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58)—我来美国27年

(2022-12-25 16:01:19) 下一个

27年前的昨天,我来到美国。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来美国已经27年了。离开北京的那一天我现在还清晰地记着呢,单位的同事,亲友都到机场去送我,跟家人的告别是难过的,那时候还不知道何日是归期。

生活在国内生活了几十年,在美国生活了也生活了几十年了,这是不是山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说不好。

离开国内的时候,我还很年轻,而现在已经步入了老年人的队伍,过去的玩伴跟我一样,都已经不是过去的我们了。

家里的老人也都有一些离我们而去了。

这些年在美国的生活,锻炼了我,也成就了我。

如果在国内,我现在应当是广场舞大妈中的一员了,因为原来我就喜欢晨练,而且是喜欢跟老头老太太们的后边打太极拳,练太极剑。

直到现在,我每天早上还在天天练太极拳呢,太极剑快忘光了。

这么多年的美国生活,没有让我跟出来以前有实质性的改变,原来是个啥样子,现在也是。

过去经常回国的时候,朋友们就说,你也没变呀,要我变成啥样呢?其实真正的改变是比较难的,从小养成的习惯、形成的性格,练就本性,哪儿那么容易改变。所谓的本性难移岂不就是这么个理儿吗?

不少人对着来美国的人们说,怎么这么多年都改变不了,这不是问题,因为改变人的不是环境,也不是其他人,而是自己。

改变都是默默地,要说一点改变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要入乡随俗,要能有自己的立足之地,没有丝毫的改变是很难做得到的。

但骨子里的东西改变起来就很难了。

我常说的,我们这些人,原来在国内是个啥样子,出来后还是一样的,有人也反驳过我,怎么可能,我们说外语,我们开车。那是表面上的不同,就是我们依旧在国内,也会开车,也有机会说外语的。

不少人都觉得来到了美国,应当跟美国人一样地欣赏民主,支持自由。甚至不少人说,他们就是为了这些才到美国来的。

我觉得多数人都不是这个目的来美国的,那些在国内的时候勤勤恳恳地、拼命地好好学习,为了准备出国考试起早贪黑的人们,都是为了好好学习,将来有出息,出国深造。多数人,起码我知道的人当中的人基本都是这样的目的。

一晃来到美国快三十年了,这么多年,在美国收获很多,从一无所有,到有房子有车,从没有存款,到存有了退休金,这每一分钱,每一点积累都浸透着这些年我们辛辛苦苦的汗水。

我们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用自己的勤劳和努力,为自己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开辟了自己的一块小天地,让自己生活在了这里,还要继续生活下去。非常的不容易。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回首这些年,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而这些付出,就是我们为人类做出的贡献,无论我们做的哪一行,无论我们创的是那一份业,我们都曾经有过奉献。不是吗?

27年过去了,我也渐渐地步入老年了,国内的朋友常常问,你会回来养老吗?说实话,我还没有好好想过养老的问题,国内养老对我的吸引力就是中国饭菜。咱这从小吃中饭长大的,胃已经习惯了中国饭菜,尤其是喝点粥吃点咸才那种感觉,真是烤肉、土豆泥没法比的。

有时候,不管是人还是事儿,真的不是多好就一定适合的。人要好,但对撇子更重要,再好的人在一起,说不到一起也成不了知己。事儿也一样,不适合自己的就没法让自己去将就。

吃饭不也是吗?这几十年了,生活在美国,世界各地的饭菜都有,多简单的,多高级的都有,但怎么就不能改变饮食习惯,也每天面包夹点这个那个的,开盒罐头冷着吃吃,牛奶喝那冰凉的,微波炉里转一下就吃的半成品到处都是,看着就不想买,更不用说吃了。

每天早上得煮开了牛奶喝,得弄点热乎乎的粥,吃两片面包,吃个煮鸡蛋、茶鸡蛋、煎鸡蛋,再来一点豆腐乳、咸鸡蛋、咸鸭蛋之类的,这样才能舒舒服服去上班。

中午来碗米饭,喝点西红柿鸡蛋汤,菠菜鸡蛋汤,吃块红烧排骨、酱烧鸡腿,再来个炒空心菜、莴笋叶之类的。哎呀,就觉得这才是吃饭了呢。

下午累了,吃个苹果,把皮得削了,点心得稻香村的桃酥啥的,要么是上海的葱油饼干,吃一片也行啊。

晚上坐下来看电视剧了,瓜子、花生的,必须嗑得咔嚓咔嚓响,那些人家扒好了皮的各种干果,吃着不过瘾,还容易吃多了。

这种跟美国人生活习惯不一样的地方太多了。

有时候想想,人家老美一天省出多少时间,咱们的一生的时间,除了睡觉,估计做饭占的太多了,你说工作想要进步点不起早贪黑怎么能行呢?

