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版

想和大家交流厨房里的乐趣和生活中的点滴。
正文

回忆网事——端午节的蛋网和粽子

(2009-05-27 12:26:57) 下一个

                   
                      
端午节的蛋网和粽子
 

端午节时,小孩子的脖子上挂个咸蛋网,好像是南方人的习俗。武汉的家家 ( 外婆 ) 就曾经带着老花镜,用五彩的丝线给我编过蛋网。为她为什么要带这个,她说是为了避邪:“小鬼儿看到五彩线眼就花了,再看到蛋嘴就馋了,就不抓小伢了。” 她一边做一边嗔笑道:“小鬼儿的眼卯花,家家眼花麻了!”

后来我到青岛的奶奶家过端午,和她讲起这回事,她很新奇:“俺只知道吃‘挣子’(粽子),赛龙舟。不过端午节本来就是由湖北人来的,这事你姥姥说了算!”于是她也戴上老花镜给我编蛋网。

长大了想想,是大人们用心良苦。小孩子挂个咸蛋在外面疯,饿了讨口水把蛋吃了,补充了水、盐和能量,当然就不会生病了,就避邪了。

现在两位老人家都在天上了,我也给我的娃编个蛋网,亲人们还在一起过个节。
 

我奶奶喜欢在粽子出锅的时候高喊一声:“挣子(粽子)好了!挣子挣子,吃了挣大子(大子=很多钱),俺孩子个个有出息!”这事就让奶奶说了算吧!俺也高喊一声:“挣子(粽子)好了!”

一招鲜——俺就会包这一种


大枣甜又香,亲人尝一尝——正宗的山东大枣+蜜豆。肉厚味香,大似蛋黄。


咸蛋把油出,感谢大妈猪——按大妈的方子淹的咸蛋黄+绿豆


红豆生南国,绿茶最相思——绿茶粉+红豆馅


自制红曲酱,自恋难自弃——红曲肉馅+花生


俺跟屈原多少也有些渊源,人家写了篇《离骚》,俺今也写篇《粽骚》——广东话,翻成英文叫"Zone Sho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寨版 回复 悄悄话 人间最真是亲情!
forg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家家和奶奶真好 :) 其实生活中一点一点的小事都是感情。

我也包了粽子,香菇肉粽,不太好看,五花大绑,不过挺好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