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医生的烦恼

(2024-05-30 14:20:51) 下一个

在美国人人都得有个家庭医生,听上去真好,不用现排队挂号,只要打个电话预约就可以去看自己的医生了,然后把一切都交给医生,是需要看专科她给你转,是需要她接着治疗就接着看她。

这些年我有过几个家庭医生,但说实话都不是特别喜欢的那种,哪儿有自己特喜欢的医生,我想没有。医生要让你喜欢得不行,医生就得倒霉。做我的医生估计至少是这样的。

搬家以后,离家庭医生办公室远了,要看病就得起大早,所以总想换个离我近点的,不容易,看了看没有特别合适的。现在还没有啥固定的病,也不需要定期看医生,也就是每年年检一下而已,有时候就会特别懒,想着对付着吧先。

有一天我又想起来这事儿了,就想我找个借口看一次这个医生,然后我明年体检晚一点,这样不用冬天去看医生了,于是我把去年年检有点高的胆固醇、平均血糖想让医生开个单子化验一下,趁机查一下我一直担心的重金属。

这里看病可没法跟国内比,不是说你想查什么就给你查的,得找借口。我想来想去找到了,最近腰上长几个包,有时候挺痒的,上次体检我让医生看,她说,我没看着有啥问题,是你挠的:)

现在原来的好了,又长了,我就想让她帮我查看看是不是重金属超标了?要不是什么过敏?约我这个医生不难,几天就能看,加上我这不是啥大病,好像年检不容易约要提前好几个月才行。

我喜欢早起,约了7点看医生,我就想,当医生真不容易,这么早就看病人。要求我提前十五分钟到。没问题,早饭不吃去了还可也当时抽血,我很少在医生诊室抽血,都是让医生开了单子去专门抽血中心抽。

别说医生诊所的抽血护士技术挺好,一针见血,虽然过后也有青紫,咱血管细,也不完全怪人家。

抽血站网站我有,每次血化验结果出来我都比医生先看到,医生现在也都有网站。我左等右盼的不见结果,我就往医生诊所打电话,给医生发信息。都说没结果呢,一个星期过去了我又给医生诊所打电话,医生诊所的人说,结果出来了,得等医生看了才能告诉你,我心想,完了,出啥事儿了?难道血糖突然升高了,还是血脂或其它重金属超标了?想想不至于吧,我天天锻炼的,现在坚持的挺好的,而且从来没闲着,拼着老命的折腾呢,就晚上看两集电视剧,花生瓜子都吃得很收敛。

想想我再给医生发个信息吧,上网写给医生,亲爱的医生,早上好,我咋还没有收到我血化验报告。医生过会儿回我了,嗯,化验室等结果都出来才会一起发给我,我再给你寄过去。

我心想了,艾玛,我刚打了电话的人家说收到了,等你看呢。于是我就这样写回去了,医生过了个把小时又给我回信儿了,是的,可是貌似它现在不见了。我看了两遍这信息,心想,这啥意思:)

过了一会儿我又发信息问,找到了吗?医生回复,我今天不在诊所。

然后就是长周末了,星期二我又给医生诊所打电话,人家说,报告还没有收到呢。我又给医生发信息,医生说报告看到了,平均血糖比上次低了,别的也没有什么,她给我查的过敏的事儿都没有问题。说报告会寄给我,我说你可以传真给我,她说寄。

今天一早收到血化验中心消息,说报告出来了,我就登陆去看了。偏高了几年的胆固醇居然正常了,平均血糖也下来了,低密度脂蛋白还有点高,继续锻炼吧,没啥办法。是不是得跑步啊,怎么老不够低呢?这有待于研究。

人常说一白遮百丑,我这够白也没遮了什么丑,可是皮肤就比较敏感,特别怕晒,怕磕碰,又没有小姐的命。周末天有点晒开车出去送被子羽绒服干洗,回来就把靠车窗这边的脸晒起小包了,一粒一粒的,过敏了,这是紫外线过敏吧?就怕脸出事儿,你怕啥就来啥。

这次我化验了重金属镉、汞和铅,我还要求砷来着,医生没搭理我。这些金属都在正常范围内,但是镉标准是0-1.2,我已经是1了,要小心。镉主要来自于粮食中,稻谷、豆类、麦类、花生,玉米、还有其它。它主要损害肾脏、骨骼和消化系统,会导致肌肉疼、骨质疏松等等的。它潜伏期能达到2-8年。汞和铅倒都是小于1的。

我喜欢吃老玉米,还喜欢吃大碴子粥,玉米面发糕虽然吃的少,也吃过一些。大米是天天吃,还喝大米粥呢,花生可没少吃,Costco的大袋烤花生一年怎么也得吃两袋子。天呐,我准备扎脖儿了!

