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最伟大最传奇的间谍zt

(2009-07-04 21:34:03) 下一个
最伟大最传奇的间谍

历史上最伟大最传奇的间谍是谁?当然是被中国人遗忘的祖国的好儿子时佩璞。

在法国被判间谍罪著名京剧演员时佩璞逝世
(巴黎2日法新电)1986年在法国被判间谍罪的中国著名京剧演员时佩璞,周二在巴黎逝世,终年70岁。


  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蝴蝶君》( M.Butterfly),讲述中国一名男扮女装京剧演员与法国外交官相恋,这个京剧演员在现实中的原型就是时佩璞。
  时佩璞的助手周三证实,时佩璞是周二在法国巴黎的家中去世,他晚年一直在巴黎生活。
  在舞台上男扮女装的时佩璞出生于山东省,于1964年认识当时驻北京的法国外交官鲍斯柯特,对方以为他是女儿身,猛烈追求他,两人其后更发生性关系,1969年,中国情报机构利用这关系,将鲍斯柯特招为谍报人员,回报就是允许他娶时佩璞回国。
  此后,鲍斯柯特一直为中国提供情报,直至1983年他和时佩璞被法国安全局拘捕,当局后来终向他揭露时佩璞并非女人。
  时佩璞86年被判替中国当间谍罪成,判监6年,后得当时的法国总统米特朗特赦,87年获释后一直住在巴黎。
  他的事迹后来被改编成百老汇戏剧《蝴蝶君》,后来又被拍成电影,由著名华裔演员尊龙主演。
=================================================

  “时佩璞确实是个很出色的演员,在当时压抑的环境下,堂而皇之的同性恋爱是根本不可能的,于是他选择了这个最荒诞大胆的方式,以女性的身份诱惑了伯纳德。至于后来案发之后所有人都质疑的,伯纳德怎会在十八年中一直没有发现时佩璞是男儿身,最后的解释是时佩璞以中国习俗为由只同意在黑暗中爱爱,并且每次都很专业地将双腿间的赘物夹紧隐藏起来。尽管听起来很难以置信,但在六十年代的中国,其实也很可能的,再加上时佩璞很会营造神秘的气氛,爱情有时也不过真的只是个痴人说梦的幻想。”

===========================================

(法国?巴黎)1986年在法国被判间谍罪的中国著名京剧演员时佩璞周二(6月30日)在巴黎去世,享年70岁。
男扮女装的花旦时佩璞与法国驻北京大使馆一名职员当年的一段畸恋,一度引起轰动,这段错综复杂的异国恋,后来被美国华裔剧作家黄哲伦写成百老汇剧本《蝴蝶君》,此剧在1993年被改编成同名电影。

  男人,为什么会单身这么久?
  获米特朗特赦定居巴黎

  时佩璞因为为中国从事间谍工作,在1986年5月被巴黎一间法院判处监禁6年。时佩璞的亲密爱人布尔西科也同样获罪。
  时佩璞1987年获得当时的法国总统米特朗特赦,重获自由身后,他一直定居在巴黎。
  时佩璞的助手表示,他是在巴黎的住家逝世。他生前与儿子时度度一同在巴黎定居。
  时佩璞是在1964年遇到布尔西科,2人的关系前后维持20年。

  布不知时佩璞是男儿身

  60年代在北京工作的布尔西科,一次在使馆举办的酒会期间遇上男扮女装的花旦演员时佩璞,2人陷入爱河,但布尔西科一直都不知道时佩璞是男儿身,2人密切交往后,时佩璞更告诉布尔西科,已经怀了他的儿子。
  布尔西科后来被调往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大使馆工作,但他在1977至1979年间仍多次往返蒙古与北京之间,继续与时佩璞保持亲密关系,并在这期间把约30份法国机密文件交给中国。
  布尔西科后来带着爱人离开中国到巴黎生活,1983年,2人一同落网后,布尔西科才发现真相,他当时在庭上宣称自己遭爱人背叛。后来他在狱中企图自杀,不过获救。

  前爱人时佩璞病逝
  布尔西科反应冷淡

  目前住法国一间疗养院的布尔西科,在接受《纽约时报》电话访问时,对前爱人时佩璞病逝的消息,反应冷淡。
  因中风住进疗养院,目前已逐渐复元的他虚弱地说:“他死了,我并不意外,他病了很久了。已经是40年前的事了。”
  受询是否对时佩璞病逝是否感到难过时,布尔西科说:“他做过那么多对不起我的事,都没有一丝怜悯之心,我想现在再玩另一场游戏,说我很难过这类的话,是很愚蠢的。盘子现在已经空了。我自由了。”
  布尔西科显然仍无法原谅他的前爱人。
  他在访谈中坦言,过去数十年来,与时佩璞的关系仍然紧绷。最后一次跟他交谈,也是数个月前的事,当时,时佩璞告诉他,他仍然爱着他。
  后来已公开与另一名男子同居的布尔西科在1988年罕有地接受访问,谈到了自己的性向,他说:“我一直对男性及女性都有兴趣,不管我自己或是他们究竟是甚么性向,并没关系。”

