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今天说说昨天的心情

(2024-05-23 19:35:26) 下一个

最近有点小忙,昨天上网晚了,看见亮妈的留言说我上报纸了,去水沫家一看,艾玛,我被水沫写成了文登上了《世界日报》。

水沫是我一个非常要好的网友,也是我最喜欢的网络作家!

我是2009年开始在文学城有博客的,那时候的文学城是老城,后来不断更新、改变成了今天的样子。

老城给我的记忆非常深刻,那就是人才就是人才。那时候有个书架,它立在文学城的首页的最上端,大家都可以看得见谁在书架上,在书架上的网友都是文学城里优秀的博主。那是真的!

在书架的博主很多我还都记得名字,因为那时候经常去看他们的文,写得都特别的好。在没来文学城之前,我在国内网站上有博客的,来到文学城才知道,这里跟其它网站一样,要想大家看得到自己的博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因为首页上就那些书架上的网友,因为优秀,基本他们的文是都被推荐的。

再后来网站改了方法,就是有一批网友的博文是自动推送的,只要这个网友发了文就会被自动放到首页上。我因为写了一个《北京之行》的系列,开始进入了被自动推送的行列。

最早写博文的时候,除了自己看就是自己看,所以点击总是20个左右,如果有一天40多了就想,这是谁来了?发现我了?但总是没有留言评论什么的。后来上了首页就开始有了,那时候我很少回复,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但很多网友还是热情地留言评论,他们的鼓励常常让我非常开心,感动。我也会在其他网友文章下边留言评论,也从来没有期待网友回复,可能那时候觉得评论是自己对人家文章的感想,不需要回复?那时候觉得上网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儿。

后来开始写《你来美国后悔吗?》有了更多的网友跟读,留言评论就更多了。那时候我还是回复的不多。我的那个系列让我在城里和国内的网站上阅读人数猛然增加,也被国内很多网站转载,有一家“书苑”网站还帮我整理成书,阅读的人特别的多。当时正是国内出国留学热,很多孩子的家长都有QQ群,有的人就把我的系列一直转入他们的群里,大家讨论分享,然后把感受反馈给我,也有网友看了我的文放弃了在这里的艰难跋涉,后来告诉我她的选择是对的,在国内现在生活得非常好。

我这个人,就像有些网友了解到的,比较真诚,我说的都是我的心里话,我写的都是我真实的感受,我没有教育别人的目的,更没有要想改变谁,我通过我对生活的点点滴滴分享,写下大家我对生活的感悟,至于说看到我文的网友有什么样的感受,或喜欢或不喜欢那不是我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我没有别的目的。

这种真诚让我在不知不觉中有了很多跟我走得比较近的网友,不管他们的观点、思想是不是跟我完全一致,不管他们是哪个层次的人,也不管他们是年轻还是年老,都比较喜欢我。那种喜欢不是说咱们现实生活的那样,而是每天都喜欢来我这里走走,看看,希望我能经常更新我的博客,不为别的,就为能看我又说了些什么,然后就踏实了。

很多现象都是我从来没有想象到的,也是过去我没有想要得到的。在国内的网站上,现在还有一个姥姥,她已经快80岁了,经常问我,怎么不常来了?我偶尔发个文过去,好多网友就冒泡,终于又见到你了。甚至有些在北京的网友曾经约我有一天回去一定告诉他们,我们要聚一聚。

我没有不把这些当回事儿,我很看重别人对我的热情也可以说一份非常珍贵的感情,但我更懂得要跟大家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不仅仅是因为距离产生美。网络的交流多来自于文字,因此彼此的感情也都来自于文字,文如其人、人如其文虽然说的有道理,但它与现实生活中真正的交往结下的关系还是有区别的。

网络的产生、网友们的互动,是给了大家一个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人们对精神生活的渴望的一口井,一个能够在这里摄取到各自需要的精神食粮的平台。它是一个小社会,也是一个虚拟的世界,所以我觉得我们即要把它当成真实的世界来看,又要知道它的另一面。只有真正了解和搞懂了这个平台能带给我们的作用,才能在平台上生活得轻松一些。

我们的生活都是有目的的,所以每个人目的的不同在网上的表现自然不同,我们不能期待每个人都像自己一样地在网上活动,说话、交流的形式、方式都应当是根据自己习惯和喜欢的去说去做的,那样才能让平台起到积极和应有的作用,我们每个在平台上活动的网友也应当知道,网络上的网友跟现实生活中的朋友也是一样的,合得来的才能长久地在一起交往。

