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随笔

(2023-10-29 15:34:15) 下一个

每年万圣节之前我们这里气温都会突然发生变化,今年也不例外,这不是下了两天的雪了。

但是还好,因为前几天比较暖和,地还是暖的,雪下了很快就化了,积攒到今天,树上的雪开始不化了。

外边的气温摄氏零下18度,还是很冷的,要穿比较厚的羽绒服出门了。

刚冷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因为身体来不及马上适应这样的突然降温,就得多穿点,防止感冒。

看新闻说,最近流感非常厉害,有几个州尤其,其中近百分之二十都是新冠阳性。大家都知道的,很多也是测不出来,或者很多人根本不去测。

我们这里又免费发测试盒了,说明还是风险比较大的。

无论哪一种感冒,得上了都不好受,尽量少感冒吧。

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一个美国朋友,她妈妈生活在英国,她去英国探亲,回来过几天去打了疫苗加强针,结果过两天就得新冠了,而且味觉嗅觉都丧失了,好像这是感染最早那批病毒的症状吧。

怎么打上疫苗就得病了呢?是不是在回来的路上就感染了,又去打针就厉害了?她疫情期间得过的,也没有这么厉害。

现在真是搞不清楚到底怎么回事了,反正尽量不感冒吧,这个做到应当不难。

前两天我去costco就发现很多人又戴口罩了,有人还戴的是KN95,不知道是不是感冒了怕传染给别人,也有一些老年人也戴口罩了。估计老年人是因为怕被传染,而年轻的估计是感冒了。反正我一直戴的,再说,我也属于老年人不是吗:)

人年纪大了真就得格外小心,不然吃亏的是自己。

我家有个邻居老两口是俄罗斯人,特别不服老,看样子说80来岁了,太太身体显然不如先生,有一天我看见太太手臂挎着,一问,是摔倒了,摔断了胳膊。

我顺嘴说,以后出门用个拐杖吧,两人异口同声说,不用不用,这种事儿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会发生的。我没有出声。

人不服老,觉得自己只要不接受老就没事儿。不是有句话吗,人上了年纪要忘记几件事儿,其中就有一项,要忘记自己的年龄。这个说得是要有一个好心态,不要总想我老了什么什么的,那样容易让自己颓废。

但人的衰老说不可抗拒的,到什么年纪做什么事儿,有些年轻人能干的事儿年纪大了就得小心了。

这两天下大雪,懒得出门,在家里大搞卫生。

今天收拾厨房台子,想把微波炉搬开好好擦一下整个的台子,我家用的微波炉不是特别大的那种,因为不需要,只是热热饭菜的,所以不重。

原来搬起来不觉得怎样,今天一搬还觉得挺重的,尤其往回搬的时候,自己都想,这怎么这么重了呢?

所以年龄不饶人,过去不觉得是事儿的事儿现在都不一样的感觉了。

人和人其实没有特别大的差别,到了一定的年纪都会有差不多的感觉,衰老的程度因人而异,但不会有太大的差别,有些人看着好好的,过了一定的年纪也许会觉得突然就变化了。

为什么我们常听见看见专家说,年纪大了的人就怕意外,怕摔倒。

谁能说遇不到意外,谁能没有摔倒过?但对老年人来说,那是最需要防范的,因为一旦发生了,轻则起不来了,重则威胁生命。

我一个美国朋友,有一次滑雪摔断了腿,结果医生还让她一星期游几次泳呢,她出出门还是自己开车,只是有一个残疾人牌子,可以在残疾人停车位停车,这是30多岁的年轻人,要是年纪大的人呢?那就麻烦了。

谁都不愿意接受自己上了年纪了,毕竟那不是什么让人开心的事儿:)但规律是无法抗拒的,任何一个人在享有的时间上,在走向衰老上都是平等的。

人的健康跟保养有关系,跟环境、医疗条件有关系,但也不是绝对的关系。要看身体素质,家里的遗传状况,还要看个人的性格,心态以及劳作程度,紧张焦虑程度,尤其是能不能有规律的生活,能不能按规律生活。

有些看似不要紧的事情,其实正是影响着自己的关键问题。

现在哪儿有人一点道理都不懂的,应当没有,满世界的各种常识、知识,甚至过去听不懂的任何问题,现在都能在网上自学搞懂很多了。

所以还有在那么多人身上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儿,那不就是意外吗?是我们忽视了以为不要紧的问题,引起了大麻烦。

这些事儿天天都在发生,也属于正常现象吧。

这也是我自己今天想到的问题,以后在需要搬微波炉就得小心了,不要像以前那样,觉得轻松就能完成的事儿,要注意力集中搬,否则有可能闪腰之类的事儿就要发生了。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肌肉会越来越少,力气就会越来越小,持重的能力就下降了。我有个老年的美国朋友,洗碗手腕子就骨折了,老了骨质酥松了。

人老了,不是任何疾病都能治愈的,也不是任何意外都能转危为安的。所以就要格外地小心,非做不可的事儿就一定要有人陪伴,国内的老年人特别不喜欢雇保姆,也特别不喜欢去养老院,觉得自己在家自由。

自己在家确实自由,但发生了意外就麻烦了。

美国也是一样的,很多老人独居,最后在家里过世谁都不知道。

我刚来美国的时候租住在公寓里,我邻居一个老人独居,后来去世了谁都不知道,女儿找不到他好几天了,找公寓经理开门一看就在地下躺着呢,早就去世了。

还有些独居老人在家摔倒了,连电话也拿不到活活饿死了。这样的报道都有的。

今天看一个网友写的,有人为了省钱自己修大树,结果树枝把梯子弄翻了自己摔下来就死了。他如果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他会去做吗?肯定不会,估计以前也做过没出事儿。

