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健康的基础是平衡

(2024-04-23 13:04:25) 下一个

有一种病叫拖延症。如果不克服这个问题,慢慢会变成焦虑症,甚至忧郁症。看起来还挺严重的。

我觉得问题的开始就是因为有点懒惰,把本来能做和该做的事情拖到明天后天,甚至更远的将来。

我原来就觉得自己特别勤快,能今天做的事儿绝不拖到明天,能现在做的事儿就立马行动,看到那些慢慢吞吞、磨磨蹭蹭的人就着急,心想咋那么懒呢。

其实无论是勤快还是懒,都是一种习惯,而这种习惯会导致一个人的日后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发生变化。这就是不少人说忧郁症是由于性格什么导致的,其实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医生当然是说这是一种病,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病了,所以得吃药治疗。

什么病都跟自己的性格、习惯有关系,习惯包括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不是说吃什么就一定对健康有好处,吃什么就一定对健康有多么大的危害。要看什么东西适合你,什么东西不适合你。

都说快餐是垃圾食品,吃了对健康不好,很多西方人习惯了吃快餐,他们的改善生活或者说他们吃好的,那就是烤肉,还有也是快餐,面包夹点肠,各种生菜拌好的色拉。各种调料什么的,辣的、咸的、腌制的不都有吗?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很长寿,也没有说一个个都病病歪歪的。

人活得健康是需要身体平衡,最重要的是营养平衡,而营养的平衡又要靠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人吃什么都没事儿,因为吸收消化功能好,有人就不行,吃不合适了就不消化了,而且吃得再好还是身体不好的人也有,吃得差点就更影响健康了。

这些矛盾着的各种需要的平衡,就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健康。

这就像说的,有人说锻炼对身体好,有人说吃素对身体好,当然有人坚持锻炼确实某个阶段身体非常不错,也有人一辈子坚持锻炼到老身体都不错,有人某个阶段吃素对身体好,也有人一辈子吃素身体也不错,但这些有着根据的对健康有利的东西,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的,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应当有适合自己的一套生活方法。

如何寻找和找得到适合自己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努力寻找的。看到别人说好自己也效仿,很多时候达到不了自己身体的真正需要,也许会适得其反。

能寻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这也是一种能力,就像医生的能力,并不仅仅是需要具备治疗疾病的能力,首先需要具备诊断疾病的能力,如果诊断是错误的,那么还能治得好这个病吗? 通常就叫误诊了。

有句话说,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医生,说得是有道理的,自己要了解自己的身体,自己的需要,要学会跟自己的身体和健康和平共处,需要休息的时候要好好休息,需要活动的时候就得活动,不能懒,该休息不休息也是一种懒,无论做什么,很疲劳的情况下还不肯休息,也是一种懒惰,最简单的是,卧在沙发里看电视,看看睡睡的,已经累了,该休息了,想把电视看完,结果人都困得不行了,浪费了休息时间,让疲乏的身体得不到及时的休息,这对健康就不好。

那些玩游戏、上网、煲电话粥、手机上聊天、看小视频之类的貌似很快乐的事儿,做起来也得有时有晌,否则玩游戏的人怎么会心脏猝死呢,年纪轻轻的,试想那得疲劳到什么程度。

人的身体就好像一台大机器,很复杂的,但也会在需要的时候发出信息,提醒你我有问题了。你如果没有能力去听从身体的提醒,那么病了还不知道呢,可不等不行了再看病就晚了吗。

所以,人们其实需要的是一种能力,无论生活、工作,无论是烦恼和快乐,都根据自己的能力决定的,每个人的能力不一样,所以他的生活、健康、工作还有各种感觉就是不一样的。

我们绝大多数人,都靠看医生,看体检结果来判断自己的健康,而一旦发现有指标不正常了就会去试图改变,改变那些不正常的指标,不管它们的变化是不是真的特别重要。

就像有些专家说的,遗传的因素在疾病方面只起到10%的作用,而这种作用是来自于家族的生活习惯,因为过去我们都是大家庭生活方式,生活饮食习惯基本差不多,而现在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年轻人不再有条件都跟家人生活在一起了,所以生活中很多习惯也会发生改变了,那么遗传的因素也小了很多。我觉得这个说得是有道理的。

很多遗传性疾病,像癌症、像老年痴呆,这种反复被告诫的遗传因素起很重要的作用的病,我们也看到了,并不是一家人都会像说的那样,上边有人得,下边人一定会得的。

癌症说是因为基因突变引起的,那么基因突变的原因肯定是很多很多的,遗传说是上代人有得的,说明我们下一代人也容易基因突变,这是有道理的,但为什么一家人也许只有一个人貌似被遗传了呢?