  布尔西科以为中国人害羞
  误当时佩璞为女人

  1964年,布尔西科被外派到北京大使馆担任会计师一职。当时20岁的他在一次外交酒会上,遇见26岁的京剧花旦时佩璞。
  以教外交官夫人中文为职的时佩璞当时向布尔西科自我介绍时,说自己是京剧演员,也是京剧作者。
  在一个美好夜晚,在紫禁城里,时佩璞向这位年轻的外交官员述说起自己的身世,他说自己原是女人,但因为重男轻女的父亲渴望生儿子,从小就被迫以男儿身被养大,2人旋即坠入爱河,并有了亲密关系。
  很多人都难以想象,布尔西科怎么会一直被亲密爱人时佩璞蒙在鼓里,不知道他是男儿身。
  据布尔西科透露,他与时佩璞虽然关系密切,但很少发生性关系,如果有性行为,每次也都是在黑暗中仓促完成。
  据布尔西科解释,他以为在保守的中国成长的时佩璞,对自己的身体比较害羞。
  不过时佩璞自己的说词是,他从未告诉布尔西科他是一个女人,只是布尔西科把他误当女人,他就将错就错。
当这件震惊世人的间谍案曝光后,“雌雄莫辨”的布尔西科在法国成了笑柄。

  时佩璞告知怀孕了
  布尔西科当中国间谍

  布尔西科被调离北京后,长年在外生活,但却经常返回北京探望时佩璞,2人继续藕断丝连。
  1965年,时佩璞告诉布尔西科,他怀孕了。不久后,还生下了儿子时度度。
  布尔西科自称是为了见“妻小”之面,才将法国的机密文件交给中国当局。布尔西科称,当时时值中国文化大革命时期,中国的一名特务人员来找他,以时佩璞与儿子的安危作威胁,要求布尔西科为中国从事间谍工作。
  1982年,在布尔西科千辛万苦张罗下,成功安排时佩璞与儿子来到巴黎共同生活。不过,2人的关系立即引起法国当局关注,1年后,2人齐齐被捕。
  布尔西科万万也没想到,他爱了那么多年的“她”,竟然是男儿身。
  真相大白后,时度度向警方供证,他是新疆维吾尔族,母亲因为太穷了,将他变卖。

  畸恋曝光被写成百老汇舞台剧
  《蝴蝶君》上演引轰动

  时佩璞与布尔西科被捕后,这段扑朔迷离的畸恋曝光,在西方引起轰动,“雌雄莫辨”的布尔西科更成为法国人的笑柄。
  但中国当局却由始至终保持低调。
  在时佩璞被判刑的消息传出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毓真表示震惊,他认为时佩璞被指控的罪名是毫无根据的。
  马毓真当时说时佩璞1982年10月赴法是应法国政府邀请去讲学的。
  不过,除此之外,中国当局至今并没对法国的“美人计”指控再作出其它正式响应。
  尽管如此,这段充满奇情的异国恋,受到美籍华裔剧作家黄哲伦关注,他将这段真人真事,与作曲家普契尼的著名歌剧《蝴蝶夫人》结合,写成了著名的百老汇舞台剧《蝴蝶君》(M.Butterfly),上演后立即引起轰动。
  《蝴蝶君》的戏剧张力,更吸引了澳洲导演柯南伯格,在1994年时将之搬上了大银幕,并找来奥斯卡华人影帝尊龙担任主角,拍成电影版的《蝴蝶君》。
=================================

[转]