我们不能要求别人跟我们一致,更不能说希望和要求别人来喜欢我们、支持我们,那是不现实的,生活中所有的不如意,多半都是因为我们的不现实导致的,许许多多的理解不了和接受不了,都是因为自己的不现实。很多人可能说,你说得不对,吧啦吧啦... ...要我说,就是因为自己想象的跟实际不是一回事儿。有些东西是永远没有标准答案的,就我们自己吃饭睡觉也一样,哪儿能保证每天吃一样多,一样的舒服,睡得一样的香甜、一样的深沉。某一天吃不下睡不着都是正常的,因为每天的生活给我们带来的是不一样的感受,你经历的也不会完全一模一样,所以对自己的影响也是不同的。

当你把自己置身于现实之中,你就会知道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当你走上网络这个平台,你也要清楚,在这里你的身份和地位与在现实生活中的是有区别的,这样你就能生活得比较从容,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网下。

这些年在网上活动,遇到过很多非常真诚的网友,她们乐意跟你用心交流,这种交流不是简单的问候,而是你能看得出来是一份真心实意的,愿意跟你说说心里话,这些真实与否在我们这个年纪的人还是应当能感觉得到的。

也有网友曾经问我,你是做什么的?是心理医生吗?

我们的生活给自己带来最大影响的,其实不仅仅是身体生理上的健康与否,更在于我们的心理是否健康。而生活在当下,心理的健康比生理健康更重要,因为它会直接影响生理健康。

我认识几个心理医生,我发现他们的心理也不完全健康,甚至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因为常年与需要心理辅导和治疗的人打交道,不受一点影响是不可能的,也因此心理医生也是需要经常接受心理辅导的。

生活在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上,没有人是完全健康和正常的,但多数的问题都应当能通过自己的调整来解决,没有这个能力的人,当然需要借助外界的帮助。敞开心扉,交些能帮到你的人做朋友,这其实比其它的方法更有效一些。而网络的交流很多时候也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因为它不需要彼此面对面,只是通过文字的交流,你需要倾述,对方能倾听,这就会有效果。

有些时候,在不经意间,我们就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这些帮助来自于留言评论,这些帮助来自于轻轻的问候和支持与鼓励,而我们并没有过要求也没有过奢望,怎样得到的呢?那就是我们自己所表现出来的那份真诚!

《网友晓青》是水沫发表在《世界日报》上的一篇短文,这篇短文深深地感染了我,打动了我,它让我激动不已,也从内心油然升起了一股对水沫的从来没有过的感激之情。而在她把这篇文发到了她的博客上之后,网友们的留言评论,更让我感动,从来不知道有这么多的网友对我有着这样深的感情,尤其能这样真诚地表达出来,让我内心感到了一份特别的温暖!谢谢大家!谢谢水沫!

做最好的自己,自然有同路人喜欢,做最好的自己,让自己的真诚感染大家。在这样一个氛围当中,我们的友谊会让我们感觉得到上网的乐趣,上网的快乐,也就会有更多更好的网友会一起在这里用文字交流,用文字让我们在这里相约一起变老。

看到水沫文中提到原来我说过她是我第二喜欢的网络作家,水沫惊人的记忆力真让人佩服,她能记得很多东西的很多细节,这也是她那么优秀的基础。

我记得那是2013年的时候,就像水沫说的,我常常走街串巷,看到新网友的新博客发了文都会读一读,送上句话什么的。有一天我就发现了一个网友“紫蝴蝶”,她在连载故事,而她的故事写得特别的好,我被她吸引每天都去看她是不是更新了,她一个个故事写下来,我一个个故事跟下来,那时候真是太喜欢她的文笔了,所以当时她真的说我最喜欢的网络作家。

她的那篇《等你爱我》系列,给大家一定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因为这个系列我跟好几个网友每天争抢她家的沙发。后来我写过一个关于这个系列的评论《问世间情为何物—读紫蝴蝶的<等你爱我>》在那之后,我一直跟读她的博客。