当然,科学的解释就说基因遗传并不是遗传所有下一代的,有些会隔代遗传,像色盲,还有一些疾病,有些是下一代遗传了爸爸的,有些遗传了妈妈的,过去说父亲的遗传基因很重要,现在又有研究说,主要的遗传来自于母亲。

咱们无论怎样知识渊博,常识满腹,都无法了解和理解更无法掌握所有的正确的知识的,因为很多结论也是会过些年被推翻的。

活着,要想好好地活着其实不容易,因为基本上没有什么法则能让我们只要严格遵守就能长命百岁,就能不病不倒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得跟我们自己的身体和平共处,要爱护身体,爱护自己,科学地养生,有规律地生活。重要的是要学会倾听身体的提醒。

任何一件我们觉得简单,哪怕是极为简单的事儿,都需要我们自己具备一定的能力,这是真理。所以说,我们的生活质量,健康程度还有生活得快乐与否,都跟我们自己的能力有很大很大的关系。

培养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不仅仅需要从小家长的付出,更需要自己长大后的自我培养,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谦虚地向身边人好好学习,知识的多少,常识的多少都在于自己是不是真的虚心地学习了,是不是在生活中努力地靠自己实践过了。

一个什么都不做的人,只知道夸夸其谈,自己是得不到成长和进步的,只有认真地,每一件哪怕特别细小的事儿,都会亲历亲为地去做,那么渐渐培养起来的能力是不可小视的。

世上的再大的问题,再多的矛盾,来源和解决的办法其实都没有那么复杂,很多只要利用生活中很多对小事儿的解决方法就能迎刃而解,并非事事需要从理论上分析,再一步步想如何去解决,再去行动,其实,真的化繁为简就会发现,多数问题都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严重。

跟人相处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要首先设定这个人好还是坏,也不能根据一件事儿一句话,就判断这个人的全部,要耐心相处,又不会让你房子上写上别人的名字,又没让你一辈子跟他们怎么样,让我说,只要不是打算今后生活在一起的人,都不必过于认真和较真。

相处的时间长了,互相都有了解了,自然就会知道是不是还能继续交往了。那种一看这人不咋样就远离的,也会失去很多本来能相处的很好的朋友的,人都是不一样的,要求别人跟你一样,有一样的习惯、一样的爱好、一样的想法,就跟别人希望你跟他们一样是一回事儿啊,那是不可能的。明白这个道理,很多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当然,有些人经过交流相处看得出来不是一路人,那也没有必要勉强,断舍离,不容易,但为了生活得简单,轻松,那是必须得做的。

有些人就是有一种救世主的情结,见到自己觉得不好的就想去改正别人,想要别人按好的标准去说、去做。岂不知,每个人的是非标准是不一样的,你说的好,人家不以为然,你说的不好,人家觉得很不错呢。

这样的人到处都是,包括我们自己在别人的眼里也是一样的。

健康的身体讲究的是平衡,生活的愉快与烦闷也一样是需要平衡的,心情的平衡能让自己保持平静、愉快,而不平衡的时候肯定是波动的,这种波动时间久了肯定会让心理生病,于是越想越想不通,久而久之就成疾了。

现代有了新词儿,正能量和负能量,说得其实也是差不多的道理,要贴近正能量,远离负能量,一切自己不喜欢的,看着不健康的,就是负能量,要远离,不要试图去改变传播负能量的人,因为在他们的眼里那才是正能量,与其争得面红耳赤,不如心平气和的地远离。

试想,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改变是基本不可能的了,除非自己愿意,有人愿意改变自己吗?我想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好的,不需要改变的,只有当自己发现了自己的问题,认为自己需要改变了才会改变。

