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电视连续剧《信仰》

(2022-12-30 15:02:22) 下一个

《信仰》是一部42集的电视连续剧,故事讲的是国共内战时期,敌我双方的间谍、特工们,为了自己的信仰,不畏艰险,不顾生死地为自己的组织奉献自己的力量的故事。

国民党当年有大量的间谍渗透进共党的队伍,而共党同样有很多的特工在国民党内部潜伏着。

这部剧的故事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都跟以前的剧差不多,国共两党互相挖埋藏在自己身边的敌人,而这些间谍和特工给彼此组织带来的损害是非常大的。

斗争的残酷,彼此失去自己人的现实,较量带来的社会动荡,百姓们所承受的苦,是那个年代的真实写照。

以前的影视剧,只要涉及到国共两党的斗争,我们都会看到,国民党军官也好士兵也罢,都是歪歪斜斜的。

有一天《中国文艺》节目采访老电影中的张军张,那句“看在党国的份上,拉兄弟一把吧”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一句台词了。那时候演员的装扮,真的特别逗,那天看这集《中国文艺,笑死我了。

这部剧的故事还是很老套的,但演员演得还是非常不错的,很多卧底和潜伏者都不是一下就能分辨得出来的,无论从长相、装扮还是言谈举止。

有时候抓到一个敌人,还觉得,天呐,原来她/是坏人。而国军也把一个被排到某君司令身边的郑介民的贴身秘书,司令家管家给抓到当共党,活活给打死了。

这个行动队的头子,是非常效忠党国的,有点类似《潜伏》中李涯式的人物,后来发现自己抓错了人,知道非死不可了,于是想要逃走,路上被击毙了。

赵云飞,将士的后裔,出国归来在国军军统中负责审查共党的红色宣传品,没想到被宣传品感染,越来越倾向于共党。

加上身边的共党潜伏人员及他们被抓获后表现出来的顽强意志,尤其是他的同学最后为坚持给共党发报送情报,用手雷与赶来抓获他的敌军同归于尽的震撼场面,让赵云飞更加坚定了对工党信仰的欣赏。

直到后来加入的共产党。

他自己主动跑到延安,后被李克农派回潜伏,在辽沈战役和最后敌人撤退留下来的潜伏人员名单寻找过程中,他立下了功劳。

他有个喜欢的女朋友,她就是陈玉婷。

陈玉婷的父亲在一次较量中被击毙,国军说他是被共党杀掉的,陈玉婷一直想搞清楚父亲被杀的真相,但无论怎么寻找都无法找到真相。

知道最后,潜伏在国军内部,她父亲的身边人才告诉她,她父亲是内斗的牺牲品,被自己人杀的。

陈玉婷跟赵云飞一样,特别佩服共党潜伏人的顽强意志,也因为一直跟着赵云飞,接受了很多赵云飞传播给她的思想和理念。

他们在长期一起工作当中,在互相的爱慕当中,建立了友谊和感情。互相帮助、互相掩护,直到最后关头赵云飞才知道,陈玉婷也早就是自己人了。他们称作家里人。

如果说过去的这种影视剧把好人形象树立的非常典型,非常脸谱滑,那么这部剧是没有这个痕迹的。

无论赵云飞还是陈玉婷,以及赵云飞同学,同是我地下党的国军,你根本无法分辨他们谁是谁。

还有歌舞厅的我地下党琳达。开始根本没有看出来她会是地下党。

 李克农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优秀特工了。

《潜伏》还有其它谍战剧中,李克农这个名字都是让敌人听了就害拍的,那么多年的特工经历,他没有牺牲在解放前,真的非常不容易。

当时的共党因为队伍中有文化的人少,所以领导起来没有那么容易,工作的难度也可想而知。很多剧其实都有这方面的反映。

没有斗争经验,没有足够的智谋,牺牲就成了非常容易的一件事儿。

记得《功勋》里面的张福青,当时就是国军的人,后来投诚到了共党的队伍当中,他当炸碉堡的敢死队的队员的时候,他连枪都没有打过,但他就能机智地躲过碉堡里机枪打出来的子弹,最后成功地在其他战友都牺牲了的情况下,一举炸毁了那个碉堡。

革命胜利后,他返乡继续工作,默默无闻一直到年近90才被寻找老兵的活动发现了他。看过那个系列的都还记得,他被称为默默无闻张福青。

今年张福清98岁,但在前几天不幸因病去世了。

看那部记录他人生的片子,非常感慨也很感动。在那样艰苦的环境条件下,他带领村里上百人修路,两年的时间没有人员伤亡,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却做到了。

所以,智慧和能力是多么的重要。他也没有在那样的困境中把孩子老婆都饿死,我从来不欣赏那些把家人折磨得死去活来,那种为了别人的生,不顾自己亲人的死的精神。自己家人也是人,要么你自己牺牲自己,干嘛把家人都牺牲了呢。这样的人还是有的。

李乃文是我喜欢的演员之一,他的剧我看得非常多,这部剧他演得特别好。他演了一个百货店的王老板,一个人带着孩子,身边跟着个伙计。而这其实是一个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点。

而他的爱人也是地下党,代号七叔,一直潜伏在国军司令家里,她在那里做佣人。人称吴嫂。她每天都来爱人的店里给东家买东西,却要装作一个大字都不识,连女儿都不能相认。

他们是革命者,却也有着自己美好的理想,他们曾经憧憬等解放了,回到自己的家,把自己家院子里种满了鲜花,然而,理想和信仰让他们在敌人的酷刑下不屈服,最后让敌人枪杀了,对信仰的忠诚,让他们在面临要被敌人逮捕的情况下毅然决然抱着孩子跳海。他们牺牲在了黎明之前,他们的英勇,他们的鲜血换起了更多人投身革命,最终也还来了新中国!