我觉得吃只是一方面,主要是代谢得出去才行,重金属是代谢不出去的,所以非常危险,需要非常注意才行。

看了花生得少吃了,一公斤中含有0.5毫克的镉,它是含镉最多的。所以,喜欢啥不能老吃,都会中毒的。唉!

其实我的医生还不错,我判断医生好不好就是能不能我想查啥就查啥,一般的才不给你查呢,人家心想你是医生还我是医生啊!

锻炼的好处多,饮食的注意也很重要,很多病都跟饮食有很大的关系,不要不重视每天三顿的饭菜,当然了还有很多镉的来源,比如不锈钢餐具遇到醋就会释出镉,以前网上看到的,我倒是不怎么用不锈钢锅,但保温杯、烧水壶、面包机,总是不锈钢还不是到处都是吗?还有吃饭用的刀叉呢。得详细查一查才知道,这到底哪儿能来。得注意有些平常咱们不在意的,到时候发现了就晚了东西,癌症也有重金属多了引起的,比如砷。

看来接下来需要的断舍离就是这些含有重金属的东西了。

有一段时间我吃好多鱼,像带鱼什么的,还有做酸菜鱼汤,喝了可不少,后来听人说吃多了鱼汞中毒,所以一直想查汞的,没得到机会,又看见网上有人说美国产的大米含镉比较多,我又想查镉,于是这次一起跟医生提起来。我这医生有时候会丢三落四,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表示不能都让我如愿了。她年纪没有很大,50多岁?判断不好,老美女生长得比较成熟。

这医生态度好,能听你把话说完,不像有些医生,尤其国内的,几分钟就把你打法了,实在有点气人。在国内的时候我还年轻,没怎么正经看过病,小时候老生病都是爹妈管的,所以没受过什么看病的折磨,美国的急诊得说不错,去过几次急诊中心,急诊门诊也去过,还可也吧。

最好别生病,病了,命就不在自己手里了。不听喝也得听了,再牛的人,到了医生手里,躺在了病床上,那就都傻眼了。不是怂,是没辙了:)所以,平时自己多注意没坏处,有事儿没事儿的别太较真了。

抽点血一查,做个扫描一看,指不定出个啥结果呢,然后人生就发生改变了,那时候抽烟的瞬间戒了,喝酒的也一样,为啥,谁不想多活几天,这么美好的世界!