想要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我有个美国朋友,她是一个会计师,她做了一辈子的会计工作,最后在政府部门的会计岗位上退休的,那一年她七十多岁了。她非常感慨地跟我说:我这一辈子啊,净想着改变别人了,到头来看看,谁也没有改变得了,我还是改变我自己吧。她退休后搬到山里去住了,再也没又见到过她,现在应当年纪很大了。她在感慨的时候,也没有一丝的轻松的感觉,试想她的大半生是不是承受过太多的压力和不愉快。

人生不长,要学会爱护自己,爱护自己就得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学会放开和舍弃。我们所以想要改变,无论是人还是事儿,还不是为了跟他们在一起,长久地拥有它们?不肯断舍离。其实为了某个愿望,努力地想要达到自己的目的,这个没错。就怕经过了不断的努力发现了实现不了自己的愿望,依旧执着地继续努力,那就太辛苦了。

我们都懂的,健康是人生第一重要的事儿,没有了健康人生的意义还存在吗?所以,我们要想健康,就得有能力去平衡自己,平衡自己的各个方面,平衡了,万事都能和平,不平衡,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寻找平衡的方法,而且要在自己身上下功夫,不能去指望别人。

就像我们都懂得的道理,医生也是普通人,也有他们治不好的疾病。

拖延症起初是懒,后来能变成疾病,所以尽量不拖延吧,我现在都知道,自己有时候还是会拖延,但也在努力地不犯懒,往继续勤快的路上走,偏了就把自己拉回来:)

今天我就没拖延,我的电脑电线用的年头多了,有的地方要断了,我就去店里买了一根新的,心情就轻松了很多,因为这个问题已经想解决一段是时间了,就是没有去做,今天有点开窍,于是立马行动,问题解决了,心情自然也好了,不然每天用电脑的时候就想起这个问题,电脑收起来了就好像没事儿了似的,懒。

所以,有了问题就马上解决,要去做的事儿,马上去完成,这样心理就平衡了,拖延的问题也就慢慢改变了。

昨天晚饭后出去走路,拍了一些邻居家的花儿,现在郁金香开得真漂亮。手机拍的,好像还不错,挺清晰的。

现在晚饭后走路也得需要毅力,吃饱了坐下来就会懒得动,不是看手机就是看电视,一晃天就黑了,冬天有理由,说外边冷啊什么的,这季节不冷不热的,就要要求自己不要犯懒。

我特别佩服那些常年坚持跑步的人,我上学的时候挺好的,参加运动队,跑步天天跑,还参加比赛什么的,后来就不行了,现在只打太极拳,八段锦也练得不是很坚持,但拉筋天天做,感觉对我的腰腿有帮助。

跑跑跳跳是不行了,搬家把我的跳绳和鸡毛毽子都扔了,那种活动原来天天做的,现在想起来也就是提当年勇的作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剧团鼓励!是啊,我们不断在寻找适合自的,不容易。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能够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这也是一种能力,晓青的见地在行!
文章总是能让人思考和反省自己,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重要的事儿不拖延就好,我也一样,就因为越来越懒,才这样提醒自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领导传播正能量。坦白我有严重拖延症,比如 写博客:)总之正经事会拖到最后一分钟,闲事倒是比较积极勤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有道理!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可惜找平衡点几乎不可能,因为是因人而异。最好的状态只能是不走极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slieking' 的评论 : 下次写短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平衡,适度,健康之道,严重同意!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有点长,属鸡汤类,吼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是的,生活中很多道理相通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冒泡了!你啥时候回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就怕堆着事儿,着急。你这不怪你。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晓青长篇生活经验,非常中肯!生活中有许多需要断舍离,物品,朋友,能做到平静断舍离是一种健康之举。谢谢晓青知音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1

哈哈哈,同意乔兄。领导说得对,远离负能量。冒泡问候!:)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就得拖延症了,因为事事不是我掌握,得等回复才能行动,等人家回了,我还得从头看,太麻烦了,一件件堆在那,我都不敢看,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互相学习,我喜欢分享就是因为但可以互相学习。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谢谢此文的提醒,正确得不能再正确了,一万个同意!万物的平安就在于一个平衡,大到自然界,小到每一个微小的生命体。如何踩这根平衡钢丝,既是科学又是艺术,难!但只要我们努力去做就好!首先向你学习,不拖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是这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给乔老爷上茶!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想要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的确如此。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