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电视连续剧《前途无量》

(2024-09-11 17:56:53) 下一个

26集的电视连续剧《前途无量》落下了帷幕。这部剧通过联合银行和它的分行中,高层之间、中层与高层之间、员工和中层之间的关系、矛盾以及银行业中违规操作为自己谋利益的故事,向人们展示了中国银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和如何解决,给人们带来很多启示,在法律法规面前,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人们需要怎样的自律,需要怎样的能有约束力的规矩和执行这些规矩的人,这种既现实又棘手的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各行各业,银行业尤为风险巨大。

这部剧还让人们想到,什么样的人能算是领头人,是不是只有高层领导才能管得好员工,中层领导的作用到底有多大。银行,别的行业也是,虽然看着一层层领导似乎很有能力地管着一层层的下级,那些下级似乎非常听话地严格执行着上级的指示,但暗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事情非常的多,正是这样的运作方式,让行业中的各种问题层出不穷,而且特别难以解决和杜绝。

白宇饰演的林强,原本是联众银行总部受信审批部副总经理。后因不愿意在一笔他认为有问题的贷款上签字,被下放到龙源支行。

到了龙源支行的他,不仅仅面临着跟新员工们磨合,还要跟分行行长打交道。他总行的领导也是他的师傅早就跟分行的行长打好了招呼,要行长好好关照他、教育指导他。

谁曾想,林强到了分行不仅很快跟员工打成了一片,还把行里的业绩提高了很多,但同时也发现了不少以前的问题,这不仅仅给分行也给总行带来了麻烦。好在有总行的副行长支持着,他没有中途被踢出银行,也算是他的幸运吧。

林强在追查银行问题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跟自己师傅有关的情况,当然后来师傅被抓,最后判了无期徒刑,是因为为不合格贷款单位伪造假证据,虽然不是他一个人的责任,但他是经手的,伪证据也是他做的,当然他需要负责。

白宇这个演员我很喜欢,看他的剧虽然不多但,在《乔家儿女》中饰演的大哥,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山海情》、《沉默的罪人》。他演的剧非常多,但很多都没有看过,也许古装剧不少吧。他出生在陕西农村,从小是住过窑洞的,也吃了不少苦。

感觉苦出身的孩子一般都比较珍惜各种机会,工作起来也相对认真和努力。他近几年的演技还是有所提高的,尤其这部《前途无量》他表现的非常好,那种沉闷的感觉似乎消失了,角色也显得更加成熟了。

在表演他跟师傅、总行副行长、分行行长、总行董事长的关系,还有跟底下员工的关系和他的铁哥们郑帅的关系上,演得非常的真实,这一点挺难得的。

李乃文饰演的钱才,是联众银行总行审批部总经理。他是林强的师傅,在为了给一份有问题的贷款签字的问题,他把林强打发到了分行工作,他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林强,他知道,林强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他对问题从不马虎,更不能让有问题的东西从自己手上走过,而钱才也知道,他们内部的问题都不是简单的问题,而是都已经触犯了法律的犯罪行为。

没想到的是,林强到了分行也是工作特别的认真,从老账中发现了问题,追踪的过程中让师傅成了整顿、调查的对象,最后遭遇了无期徒刑的牢狱之灾。

李乃文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演员,这部剧他演得真好,我一直以为他一定演的是好人,没想到他最后判了无期,当然他留下的材料也帮了林强找到了董事长邢礼才是罪魁祸首。

王宥钧饰演的郑帅,龙源支行前厅经理,他与林强关系在总行就非常好。是跟着林强来到龙源支行的,两人住着上下铺,天天一起上班下班,一起吃饭一起玩游戏。他们两个人都很聪明,不同的是,郑帅的聪明可以用在拉业务上,而对银行内部的问题他看得很清楚,所以既不想去触碰,也不愿意林强过度关注。

林强虽然跟郑帅个人关系很好,但在银行问题的追查上丝毫不放松,这也是他们俩的不同之处,所以总行副行长,龙海分行副行长从总行独立出去之后,林强依然选择留在了总行而郑帅跟着副行长去了他自己的银行。那一刻哥俩像关系掰了一样地分手了,虽然后来握手言和了,但在看得出来,在关键问题上他们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王宥钧的剧我看得很少,估计是个演古装剧多的演员,但这部剧他演得非常不错,自然,真实,不做作。他个子高,长得也不错,很有正气的样子,应当是一个好演员的苗子。

世界真的是年轻人的天下,年轻有多好是人到中年或步入老年才有感触的,正当年的年轻人们总有着我们看着不知足的一面,对前途的担忧,对收入的渴望,对身边竞争者的抗拒,还有对领导的期待。

