害怕先生责骂你吗’。欧阳老先生回答说‘我是害怕后生啊’。这不就说明,很多残暴的中国皇帝小的时候读了欧阳修这样的儒者的熏陶,对历史还是敬畏的。另一方面讲,欧阳修也是一个修改历史的坏榜样。你想,他能在花甲之年重新润色他年少时间的诗文,统治者还不是能任意修改历史?用老态龙钟的眼光重新审视一下愤..青的激扬文字,很多都是要废弃的。欧阳修真是很无聊,老了为什么还要修改自己年轻时代的文字,那时候的青春朝气多么令人神往,那时候的情窦初开回想起来在心里也能带来些许温暖。虽然可能有点轻狂,也干过些荒唐事,但犯错误是年轻时期的资本啊!毛泽东年少时不是也号称要湖南独立,中共在1946年也天天嚷嚷着要实现美国式的民主?为什么要掩盖、修改历史呢?
同样的,用官家的历史教材一统江山,那么即使有最连续、最系统的二十四史,不也是一家之言?对于复杂的人类社会而言,再高明的一家之言,都是管中窥豹,不能带来启发性的思想的。所以,一听到说中国历史悠久,有着漫长不间断的史官传统,我就有点发笑。我见到很多年轻人,一提到文革或者六四,他们都是一脸雾水。连最近的历史都不明白,让他们背诵夏桀商纣、楚辞汉赋有多少意义?历史不是数据和资料的累积,而是对资料的系统诠释。系统诠释,依赖诠释者对于意义的理解。
最近回国,惊讶地发现外甥侄女们的教材中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些历史,写到改革开放。也是,要是我朝有两百年的历史,总不能让学生对近一百年的时光记忆空白吧。也许,这就成了袁腾飞的机会,能从教材的标准答案中发挥出来,嬉笑怒骂地谈论毛泽东文革甚至几乎遗忘的民国史。有些人说,袁腾飞不配教历史,因为他歪曲了历史。持这种观点的人,我想问一句,什么才是历史的真相?只有官定的“中共中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才是标准答案?真正的历史是不能靠一个组织的一次大会来一锤定音的。
历史的英文是history,有的人说应该是History,即 His story. 谁的故事?大写的“他”的故事,也就是上帝的故事。历史资料汗牛充栋,但将历史串成一条意义之河的使我们每个人的独特眼光,这眼光依赖我们每个人的价值取向。我们承认自己的眼光可能是不准确的,但相信存在一个客观上的历史真相,一种最合乎真理的价值取向。
前年出了一个学历史的范跑跑(范美忠),今年出了一个教历史的袁腾飞。我丝毫不怀疑,袁腾飞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失去他的话语权。放在1976年之前,他失去的将是生命。记得当年文理分科之际,父亲说文科不要选,因为不安全。中国的人文离文明的距离远远大于理工科离诺贝尔奖的距离,甚至可以讲,没有人文的进步,中国的科学也无法进步,因为恶俗的价值观造就出弄虚作假、请客送礼、沽名钓誉的“科学工作者”,而不是追求真理的科学家。我对中国的信心越来越强,因为袁腾飞和范美忠这样的人似乎一天天多了起来。当他们不再具有轰动效应的时候,中国就进步到文明的程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