后来她也曾经写过一篇博文《网友晓青》

 我记得第一次评水沫的小说是《读水沫的小说<花落谁家>的一点感想》那时候的水沫就特别认真,特别心细,特别在乎关注她的网友们,这样的人现实生活中能不优秀吗?当时谁都不知道谁是谁,我们一帮人在网上热热闹闹地跟着作家们东奔西跑,跟着他们的故事情节起起伏伏,那段时光是多么的快乐!我记得水沫当时压力很大,有几天都睡不好觉,我就说,你就写你的,别管我们说什么,她不行啊,认真得不得了,这人是个做事业的人,当时我就这么想的。

很可惜,紫蝴蝶后来不再继续更新她这个博客,另外开了一个,再后来她越来越忙了,年迈的妈妈从国内来跟她生活在一起,两个女儿也长大了,更需要她了,爱人又常年在外工作,她更新博客就少了,写系列的时间更没有了,不过那段时间她写了不少她妈妈在美国的故事,太好看了,紫蝴蝶真是一个特别棒的写手,她也是我心目中最棒的网络作家。

我一直很惦念她,后来她跟我说,别担心,我就是很忙,你的博客在我手机上有链接,我经常会去看的,开始一段时间她还时常冒泡,后来估计太忙了,没有再见到她的身影。

从2019年到去年,她的两个博客都没有再更新过,去年突然发现她的新博文,我们一帮又去留言评论了,她告诉我们她现在比以前更忙了,只是想上来写一写,因为她的一个朋友不在了。“紫蝴蝶”是一个非常非常重感情的人,这一点在她的文中完全能看得出来。她的文章和小说多是她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儿,但让她写得跟小说一样,跟连续剧一样的精彩,没有好文笔是做不到的。所以她真的也是一个非常棒的网络作家,希望她忙过这个阶段再回来跟我们一起玩吧。看看这个蝴蝶今天会不会冒泡:-)

水沫跟她不大一样,水沫是网络作家,是以专业写作的手法在写小说,无论是故事性的还是传记性的,没有任何瑕疵和败笔,这是我深爱的作家的样子!

没有这样的感觉,我不会一口气写过她小说的那么多的读后感,因为她的作品让我看过后不得不说、不得不写,也因此才会让作家自己也体会到了读者读后感的真实和宝贵。对喜欢的表达,对崇拜的敬意,每一份真情实感都在我的每一个文字里了,无论是对网络作家们的评价和对她们作品的评论,无论是对网友们博文下的留言评论还是在交流中的言语,我想我都是尽了我最大的努力,用最善义的表达方式去做了,从我的经历阅历,从我的经验体会,告诉需要我帮助的网友们我的真实想法,我做到了。

至于这些年走失和走散的网友们也不少, 所以,无论是现实生活中,还是网络平台上,我们都要学会珍惜,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每一次交流,珍惜我们每一次在博客中的相遇,我一直就是这样的原则。对有不同意见的网友,就多包容吧,这个世界上每一个活着的人都不容易,虽然现在是非观不那么明确了,但起码的好坏我想大家心里都清楚,做得到就做,做不到就不做,不必勉强自己,更不要去强求别人,毕竟这不是治家过日子,只是在网络上的相遇而已,非要死缠烂打的干嘛呢?不值得。人生苦短,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要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自己认为值得的事情当中去,可别都投入到为改变他人当中去,那就亏了。

股票亏了还不至于倾家荡产,人生最后回首的时候因为浪费了不应当浪费的时间,那才亏了呢,怎么弥补,谁来给你弥补?我们都是普通人,多数人也都是俗人,过自己的普通日子,平平淡淡才是真!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还有很多,一如既往吧,跟大家在一起相约一起变老的,咱们一个都不能少!