 革命的先烈为了我们的今天英勇地牺牲了,那些党国投诚的人们,也在解放战争中做出了很多贡献,尤其那些率部队起义的将领们。他们都是新中国的功勋!

全国解放了,但潜伏下来的特务依旧活跃,他们要炸毁电厂,要炸毁城市。在新中国刚刚解放的时候,又一批因为清理潜伏者而不幸牺牲的烈士。

陈玉婷就是其中的一个。

当张云飞知道了陈玉婷是自己人的时候,当他们知道他们终于可以在一起,要永远生活在一起了的时候,陈玉婷牺牲了。

这段情节其实真不怎么样,本来不需要牺牲的,非搞得那么愚蠢,像非要牺牲不可一样!我特别不喜欢这样的结尾。

最后字幕打出,陈云飞终生未娶。

干嘛要这样结尾呢,是不是也属于烂尾?

这个国民党特务特别忠于党国,她心狠手辣,最后没有被抓到和击毙,偷偷化妆乘船逃走了。

这个演员是原来李安看好要演《色戒》中汤唯那个角色的,因为她看了剧本发现要牺牲自己,所以没有接这部戏。

有人说,如果她演了那个角色今天就能很有名了,我倒觉得未必,那个角色还是汤唯演更好,汤唯虽然不是大红大紫,但她的演技还不错,而且有些角色她演就特别出彩。

《信仰》这部剧中的演员没有很多我特别熟悉的,除了李乃文和演李克农的,因为演李克农的演员演过张福清,所以我很喜欢他,他还演过几部剧,都不错。

说实话,这部剧他演的不是特别理想,李克农的智慧没有演出来,只给人一个憨厚的感觉,不完全符合这个角色。

《信仰》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一定继续追剧,写介绍:-)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潜伏我看了好几遍,喜欢县委大院我还没有看完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晓青介绍每个剧都很吸引人。我同意晓青所言,以前的电视剧国民党的人物形象都是丑陋的,现在很多都是帅哥。祝晓青新年快乐!2023年吉祥如意!期待晓青新年里介绍更多好剧。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祝领导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领导介绍! 把这部剧放在 "to watch" list上了。
前些日子的《县委大院》很好看, 可是最后一集是否太匆忙了? 领导觉得是不是烂尾?
后来补看了山海情,喜欢。 这些天跳着看了《潜伏》,本来不喜欢谍战剧的,看了几集,觉得孙红雷演得真不错。 以后有空再好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恩朵是个重感情的好人!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最近有几部好剧!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新年快乐!
是啊,烂尾:-)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就是现在打开你博客的同时打开了《信仰》,现在正是第一集的前奏
然后我发现我以前看到过,只是我没有想看仅仅是因为男演员秦俊杰

都是我移情别恋惹的祸
初时秦俊杰是在看和马伊琍主演的《风和日丽》,哎呦诶,那个把我感动的呀,很少看电视剧流眼泪的我看到最后坐在轮椅中的秦俊杰和马伊琍相见的时候,明知道是姐姐来了,可是画面又浮现出他骑着自行车带着马伊琍走在街上的情景。。。
然后不知为什么我移情别恋了,再也没有看过他演的电视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正闹剧荒,剧如潮涌,可是很多剧感觉看两眼就看不下去,青青介绍应该不错,去看看。新年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领导 happy new year's eve. 李乃文我也挺喜欢的, 比较有戏。 这个剧的结尾不爽, 同意批“烂尾”。 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lee'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是的,做特工不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新年快乐!
xllee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信仰的世界更美好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党都很多疑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晓青,祝新年快乐安康,万事顺意!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一些很有名的演员,看晓青的介绍应该是一部好剧,值得一看。祝小青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你的故事越写越精彩。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果不其然,丹黎说你喜欢悬疑谍战剧。谢谢好文分享。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啊,沫沫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喜欢的谍战剧~~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新年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主演不是很熟,分也不高,故事还可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比较激烈,好看。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小树说得对。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休息的挺长的,我们一直上班,还是周末休息。三十儿吃饺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水北逝' 的评论 : 知彼知己。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大江大河两部我都看了非常不错!

知情剧我也喜欢,你可以看看《北风那个吹》不错的。
新年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剧评写的精彩,赞晓青。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仔细读了领导的剧评,好像我觉得应该不如《小、功勋》吧?我主要是看主演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剧介。这类谍战、地下斗争片总有有些惊险情节。新年快乐安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厉害,又追完了一部剧。祝合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剧很好看,人呀,善也不安份,恶也不安份,喜欢你的剧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看剧了。 最近家里来人, 看了两个电影。 《Crown》的新季我也一直没看呢。 说年底的假期季看, 现在假期就要过完了。 祝晓青亲新年快乐。 有饺子吃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谍战剧, 领导的最爱。 好剧评, 大家的福利。 谢谢。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佩服博主,怎样低级的墙国剧都追都写:)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领导!这部电视剧看到标题,没有点击进去。这两天静不下心来写博,反倒看了两部电视剧“大江大河”非常有血有肉,人物形象饱满的年代创业电视剧情,演员阵容也很给力,还有一部描写知青生活情感的剧“保姆妈妈”表演手法上不能与大江大河相比,但题材很有意义,知青一代是中国历史上特殊的一代人。可歌可泣。祝领导和家人新年平安康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