在他们的身上似乎看到了我们年轻时候不曾有的那种焦虑,他们很多人来自外地,很多人的家都离得很远,独自闯荡世界的年轻人确实总有着一种不安的感觉,这是过去所没有的,也是现在很多人都承受不了的。

这些年轻人需要像林强、郑帅这样的直接领导给他们安慰,给他们安全感,给他们似乎是家长般的依靠和依赖。而不是像行长那样的,行长助理那样的看似威严又不让人尊重的领导。

管理年轻人,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儿,林强和郑帅跟他们的员工混熟了,员工们自然也会觉得犯了错有林强就行,其实林强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在他们信用卡的问题上,林强没有让步,也教育了他们。终于让他们知道,工作是有原则的,在银行工作更不能违规。

李洪涛饰演的郝伟,是龙源支行的行长,他原本是一个有能力的行长,总行的几个分行都有他的功劳,但在不合格贷款问题上,他也是犯了错误的,虽然可以说是上边的问题,但经手了就要负责的,这种问题就是为什么一出事儿的时候牵出从上到下一串人的原因。下边说是上边让的,上边说是上上边让的,但每一个经手签字的人最后都是要负责的。

李洪涛是一个老演员,前几天《九部的检察官》里也有他的,那部剧他演得非常好。

他好像刚刚整了容,把原来的样子整没了,成了一个怪怪的毁容的样子了,这部剧他演得也不好。加上整坏了眼睛,把眼神整成了不正常的样子,很可惜。

罗莎,联众银行总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走到这一步她可能很不容易,也参与了很多上上下下的事情。也许很多人觉得是上边让的就没事儿,其实现在都看清楚了,问题都是从下边被发现的,而要解决问题首先也是解决下边人,解决到可以不解决也没有人再追究的地方了,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过去了,真正能揪出那个最上层的人,是不大容易的。袒护,不只是表现在父母对儿女,祖父母对孙辈,也表现在各行各业。而对罪犯的袒护是现实中的大敌,经济犯罪同样是犯罪,而银行业的问题表现得尤为突出。

罗莎喜欢上了郑帅,而郑帅有自己的心上人,但因为关系郑帅没有像正常人一样去疏远她,有时候也将就她,很奇怪这个情节要说明什么呢?从郑帅要跟着林强去分行罗莎就挽留郑帅,而且非常不正常的挽留,但郑帅没有躲闪和明确自己对她的态度。直到她带着郑帅去逛街买锅,甚至去郑帅宿舍教她做饭。

当然罗莎的下场很惨,被抓起来的时候她大叫她会把一切交代得清清楚楚。估计很多内幕后来都是罗莎交代的,因为她了解的更多。

罗莎的剧看得不多《药神》里面有她,演技不错的一个演员,这个罗莎让她演得非常逼真,那副样子真的很真实。尤其跟郑帅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她挺适合演特务的:)

陈宝国饰演的邱之彰,是联合银行的创始人。退休后住在现任董事长给他买的庭院里,学会了木刻,闲下来就刻木刻。他虽然早已退休,但还是银行的幕后人,大事小情的上边的会都来跟他汇报。自然银行出事儿了他也不是袖手旁观,挺身而出的他仗着威望,还是有一定的权威的。

我就想,很多人说,在银行还没钱?怎么在银行就能有钱呢,看这部剧我就想,这个创始人哪儿来那么多的钱买这么打个院子呢?原来是现任董事长买了送他的,董事长哪儿来的那么多钱呢?难道邱老不想这个问题吗?最后出事儿了,他问董事长:“你拿钱没有?”他不拿钱,哪儿来的这么多钱呢?就算他收入再高,也还没有干完一辈子不是。

我以为邱老是那个幕后人,其实邱老是一个很坚持原则的人,在董事长跪下求他想办法的时候,他还是坚持要处理他,最后也是邱老报警限制他出境的,否则这个祸首就逃走了,他早就把孩子老婆搬到了国外,钱也都折腾出去了,只是晚走了一步,他以为能控制得住林强,没想到,还有银行副行长们呢。他输了。

邱老装病的那场戏特别好看,我以为是真的,我想,完了,邱老一走这还不乱套了,后来一看假的,是为了留住副行长,让他不要独立出去。虽然最后没有达到目的,但邱老尽力了,他留下了林强,郑帅本来可以跟着林强留下的,但我觉得他是为了那个跟他一起留学过的女朋友,怕不在一起会失去她,也可以理解。

陈宝国是老戏骨,这几年演得特别好,原来他演很多国民党军官什么的,她总喜欢偷偷地笑,后来这个毛病没了,从那以后更喜欢看他的剧了。他在演艺圈里有一定的威信,是一个特别好的老戏骨。

王志飞饰演的陈行远,是联众银行副行长龙海分行行长。他一直想要独立出去办自己的银行,他在总行和分行都是干干净净的,他也搜集了不少董事长问题的资料,支持甚至帮助林强把董事长挖了出来,他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非自己做不可。