水沫的《网友晓青》: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02405/1793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晓青领导上报纸了!水沫大作家说的都是真心大实话,领导的博客生活日常方方面面的记录感悟和思考,是个人博客最好的模样。领导的博客让我们看到一个朴实,认真踏实生活工作,勤劳,能干,兴趣爱好众多,有生活情趣又情操高尚的知性中华女性,我们的楷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老朋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水沫原文的最后那句结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边边!新周愉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晓晴是指文学城里最平和的博主之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曦,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恭贺晓青上报纸!
长周末快乐!
mxhy 回复 悄悄话 赞!领导和沫沫都很厉害哦。佩服佩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谢谢茶馆一路陪伴!老朋友周末愉快!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在网路上遇到同行之人是多么快乐幸运的缘分!
我就是在新浪看到晓青写的“来美国后悔吗系列”知道文学城的(那时我还不知道有海外中文网,哈哈,想看看中文只能去国内网站),这点一直很感恩晓青的,从此我就成了城里晓青的一个铁粉了,10多年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为真诚点赞!现在去读水沫的文章!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是,读我的文比较浪费时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是的,写了一阵,后来有断断续续写了一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文写得也都很好,特别感人。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费力读完长篇大论,才发现是网友之间的互相吹捧。
只不过写了得长了点儿。
这比网友们互相揭短,互相骂好多了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来美国后悔吗是晓青写的。以前我只读文章,记不住作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咱们相伴一起在这里长长久久写博交流。长周末愉快!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文学城的小沙砾,在文学城认见识了很多优秀的写手,晓青是我第一个加进关注的博主。非常佩服你能持之以恒的笔耕,洋洋洒洒一些写一大篇,蕴含着很多道理,舒服流畅,如林间的小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你说得非常对,就是要有交往舒服感觉的才能在一起。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喜欢你家小青蛙,两个亮亮的的眼睛,好看。
谢谢,谢谢一路陪伴支持!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你一直陪伴我,每次认真读我的文,而且特别认真写评论,让我特别感动!谢谢你,文章读了,那段时间太忙,让大家惦记了。感谢所有当时惦记我的兄弟姐妹!我都记在心里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公道在人心。真诚的人一定会赢得友谊,抱抱青青!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和感觉舒服的人交往,友谊就会长久,赞。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听晓青唠嗑,都是哲理,耐人寻味。特别喜欢你拍的花花,技术越发精湛!俺家池子里小青蛙冒泡问你好,哈哈!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786/202308/14137.html

晓青,这是我在你家里有特殊事情忙碌,你关闭了博客的时候,我写的一篇与你有关的文章,你看看,有啥地方写得欠妥么。

我是喜欢你的博客,但是,我也不是不停地看你的博客的,这是实话实讲,当时,你关闭了博客,我两三天才知道,是在墨脉的博客里发现她的博客后面的评论区里第一句留言,说你关闭了博客,我才知道。看到你的博客关闭了,我一瞬间觉得心里好难受,因为你一直有来支持我,虽然,我们想处得很淡,但你总是在,这一下,我就心生怀念了,写了我对你的想法,然后为了写得稍微长一点,可以被推荐,就发挥了点自己的写博感受。我觉得,挺难得这么多年的网友,虽然,其实,你们在美国,我在加拿大,我们可能永无相见之日,不过那种念想是长期在一个群体里写博留下来的,遗憾你当时不在。

今天,正好说到你登报的事情,就想到了这件事情。你看看那篇文,和那篇文章所有的留言吧。

因为当时你正好不在。

谢谢这些年你温暖而低调的陪伴和支持,时间久了,还真是在心里留下了美好的印记。

我是加拿大的,挺不容易能在美国的网站走了这一段,所以,陪伴很珍贵。

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咱一路同行!你还年轻着呢!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1

和蘑菇一起挤挤亮妈的沙发,欣赏读领导恰如其分的留言和极有道理的唠嗑实话,想不通为什么有人就是喜欢对你纠缠不休,骚扰不止,怎么躲都躲不开。。。。

赞同领导敞开心扉,真实地写博,这样才能相互疗愈,共同进步。

紫蝴蝶我记得,特别美的一对母女。

恭喜领导上报纸,期待与领导和大家一起同行,一起变老,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之间这么互相鼓励挺好的,又同时善意地对待周围的朋友,就显得很正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真的我'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天真的我 回复 悄悄话 能够坚持传播自己的体会,自己的精神能感染着周围,是一种善意的输出。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生活不易,寻找快乐最重要。咱们一起继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鼓励和支持!咱们一起继续写继续玩。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真诚与友善是大家公认的,有了这两样品质,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网络里,你都会受到大家的喜爱和尊重,是当之无愧的领导。hip hip hooray!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跟亮妈挤沙发!“人才就是人才”,晓青就是领导:)祝贺你名字上报,成为作家笔下的人物。那么多年的大实话,赞宝贵的坚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上茶!
谢谢亮妈!我就是实话实说。上网写博客做广播,不都是为了寻找快乐,文学城这个平台靠大家维护才能咱们长时间地在这里交流,没有这个平台就都傻眼了:-)
城里不少有才的人,这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都应当互相珍惜,有一天我们真的玩到老了,该多开心!这得大家一起努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把这篇文章认认真真从头读到尾!都是大实话啊,非常好!希望我现在还是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