1964年,法国外交部向驻华使馆派去一位崇仰中华文化的年轻外交官——伯纳德·博斯考特。此人在使馆举办的酒会上(有版本说是当时政府组织外国友人看传统京戏时相遇的),看上了一位男扮女裝的花旦演員时佩普(有版本为 时佩璞) ,一见倾心,遂屡屡提出约会。此事在当时非同小可,剧团领导层层上报,中共情报部门决定假戏真唱。于是26岁的时佩普在组织的安排下,与20岁的伯纳德周旋起來,开始了一段荒唐奇特的交往。
  这对“情人”独步于中共情报机构精心设计的“世外桃园”中。为了牢牢套住这個洋人,一年之后,时佩普告诉情人已怀身孕。中法的“爱情结晶”居然是从新疆抱来的一个蓝眼睛混血儿。这位洋兄如痴如狂,法国政府的种种绝密文档就这样源源不断地经“女友”之手流入中共手中。不久之后,这位洋兄离任回国,念念不忘他的“情人和爱子”。
  文革期間,时佩普要求伯纳德提供更多绝密文件以保证“她”和幼子的安全。1982年伯纳德把时佩普以夫人身份带出中国大陆,前往巴黎定居。不幸的是,这对情侣很快被捕。当法庭向伯纳德宣布时佩普是男人时,他拒绝相信。最后法国警方把他們关在一间囚室,使他终于发现真相。绝望之余,伯纳德割喉自尽,但是被抢救过来。时佩普以间谍罪锒铛入狱,19个月后出狱,被遣返回国。至电影拍成时,他们两人还好好的活着。
  伯纳德说,每次他们做夫妻之事的时候,时佩普总以“东方女性”的行为准则要求自己先关灯,然后才脱衣服。细节不得而知,但是相信成年人都会觉得理解不了。就算感情的事和智商不成正比,这个伯纳德也要算是千年难得一见的傻子!时佩普实在让人叹为观止,他是一个多么冷静、多么理智、多么工于心计的人啊?这样的人,说他是“人才”都委屈了他!
  由于外交官大人并非纯正的同性恋,所以注定了这就是一场悲剧。他能如此深爱一个女人,18年不变,的确难能可贵。但这中间是否有其他成分参杂在里面,比方说这里面有西方男人对东方女人的征服欲、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华文化、一知半解还夜郎自大,时佩普欲擒故纵的高明手段和别有用心的曲意逢迎,恐怕这段爱情就伯纳德一人而言,也算不上纯粹。
  除去演绎的成分,事实是:1964年时佩普第一次认识伯纳德时,20岁的伯纳德在法国的寄宿学校曾有过同性恋经验,但从来没有结交过女朋友。时佩普平时打扮成男的,因此一开始他们之间是普通的同性朋友和师生关系。尔后不久,时佩普用“祝英台和梁山伯”的比喻,让伯纳德理解他实际上是个女的,其原因是家里没有男孩,“她”是被当成男孩养大的。1965年6月他们同居。伯纳德在同年离开中国时,时佩普自称“已经怀孕了”。
  4年后,伯纳德重返北京。他首先提出做情报工作,因为他想帮助中国。1972年伯纳德离开中国,73年以游客身份又在北京待了几个星期,并第一次见到了长得象自己的儿子。从75年到77年,伯纳德在外蒙的法国大使馆工作,每一个半月有一次机会公差去北京看望时佩普和儿子。
   1982年伯纳德替时佩普和儿子申请到前往法国的签证。同年9月,他们开始在伯纳德和他男朋友居住的公寓生活。83年7月,伯纳德和时佩普被法国政府逮捕。虽然时佩普的头发已开始脱落,但是伯纳德仍然坚称他的爱人是“女”的。经过血液检查,男孩跟伯纳德和时佩普都没有血缘关系。伯纳德确实曾经割喉自尽,大约是他自己也受不了自己的愚蠢!时佩普被提前释放,是因为心脏病发作,身体欠佳。

这件事的分歧之处在于,这到底是一件离奇的同性恋事件,还是间谍事件。外国人比较相信后者,因为这起码让人对愚蠢的伯纳德感到同情。如果去除神秘的政治外衣,这个伯纳德就实在有点“二百五”得过份!





转某人留法巧遇,原年份已经不详



我现在在法国留学,5天前也就是10月16日我坐火车去巴黎时候遇到了《蝴蝶君》男主角Gallimard的原型,他叫……天!他给我写的签名太潦草....完全看不出来了!!!

故事的原型至今还活着,而且他还给我展示过他脖子上自杀过的痕迹,而且他身上带着所有的跟M. Butterfly相关资料都给我看过了,实在是让我惊异于世界之小。那个“女”主角圆形的照片我也看过了,只能说……东西方审美观差别很大……
  话头是他挑起来的,一句不怎么标准的汉语:“你是中国人?”吸引了我的目光,是一个70岁上下的目光和蔼的老先生,穿着一身看起来过时的西装。看到我给他了肯定的信号,他便来了兴趣。张开双臂叫到:“我爱毛主席!”(当时我那个寒啊……幸亏这车厢上就我一个中国人),我跟他说现在老毛子已经走下圣坛了,他却仍然性质不减,跑回他的坐位拿出自己的护照,上面遍布70年代到中国的签证,他一个个给我悉数着,抚摩着业已发黄的纸张...而后又拿出一大堆M. Butterfly相关的资料给我看,里面包括蝴蝶君的录象带,还有一本M. Butterfly小说,后记中有大量的真人照片。那本小说中某张照片下的一句话让我触动很深:“他毁了我的一切,我的工作,我的家人甚至我的生活,可是我觉得至少被骗总比骗别人来得要好一些,我宁愿一直相信这其实是一场梦,相信Mei Dudu(好象是这么写,“女”主角真名叫Mei Shipu)是我们的孩子...”他怕我不相信,还给我展示了一下脖子上自杀过的痕迹——一道划过半边脖子的伤痕……当他跟我提起以前那些他记忆中耳熟能详的城市名字的时候,老先生的眼睛湿润了,几乎不能说话...先生下个月要去上海,他不断的问我,中国会不会欢迎他,欢迎一个已经退休的老间谍,再去容他圆一个魂断30年的梦……车已经进站巴黎,我跟老先生握手言别。站台上看着他步履蹒跚地远去,一份挥之不去的惆怅飘荡在我的心中,我一直没敢问他是否还爱着他的蝴蝶夫人,其实那张照片下的话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爱情有时候就是这样离奇,可以让人不顾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