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在星期一

(2024-04-22 10:12:56) 下一个

星期六下了一天的大雪,外边奇冷,所以基本没出门,只是下午雪停了出去倒了一下垃圾。春天了,下雪的时候很冷,但雪停了就回暖了,外边没有想象的那么冷。走了走,算是放风吧。

这搬到公寓住了,活动范围显然小了,家务没有以前那么多了,就算计着多活动了,周末天好的时候自然是要跑出去,天气不好也得想法周围活动活动。原来住在别墅里,楼上楼下想不想跑都得跑,所以感觉不到需要非得出去放放风,现在不一样了,得空就想要跑出去。

对了,前两天收到物业的信,楼里需要义工,说我们这是共管公寓(codominium),不是公寓社区(apartment community),所以得咋样咋样。我咋感觉他们应当好好管呢,物业说,他们不派专门的人每天巡视我们的楼,我们楼有业主委员会,是不是相当于咱们过去的居委会? 但是很多事情需要义工来做,看着大家不违反规矩,出现任何问题负责向居委会报告。敢情居委会成了领导部门了。

其实过去我一直就是在默默地做着义工的,经常向HOA报告各种情况,车库门坏了、楼层灯泡灭了、电梯有怪声了,车库风扇不好好转了... ... 每次我都报告给经理,找到他们特别难,很少接电话的。后来他们嫌麻烦,通知大家有事儿在网站上报告,不要什么事儿都找经理。我也想当经理,什么电话都不用接:)

现在动员大家自己管自己,这是一个好办法,跟咱们国内的管理是类似的。我赞成大家一起管理公共区域,而且应当轮流管,这样有些不自觉的人慢慢就能树立起好的管理观念,也能养成一个好习惯,自觉地维护和遵守公共秩序。好的管理方法慢慢都会被大家接受。

居委会的人都是大妈大叔,很固执,有时候我跟他们提点建议还不接受呢,年纪大了有时候管事儿脑子不够用,尤其轮到楼里楼外有什么需要修缮的工程的时候,常常他们任由施工人员乱来,不知道是不敢说还是不愿意说或者说就盲目相信他们。

所以说,跟他们合作很难默契。无论是居委会还是他们以外的义工,都是一份不太容易做的工作,并不比我们上班工作要简单。等我退休吧,如果退休得早,还住在这里,我就去竞选进入居委会,得能有话语权才行,只是随便看看报告一下,我现在天天都在做。

比如说门口的花儿,第二年开春儿了看看要死了就拔扔了,种点新的就行了,几个老人家围着这朵花在那儿看来看去,摸摸稍晃晃根,弄也让他们弄死了,我看见了就说,拔了吧,种新的,她们笑笑说,再看看,再看看。后来还是拔了种的新的,花儿是有季节的,晚了就换了别的花儿,不好看,还挺贵的。

每个人,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要想合作默契,除了别的条件这年龄也是关键,这也是跟他们住在一起发现的。不过近两年随着年纪大点的人退出,中年人开始搬进来了。

昨天边上另外一栋楼里有一家卖房子,正好我在外边遛弯,看见几对中年人来看房的,心想真好,以后能有点年龄相仿的人住在一起,当然了,估计很快人家看着我就是老人了:)

这卖房子真是有学问的,这个房子卖了快两个月了,放出来的时候卖价很高,看的人少,存信息的人也不多,一个月后一下降掉了十万,最近每周降一万。开始我奇怪,他家咋卖那么贵,后来仔细一看,全部重新装修过的,壁炉挪了位置,厨房的台儿也改了方向,这么说吧,我看着就特别别扭。

房子咱们都讲个风水,其实啥是风水,就是看着不别扭,顺眼,没有危险,这就是好风水。另外我就发现,这房子人家原本设计的应当就是比较合理的。

就像我原来的别墅,年头长了,很多人家门前的树就不行了,换树的时候,种树的都说不能种在原来的位置,不好活,其实就是他们懒,不想把树根挖干净点,换个位置就不影响新树的树根了。

结果看新种的树的位置就很别扭,原来是用来挡前窗户的,结果偏了,你就觉得这看上去别扭了。所以我前院梨树裂了我让人挖走重新种就种在了原来位置,当然过了几年又不行了,公司说再重得换位置,我一看别人家后换位置的树也不行了,所以索性没再种。如果我不搬走,准备找便宜人把根全部挖走,再种树,这有些种树公司太懒,换个位置也不远,还是老树根会影响新树生长的。论干活儿还是国内的工人麻利,这个不服是不行的。

所以住在需要打理的房子里,有很多这样那样需要花精力和心思的活儿,年龄大了就有点吃力了。现在想想以前真的很能干,但以后肯定是不行了。

住在这样的公寓里,什么东西该换了物业都通知你,而且派人来换,你花钱就行了,有些自己想不到的,像洗衣机后边的冷热水软管子,也是物业到时候要求换新的,不然漏水就会殃及楼下。还是方便不少。

说回这个卖房人家,他原来估计装修时候觉得他看着不方便的别人也会觉得不方便,所以花了大价钱装修了,但卖的时候觉得花了那么多钱装修的,所以要卖高价,这还得说咱们要从中总结经验教训,装修房子的费用估计想在卖房的时候赚回来,不容易。也许简单装修一下能多卖几个钱,但你装修也要花钱的,而且还有时间和精力,除非你房子住得太旧了,不得已。否则别为了卖房多赚钱而装修,你装修不到新房主的心坎里的:)

另外有人真的喜欢你的房子,他也不会说的。我有个朋友卖房子,他家我去过,房子维护的相当好,而且住的年头并不是很多,卖的时候也跟买家说了,我房子维护的很好什么的,结果买家说,噢,我要重新大装修的,这里要这样,那里要那样,还讲掉了几千块。结果等房子过户了,没有两天房子就租出去了,什么都没有动。