王志飞这部剧演得不错,就是这假发弄得太假了,影响不少他的形象,最早喜欢他的剧是他演一个心理医生,其实是个杀人犯,演得真好。后来一直喜欢看他的剧,这部剧他演得不错就是这个形象没弄好,看他就想笑。败笔。

《给我一支烟》中的张歆艺我特别喜欢,王志飞跟张歆艺好了长达十年之久,后来没有修成正果。有人说怪张歆艺,也有人说怪王志飞,演艺圈的故事没有那么复杂,怪谁都正常:)

许亚军饰演的朱丰山,联众银行行长助理。他演得特别好,不仅仅帮助林强还尽力为银行的为来努力,原本要退休的他最后留了下来跟林强他们一起,为联众银行继续工作。

许亚军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演员,我很喜欢他的剧,也看过不少,他这些年演技不减,非常优秀。这部剧他演得也是特别的好,很有气场,对人物拿捏的特别的到位。成功!

 董永饰演的邢礼,是联众银行的董事长。董永的剧看得可是不少,从他年轻时候瘦瘦的演剧我就一直看的,演技不错,这部剧是最近看他演的最好的一部剧,虽然他的戏份并不是很多。

他把他这个董事长的那种诡计多端演得特别到位,看似很有威严,却是满肚子坏水,时时处处为自己的利益着想,把责任都推给下边,利益都留给自己。想不到遇到了林强,加上副行长对林强的支持,董事长没来得及跑就落网了。

现代商场如战场,某公司安插小姑娘做卧底,内线,虽然她没做什么,但最后觉得对不起林强也辞职走了,以为她回老家了,没有,去了副行长分出去独立的银行了,还算运气。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必然跟随着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处理好了,解决掉了便可以继续前进,否则后患无穷。

银行业是命脉,把国家的钱,老百姓的钱用不法手段装进自己的腰包,像诱导欺骗客户买理财产品,甚至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拿客户钱直接转买理财产品。就像剧中情节,如果不是这家银行的问题发现得早点,恐怕大家的钱都不翼而飞了吧,民营银行没看说有保险呢。

这些活生生的例子,非常真实地在剧中出现,是不是应当引起重视了,还只当看别人编的剧,恐怕这样的问题就会一直得不到解决吧。

《前途无量》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你看剧好快呀!看里面的老演员,应该不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已经为一部剧又写了一篇带有评论的剧本,这太神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请你写一篇你追剧的方法、节奏、习惯吧,好奇你是如何这么海量、神速地看了这么多好剧,然后又写了这么多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正在追,太好看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想看好剧了,就先来晓青家看一看。昨天听说"凡人歌"好看,先问晓青看了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所以我说,太可怕了,银行里居然这样。估计也是把问题集中在一起了,白宇演过,但不太引人注意。这部剧他演得比较放得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是啊,幸亏我们出来得早,职场居然变成了这样。《平凡歌》你也可以看看,残酷。
这部剧非常不错,演员们演得也都不错的。这银行里的斗争太复杂,一般人真是难以招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领导剧大王,剧评写得又快又好!白宇我好像是第一次看他的戏呢,里面都是好演员。陈宝国饰演的邱之彰就是有气场,到底是老戏骨。只是装病这段戏我也差点当真,但其实并没有改变结局。哥俩好最后闹掰了,感觉是导演故意这样整,为了最后造成两个对面。整部戏感觉有点负能量,一直在讲银行之间的内哄,我觉得讲一点可以,但是从头到尾,有点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正上演几部关于国内职场的电视剧,前途无量是其中一部,非常精彩,晓青的剧评写得又快又好!国内职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无比复杂,雷区密布,黑暗无序,主角若无主角光环早就嘎了,看得惊心动魄的。我们真是太幸运了,不必混国内职场,真是太可怕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起个破名想半天' 的评论 : 是,这里演员都挺好的,郑帅因为配角吧,我觉得还行。罗莎好,演技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个非常好看,惊心动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闯关东》好看,我看过两遍。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王佳佳的戏,特别喜欢。她是个很棒的演员。
不喜欢那个演郑帅的演员。虽然帅,但脸上没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啊,真能追!我连听还没听过呢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最佩服晓青看剧写剧评神速,好剧!我在追《闯关东》,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看完,52集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部剧不错的,你看看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哎呀,你要是写了王佳佳我就能些更多了。我只记得了《药神》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这部剧我非常喜欢她,演得特别真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给分享上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马上就追这部剧,明天来细读剧评~~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除了我不是药神,王佳佳在漫长的季节里演的多好啊。在三大队里也不错。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几集。 里面有王佳佳。 前几天我还想写“我心目中的好演员: 王佳佳”呢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