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省委书记写诗哀悼跳楼自杀的女儿 令人感动

(2010-01-26 18:29:37) 下一个
省委书记写诗哀悼跳楼自杀的女儿 令人感动
  
核心提示:李尔重生前曾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务书记,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兼省长。中共湖北省顾委会副主任。他被毛泽东主席誉为“我们的作家和才子”,先后创作了《扬子江边》、《新战争与和平》等著作。

李尔重,2009年12月26日6时38分在武汉逝世,享年96岁。


  李尔重生前曾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务书记,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兼省长。中共湖北省顾委会副主任。他被毛泽东主席誉为“我们的作家和才子”,先后创作了《扬子江边》、《新战争与和平》等著作。

  晓丹,李尔重的爱女。任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老干处副处长。她没在办公室坐班,主要是作为李老的生活秘书,照料她的父亲。不少媒体报道老省长们的家事时,说尔重当了好几个省的一把手,子女都是平民,唯一沾他光的是女儿晓丹,下岗之后,当了他的生活秘书,给了个副处级待遇。但谁也不报道,老省长家就这么一个芝麻小官,却于2005年7月2日跳楼身亡。

  晓丹自杀前,曾算过一笔帐:“在这个省级干部住宅大院内,可能要数我爸爸的官职最高,也可能算是最穷的了。我管这个家,真难。李老每月四千元左右,我妈长期住院,请两个人轮流陪护,一个人800元。这一笔是一千六百元,家里总得请一个做饭的人,每月最少也得六百元,二千二百元,还有一千八百元,七口人吃饭,最低也得平均每人二百元,这得一千四百元,剩下四百元每月水电和其他杂用,够吗?逢到开学,李老的侄孙要上学,得要寄一些钱去,他亲弟弟七老八十了,还要种田顾一家人生活,没有钱让孙子上学……

  “我妈拿二千多元钱,是局级干部,退得早,她每月工资扣她不能报销的医药费也不够啊!我一月拿一千六七百元,副处级,却有一个宝贝儿子,他是干新闻媒体的,同事中有不少是高干家庭的成员,都知道他也是“大官人家”,相互攀比,名牌服装,名牌烟酒,时尚消费,我把整个工资贴给了他还不够。他要钱时,不是一百两百,而是讲千。我能责备他?整个院子里哪家子弟都比他潇洒啊1

  “我爸从解放以来,在武汉、广州、海南、陕西、河北等盛市都是领导干部,有些地方还是‘一把手’,在最后任职的河北省,还是‘一肩挑’(省长、省委书记),可我们家兄弟姐妹没有安排一人当个官。我算是沾了他的光,按组织上的规定,他应有一个生活秘书,我是他女儿,就成了子女中唯一的“副处级”。我曾问我爸说,‘人家省长的秘书起码是正处,你向组织部门打个招呼吧’!我爸说:‘我李尔重一生没向人低过头,打这样的招呼/本来我想顶撞他一下:‘这院内谁谁谁,不都是正处,副厅的么/可是,我不敢讲出口,怕惹他生气。”

  晓丹自杀后,李尔重写了“晓丹之死”的长诗怀念女儿。

  此资料系本博秦全耀根据丑牛先生作品缩减而成。

  
晓丹之死

  李尔重


  “这不仅是我和我家庭的悲剧,也是当今社会和国家的悲剧。整整一代人都被资本的浪潮所淹没。晓丹害的是抑郁症,不是生理上的病,而是社会压抑的病。她已经在物质上、精神上都处于绝望和崩溃的境地。对我当然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我们流血牺牲,创立了一个新社会,这个社会慢慢地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又向我们反扑过来。有些共产党人,当了俘虏,成了牺牲品,我们的子女像晓丹,也成了牺牲品。我决不会倒下来,而且要予以更大的反击。

  我的可爱又可怜的女儿生于1948年5月,殁于2005年(乙酉)7月2日5时,享年57岁。她生在牡丹江,取名小丹,后改为晓丹。初生时,母无奶,得助于中、日十余人母奶。移哈尔滨时,她一岁多可以吃稀饭,便以玉米糊及稀粥为食。她大便干结,无钱买水果,便用泻药通便。1949年到武汉仍然如此喂养。她很瘦弱,我有时到野外打鸟为她增加营养。五十年代发了薪水,我才给她买奶粉吃。从此,她吃“糖水”长大成人了。她在父母舍生忘死创造了的“新社会”中,被恶风邪气抢走了。

  (一)