我觉得经常看看花儿、拍点花儿心情就不错。我会慢慢放上来我的花,希望大家都看看,开心一下是一下,高兴使人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
抽血需要技术,这里护士技术好的太少,我每次都是被扎的一片青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去抽血,居然看不清血管,说我没喝够水,又冷。。。。
两个小姑娘搞了半天才搞好。
我以前的医生是个大胖子,每次都说“你是个极瘦的女人”,呃?我还嚷嚷着减肥呢。这个参照物的问题哟。
花一如既往地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无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最好别生病,病了,命就不在自己手里了。”,说的太对了,所以人们常说“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基因有一定的影响,关键还得靠自己:-)我现在都不如我妈。
周末愉快!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后医院系统都打乱了,医生难约是个大问题。你有长寿基因多好啊。平时膳食多注意,对身体提高警惕是必要的。含苞玫瑰和Iris拍的绝美!晓青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现在吃的喝的里面东西太多。
mxhy 回复 悄悄话 看领导这篇很长知识呢,那些重金属够吓人的。好在你体质好,又懂医,还出自长寿家族,别担心啦。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主食吃的,啥都得吃。我这医生挺好,一般能答应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是挺心细的,我们这肯定不给查这些,除非是出现问题了。我在新加坡很少吃主食,现在每天1顿主食,体重蹭蹭地涨,减少主食特别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们还在春天里,下大冰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高山的花也慢慢开放了,我们这里已经进入夏季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啊,皮科医生跟我说你就是皮肤敏感,没啥办法:(
可不是吗,国内看病一堆人在你后边,医生说啥你说啥都给他们听着,男男女女都有:-)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皮肤也敏感,不能经常用洗手液洗手,用多了手上就会掉皮,医生说很多亚裔皮肤都比较敏感。国内国外看病都有问题,比如在美我这里约皮肤科医生,不是癌症要等半年,关键是第一次约,怎么知道是不是癌症呢?国内好的医院不是完全自费收费高的国际部,就是人多,有时病人就排在后面,还能能参谋着意见,对隐私不太重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我就是不喝牛奶,看来得喝点牛奶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是的,她不在乎说明问题不大。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听学化学的人说,牛奶能和重金属螯合。所以喝牛奶能帮助排出体内重金属。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叙述!在美国,看完医生后,“ No News is the Good News”,青儿,说明你没大事!
如果有不正常的,医生会追着找你再复查,医生也怕误诊或担责任啊!
花花拍得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有时候真是馋就吃,少吃点吧:-)有病不怕,怕遭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网上看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韩国米我们这里也有,不知道是不是美国产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是的,有机会查一下,以后注意少吃有重金属的东西,因为最近皮肤有问题所以想到查一下不然也不会同意我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是要医生开单子的不然就得自己花钱。我因为年检时候有点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文章!你说的对,”锻炼的好处多,饮食的注意也很重要”,我们东亚人胃癌的比例偏高,我觉得就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具体来说就是腌制食品吃的比较多了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你懂的太多。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美国米比东南亚米更安全,现在只买美国产的大米。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饮食其实很健康,吃的食物品种多,比我强。其实咱们每一样都吃些,每一次都少吃些,就行了,查了又怎么样呢?不吃哪一样也不见得对健康造成多大的影响。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医疗保险不错,我上次想验个胆固醇,lab的人说,除非医生给你写证明,你需要检查,要不你就得自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是的,急诊门诊医生水平一般般。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看病越来越难了,等的时间长,急了只能看urgent care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加拿大说是看病排队时间长,其实美国也不是想看就能看上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不容易,你真是幸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真的我' 的评论 : 是的,应当有病看病。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家庭医生的规则和预约程序好像跟加拿大还是有区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幸运!我遇到的家庭医生都很好。
天真的我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可够累的,我很少看病,觉得哪里有问题才去检查,别自己吓唬自己,有一点不正常也没啥大不了的。我自己是学医的,不觉得经常查有什么必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不查就不紧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重金属一般不给查。
牙医最好经常你能看他,特别想给你种牙:-)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边边说的,不用太紧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你说得有道理,想多了自己紧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现在这病都是突如其来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也从来没有查过重金属什么的。

不过最近换了个新牙医,一下子拍了十几个片子,然后说我啥啥都不好了,艾玛,准备再去听一下别的牙医的意见。。。。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听一个医生说没事别乱查,他这一辈子从来不检查身体,除非有病了。谁都会有点小毛病,差来查去把自己搞得紧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么小心呀,重金属都查。我都是做常规检查,其他的很少去想。命数由天,有时太在意也挺累的。近来不少朋友、同学突然去世,有些平时身体好得不行,感冒都不得,结果说走就走,一点预兆都没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的饭菜都很健康,我得跟你学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花儿朵朵美。现在身体真是重要,身体好才能体验快乐,我也很注意,饮食尽量健康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上茶!
好医生太少!
我因为最近皮肤不太好,就想查一查。现在水都有毒,我们这里要花多少千亿还得多少年才能改善。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们那里还不错, 换医生还可以找得到, 我们这边好的家庭医生都不接收新病人了. 我和我的家庭医生十几年了, 成了老朋友, 但我也不敢给她提要求提出要化验的项目. 你说得重金属我从没有注意到. 东西吃的杂一点,什么都别多, 这样应该可以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