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毛泽东不让公安部长王芳改名的趣事 zt

(2009-11-07 12:01:43) 下一个
毛泽东不让公安部长王芳改名的趣事

前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王芳于昨天—— 2009年11月4日病逝,终年90岁。在他生前,我应邀多次采访他,并与他的三位秘书一起整理、出版了45万字的《王芳回忆录》。 我为《王芳回忆录》起草了《开场白:“王芳”这名字的来历》,讲述了毛泽东不让他改名的趣事:


在我回忆往事的时候,首先得先向读者诸君说一下“王芳”这名字的来历,算是开场白。

“王芳”这名字很普通,同名同姓者很多。喜欢上网的朋友,只要在网上搜索一下,就可以查到许许多多“王芳”,几乎全是女性:有女演员叫“王芳”,电视台节目女主持人叫“王芳”,女记者叫“王芳”,女律师叫“王芳”,女老板叫“王芳”……

见到我的人,差不多都说过这样的话:“王芳,你为什么不把名字改一下?” 其实,我从小取的名字叫王春芳,参加革命后去了一个“春”字,留下一个“芳”字,改名“王芳”。改名的本意是以此勉励自己:参加革命就要准备牺牲,不管斗争环境多么艰险,道路多么曲折,要自觉的为革命事业奉献一切,给自己政治上留下一个好的声誉,也就是留“芳”。

我一直坚持不改“王芳”这名字,原因是毛泽东主席不让改。毛泽东主席为什么不让我改掉“王芳”这名字呢?这里面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那是1953年12月27日,毛主席来到杭州。元旦前夕——12月30日,中共浙江省委请主席吃饭。我和主席坐同一桌。吃好饭后,主席兴致依然很高,没有立即离席。大家围着主席说闲话。罗瑞卿同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公安部部长,当时为了做好主席的安全保卫工作,他陪主席从北京来到杭州。这时,他指着我说:“王芳同志的名字应该改一改。一个山东大汉,名字怎么像女人似的?认识的人还好,不认识的还以为是个女同志。” 我当即表示同意改名,把草字头去了就行,不过我又说,我改名字要报上级批准。因为我那时任浙江省公安厅长,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签署的任命书上写着“王芳”,改名字当然也得上级批准才行。

毛主席多喝了点酒,显得红光满面,谈笑风生,也指着我说道: “你们同意,我不同意!你们山东绿化这么差,到处荒山秃岭,山上不长树,有的连草都不长。你王芳头上刚刚长了一棵草,就要除掉它。我不同意。什么时候山东绿化搞好了,你再改名字。”

主席一番话,说得大家开心地笑了。

元旦后的初春,我陪主席上莫干山。莫干山郁郁葱葱。晚上,主席住在蒋介石退到台湾前住过的别墅里。主席又记起我改名这事。他说,莫干山应当成为全国绿化的典范。你们山东一半地方的绿化像莫干山,你的名字就可以改了。

主席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领袖。他不同意我改名字,从此我就一直没有改——因为山东的绿化搞到了什么程度,我不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