  她带着对父母和儿子的怀念,带着无量的惨痛,无尽的悲哀,无边的失望,走上了黄泉之路。

  (二)

  她幼年时,

  天真烂漫,聪明伶俐,

  学习进步,朴实认真。

  她眼里看见的尽是:

  五彩斑斓的天空,

  鲜花艳丽的大地。

  她以为:

  世界上弥漫着芬芳,充满着仁爱。

  (三)

  她看到爸爸陪毛主席渡江,

  她也学了游泳,

  并且学得不错。
  她和爸爸横渡东湖——从听涛酒家游到磨山

  爸爸担心她斗不过水浪,

  她说:“我不怕。”

  (四)

  长大了,

  入世了。

  为着婚姻问题,

  一挫,

  再挫,

  三挫。

  她开始认识了:

  在金钱挂帅的世界里,

  “爱情”,美妙的名词,

  不过是权位、金钱与肉身的交易,

  为买主构造动物的生活,

  她尝到了苦涩的凄凉。

  (五)

  她工作努力,

  也有一定的才干。

  她踏踏实实地做,

  她跟着时间往前赶,

  她要用自己的努力,

  开辟一个美好的前程。

  可是她失望了,

  不少的与她同辈的人,

  跑得特快,飞得特高,

  飞黄腾达了。

  (六)

  啊……!

  原来他们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一位拥有权钱统一体的长辈。

  他们月月升级,岁岁提位。

  他们,位高,权重,风光,发财。

  (七)

  女儿回看了自己,

  老在后头赶不上末班车

  她迷惘了,

  世界是这样的?

  真是这样的?

  怎能是这样的?

  (八)

  在她心神恍惚的时候,

  魔鬼向她抛出了黑线。

  “跟我走,升官发财!”

  女儿想:

  “众人都醉,我何必拒酒。”

  爸爸的刀,

  把黑线砍断了。

  爸爸没有想“投鼠忌器”,

  爸爸不怕‘‘投鼠及器”。

  爸爸的刀,砍断了黑线,

  也砍伤了我的女儿。

  (九)

  女儿五十岁了,

  要下岗了。

  她看到了未来生活的难处,

  想沾点“大锅粥”的光

  捞一个正处级,

  医疗上也方便些。

  她要爸爸为她求个情,

  爸爸拒绝了。

  (十)

  “好些人都这样做了嘛!”

  “人家是人家,我是我。”

  这一棒狠狠打疼了她的心房。

  (十一)

  古板,

  机械,

  不从俗,

  没人情。

  好一个顽固的爸爸哟!

  (十二)

  好心人说:“你就迁就一次嘛!”

  我说:“迁就一次就等于把自己和女儿一并卖给邪祟!”

  我曾在党旗下宣誓过:

   “以共产主义为规臬指导人生,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十三)

  女儿的心情缭乱,

  她还要决心尽孝。

  她尽心竭力,

  满足父母的物质生活。

  她爱儿子,

  把他当成小皇帝,

  有求必应。

  她忘记了精神食粮的重要,

  失掉了灵魂的指南。

  (十四)

  物质上穷于应付,

  精神上泰山压顶,

  她的身心交瘁,

  日复一日,

  月复一月,

  折磨,

  折磨,

  折磨,

  无法阻挡的折磨!

  (十五)

  飞霜变重雪,

  重雪化坚冰,

  坚冰积成山。

  这冰山,

  无限高,

  无量大,

  衡不清的重,

  压在了儿的心上。

  躲不开,

  搬不动,

  岁岁年年,

  日日月月。

  生?

  如何生?

  死?

  父母在,

  儿子在,

  怎能死?

  生死交争,

  怎挡得冰山轰隆一声!

  她抛弃了一切,

  连自己的生命在内。

  崩裂的心进出了一声

  “儿去也!爸,妈,儿子。”

  (十六)

  我女儿,

  质本洁来还洁去,

  终未逐浪堕泥沟,

  儿呀,

  此去黄泉见英烈,

  昂首挺身说缘由。

  (十七)

  刀丛剑树,人鬼并生的历史

  吞灭了无数英雄,

  我的可爱可怜的女儿,

  也成了历史的祭品,

  我痛彻骨髓,

  但我痛的不是老年丧子,

  而是生年丧国。

  (十八)

  孩子,

  走吧,走吧,走吧!

  不要登望乡台,

  怜念老爹老妈。

  我俩的老骨头,

  顶着冰盖,

  也要走到正路的尽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