买房子的人都想买个好价钱的,卖房子的人想要卖个好价钱,这都正常。关键是买房人如果着急买房,或真有人再跟他争着买这个房,比较容易加点价钱,那卖家就算划算了。像加州,一个房子本来很贵了,但大家都抢着买,因为地点好,因为房源少,所以加起价来,十万甚至更多呢。像我们这里能卖个市场高价就很不错很不错的了。

上来就标那么高的价,看的人就少了,时间长了你就得一个劲儿降价,然后本来想在这个地区买房的人,可能都买了别的房了,如果着急卖房,那就更着急了,最后也卖不了多好的价钱。水电煤气、物业费在卖房的过程中继续付,也花不少钱呢。

我猜想,这家卖家装修肯定花了大价钱,把壁炉都换了位置,厨房的台子也换了位置,怎么也得小十万块钱了。如果是新装修的,那真亏了,如果自己住了好多年了,也就算自己享受了算了。但就怕自己没有享受到多少年,而想买房的有人跟我一样,不喜欢这样的改装,那就不大好卖了。

反正买卖房子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所以我在最初买房的时候,看了不少房子,最后还是决定买新房子,买第二个房子因为有第一次的经验了,还是买的新房子,本来想如果买不到合适的宁可租个房子住。买房不能将就,因为到时候不合适又卖了再买,都很麻烦。

这次因为打算要卖房,我看了不少房子的资料,有些旧房子频繁地卖,有些特别老的房子真是不重新大装修没法住,尤其住过新房子的,这不是事儿多,而是感觉。

现在装修房子不但贵,而且很花时间,所以,那样的房子卖很久都没有卖出去呢。我看到一个70多年的老房子,里面很旧,如果买了估计得花很多钱装修,而且房子太老了里面深层东西都看不到,要买肯定担心。当然了,得有新房子能选才行,像有些大城市,没有地盖新房子了,也就得买旧房子。

住房对咱们生活的影响挺大的,因为那是家的基本条件。

周末因为下雪也没有去公园,周围走走拍了几张花儿的照片,等这个周末得去公园了,不然估计郁金香该开过了。花儿一旦开过了拍出来就不好看了,我这些年也极少的机会拍到开得正盛的郁金香。

祝大家新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到了一定的年龄一定要让子轻松一点,卖房子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顺利了还好,麻烦点更花时间和精力。不能着急,慢慢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卖了房子就没地儿住了,住在公寓等着老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谢谢精彩鼓励!你的小日子也是令人羡慕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听领导唠唠卖房子的事儿挺好,我也刚挂出了个小公寓卖,上年纪不想太多麻烦,能变现就变现吧。我也不主张花太多钱改善房子出售,有时候反而让买家为难。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动作迅速,已经搬家了!祝贺乔迁之喜!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拍的郁金香太漂亮了,喜欢。祝贺晓青乔迁新居,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真为你感到高兴。好好享受美好的生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
最近房子不像前段那么好卖了,得降点价。加州特殊,房子一直抢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现在盖的房子质量不如从前了,找大的开发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那是他们没有活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勤快!街坊邻里的故事说不完,最近加州卖房子依然是房源稀有,你们那里已经开始减价了吗?希望房价尽快平衡下来。
晓青眼里有美!总是拍出那么好看的花来。谢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新房子也要看发展商,英国这两天刚有个新闻,发展商建的房不符合标准,房子没法住,忘了啥问题了,反正是发展商的欺骗问题。我买房时,碰巧那个发展商是我工作中经常碰到的,买了10多年了,他们想买回去,因为那时房价最低,现在都涨了。我才不会卖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市场还是挺热,我经常会收到不认识的中介的信,说有人想买我的房,要替我代理,我是一概置之不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买卖房子是大事儿,估计代理这个中介还有存在的必要,好多人说没用,我觉得有用的,至于收钱可以调整一下:-)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买房时撒谎的人不要太多,哭穷,cash buyer 说自己就那么点钱了,拼命往下压价,买后立马花好多钱从里折腾到外,尽管房子本身状况已经很好了。另一个编故事说买房子给外地成年的儿子住,把卖主音乐教授感动的都要哭了,成交后马上上市出租了。都是老美白人买的房子还都不便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是啊,我当时就这么想的,所以放弃了装修,当时纠结了好久,现在看还是对的,当然房子得维护的好才行,不然几波看过就没戏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
是啊,一切都得慢慢捋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卖房前是否要大装修,要看当时的市场。还有对买家的定位。自己想的,不一定是买方要的,比较复杂。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搬公寓房,受HOA居委会管,需要新的了解与适应,谢谢晓青的分享!
花儿拍得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琪儿' 的评论 : 真的早退休在家的可以,我们要上班年纪又大了的就需要换小的了,不然还像年轻时候那样生活,肯定吃不消。
麦琪儿 回复 悄悄话 花好看!年纪大了不能买旧房子,事太多了。现在搬入55+,外面不用管,很开心。但有的人不行,有个年纪75的朋友,看了我们的房子说他住进来要憋疯的,他家房子大,地也大,他的院子美轮美奂的,所以他说不愿搬,到时做不动了,叫人来干。在这里这点好,可以自由选择你想要的生活方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在旧金山住公寓太美了,走出去啥都有了,我这里也行,走走就到商场了,很方便,不愿意回家做饭就在饭店吃点啥。年纪大了真是得住公寓,像你说的,换屋顶啥的都不用监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给海风上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一样,我在旧金山的condo里,就老想往外跑。年纪大了,住condo挺不错的,家务活少了许多。而且遇到房子大修,如换屋顶刷外墙之类的,也不用我们去监工了:)。祝贺乔迁,生活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先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