所以不能说这样的人多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只能说要防止发生意外,有些危险的事儿,甚至有风险的事儿,年纪大了就不能做了。

今天看到一个杭州养老院视频,分享一下。

我觉得现在国内的养老系统也在发展,这对老龄社会的老年人很重要。

好了该做晚饭了,改天再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你那儿那么暖和,羡慕!我这里进入冬天了,今年不算早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去超市我一直戴口罩的,不敢大意。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吧!看得俺发冷。纽约昨天有天阳我还穿短裤。晓青那儿已经雪满枝丫,真正的冬天到了。不可思议。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又开始打预防针了,流感和新冠两种疫苗。去超市要戴口罩的。欣赏了,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
回去看老人谨慎是对的,可不能大意。
是啊,心脏病太可怕了,美国一年都有80多万人死于心脏病,都不敢相信,真是的,跟生命相比什么都不重要。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次回去,先在妹妹家住了一晚上,第二天测了阴性,才回家见老妈。一开始还有点担心,过了2,3 天,没有任何症状,才彻底放下心来。生命太脆弱,我一个表哥,67岁,9月初,我回去前,心脏猝死。表嫂说中午从饭店吃饭回来,躺在沙发上,看手机,一瞬间就不行了。与生命相比,其它的都是浮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鼓励支持!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人年纪大了真就得格外小心,不然吃亏的是自己,,,真理!绝对赞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是啊,每个人真的不一样,所以要根据自己情况选择活动强度。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人老不以筋骨为能,心不服老,体能不随心意呀。
我常常说。人有三个年龄,心理的,身体的,实际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啊,现在怕感冒就是怕传给家里老人,因为很可能是新冠。测试有时候不准,离老人远点。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是担心得了新冠,传给老人,回去就测了,不是新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冷的很。过两天还会60度,再冷就不能回暖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竟然下雪了 我们降温 回升 又降下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今年下得算晚的,早的时候9月末就下雪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里还会下雪?才十月份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在外边待久了,回去一定会生病的,国内空气不行,加上旅途疲劳抵抗力下降,一回去都很兴奋,吃喝玩都比较累。所以很多人回去都会感冒。现在主要新冠这个厉害病毒还在,不然感冒也不怕。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多年都没生病了,这次回国也生病了。喉咙疼,咳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现在感冒的人比以前少多了,确实戴口罩有效。超市里原来到了流感季节到处是咳嗽声,现在没什么。
好好休息,多喝水,疫苗得等病好了再打。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刚开始有症状测不出的,要等一两天后再测。我是用囯内带来(一大盒,50份,才20多元,真便宜啊)的这边发的连续测了三天。阳性的话秒变两杠,我低烧了一天,估计是普通感冒或者轻微流感。我的流感疫苗还没来得及打呢。我倒是戴了口罩,太闷了,没多久把它摘掉躲在没人的角落里站着等。没事已经差不多好了。一年感冒一两次很正常,这回多少年都没感冒了,可能要归功于戴口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可不是吗,滑雪场这下可以开门了,他们就盼着下雪。
这次流感特别厉害,尤其是咳嗽。所以去公共场所还是戴点口罩好,防护是必要的,就是得了也能轻一点。
现在好多新冠也测不出来,CDC也说过,有症状就得重视。
咳嗽特别遭罪,还容易引起肺不好,心脏出现问题。尤其年纪大的要特别小心。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雪那么大,你那边的滑雪场不愁生意了。上星期去政府部们办点事,密闭空间人多,好几个人咳,待了2 小时,结果第二天就感冒了,多年来没得感冒,这回还挺厉害, 测了几天都是阴性。回国阳了只有很轻的症状,喉咙卡卡的,也不痛,感冒比新冠厉害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也经历过,现在小区里孩子都离家独立了,大家也不怎么有热情过万圣节了,这节就是让小孩子高兴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前年万圣节,来了好多孩子,糖不够。去年,买了好多糖,一个孩子都没来。不知道今年会怎么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说得特别有道理,真的不能冒险,因为年纪大了没有资本冒险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老了要正视自己身体的退化,做力所能及的事,勉强做危险的事,不能叫不服老,那叫冒险。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应当多做这些培训。不过老年人经常忘记自己的年纪,我妈妈年纪大了打乒乓球,摔了才不再打了,跑着坐公交车摔了不再追了,好再没有大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下雪了,今天不下了,但比昨天还冷,只有14度华氏。
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
下雪了,特别冷,现在外边14度华氏。不过过两天还能暖和一点。
新周愉快!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下雪了,好冷吧?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又见晓青周末随笔,很暖心。是的,不服老不成,自然规律,咋抗拒。你们那里已经下雪了?我们这儿还是满目秋色呢。今天下雨,园子里的红叶随秋风秋雨往下飘落,有点感伤呢。雪景拍的好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飘一点点也是冬天来了,冷不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加拿大冬天也很冷,但我们这里早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啊,我这里哗哗下了两天大雪,特别冷,冬天到了。
万圣节前变天,年年这样。
新周愉快,节日快乐!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晓青那里下雪啦,我这里这个月也飘过一点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有点意外啊!青青那里下大雪了?比加拿大这嘎达还冷吗?真长见识。多多保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雪!我参加过培训,就是怎么注意工作中免事故,其实道理特别简单,就是要稳定,比如不站在活动的椅子上,蹲下时,一个膝盖着地等,我觉得特别管用。岁数大了,就怕摔,我妈还追车呢,吓S我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哇,晓青那里都零下18度了,都下雪了!我好喜欢雪景。中年开始就要加强肌肉运动!老人最怕摔跤。祝晓青新周愉快!万圣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下了两天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

天,还真是下雪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
是啊,这样大家都放心。
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老人独居很危险啊,还是需要有人陪伴~~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