美国人这些年也改变了不少,学会了熬夜,刚来美国的时候就发现,人家家里8点多很多就黑灯了,而且大家都知道,过了八点尽量不能打搅别人的,别说串门了,包括打电话。

那时候我有很好的的锻炼习惯,晚上必须出去走路,有时候晚一点出去就会发现周围漆黑黑的了,大家都睡了。

现在你十点多还会看见别人家亮着灯,甚至开着电视呢。

街上也是,原来九点多钟外边人就不多了,现在可好,半夜、下半夜都有车在跑。

好习惯培养起来不容易,坏习惯说沾上边就难以去掉了。

问题也好,长处也罢,好的不好的都是自己带着的,它影响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图一时快乐,找病再去病,晚年的时候就等着受罪吧。

道理很简单,做到非常难。

我也一样,这些年一边改正毛病,一边增添毛病,用赵本山的话说,改了再犯,犯了再改吗。

27年间,收获很多,感慨很多。

这些年,一直对国内的亲友有着深深的思念。

回想要来美国的时候,回想刚刚来到美国的时候,回想每次回去探亲的时候,跟大家的那些真情相处,让我每每想起来都非常感动,温暖和想念。

刚来美国的时候,都是用纸和笔更大家通信。过去我们写信,总是能看见这样的字眼,见字如面,这种感觉原来没有过,觉得就是写信的一种格式,等到自己远程通信了,对这句话才有了感受。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我的闺蜜们居然有把我当年写给她们的信,至今还都保留着的,一封都不少。前些日子,国内还没有放开的时候,她们还拍照片给我看,一大包的我写给她们的信。

27年,她们几次搬家,居然把我的信搬着走。这要有何等深的情感。

那天我闺蜜发给我照片的时候,我都不敢相信,那么大一包,几十封信。当时被感动的心情,用语言难以形容。

这些一生的朋友,是我们彼此人生中的一大财富,是值得我们好好珍惜,引以为傲的。人常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现代人是这样的,但过去的人们还是有真情实感的,这一点我真的是深有体会,我们从来没有过任何的利益往来。看到那么多人回国给亲友们带着那贵重的礼品,我常常感叹,我咋从来没有想着要买那么贵重的东西送人呢?

什么叫礼轻情意重?

刚到美国没有几天,我爸爸要回国,我就去附近商店,给几个朋友买了点礼物,走进商店一看,东西都这么贵,刚来美国的时候经常习惯把钱乘个8,一看就觉得什么都买不起。自己又不赚钱,但爸爸途经北京,肯定是要让他带点东西给我朋友们的。

于是选了石头坠的项链,链子是绳子的那种,虽然几块钱一个,但很别致,看着也很漂亮,我喜欢的。但我没有舍得给我自己买。

国内放开前,我闺蜜去外地玩,发给我一张她的照片,我说,好看,还那么年轻,她说,你看看我戴着啥?我一看是我当年送她的那个石头坠的项链,我当时心里那种感觉真的说不出来。我说,你还留着呢?她说,那当然了,我每年都要戴戴的,你送的我喜欢。

重感情的朋友,在我生活中是我最最珍惜的。

我这个人特别粗心,从来不会想得多细,更不会有意去跟人相处,故意地接近谁,不会。好像脑子里没有这根弦。

但说实话,却不知不觉中交下了这些朋友。我们在一起没有负担,我们在一起无话不说,我们从来不拉帮结伙,有人说朋友不能超过三个,有三个人在一起,就会有两人近一点,跟另外一个远一点,我们不是的,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什么谁远谁近,我们都是一样的,有时候互相不理,有时候一起聊天。就这么自然。

国内放开了,疫情突然蔓延,差不多人人都得上了新冠,我开始特别担心,想,这下麻烦了,会不会跟美国刚开始一样呢。

后来看看不会,因为病毒减弱了,大家很快就都好起来了。

这些日子里,我每天早晚的问候是固定的,都咋样了,好些了吗?艾玛,把她们给感动的,直说感谢。

互相的鼓励,我的一句别害怕,会好起来的,她们说,听了心里踏实多了。这种效果就是来自于彼此的信任,彼此的依赖。

我现在还有个小闺蜜,是闺蜜的女儿,啥都问我,今天问我,我已经五天没洗澡了,我告诉她,等病好了再洗澡,我跟你妈妈像你这个年龄,一个星期都洗不上一次澡。别穷讲究。

国内的屋里洗澡容易感冒,很多人一茬病还没有好呢,就因为洗澡又发起烧来,着凉复感了。所以,懒人有懒人的好处,那就是少着凉。

我们在生活中要按规律办事儿,不是想怎么样就怎样才是幸福。

健康的人要有健康人的样子,病人就要有病人的样子。这就是规律带来的现象,应当是这样的。

27年的日子算着很长,过着很短,27年的路很长,但似乎几步就走到了今天。人生很短,我们还能有一个27年吗?谁知道呢,但是今后的每一天还是要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珍惜眼前,活在当下,爱那些我们所爱的人,爱那些爱着我们的人!

祝大家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那时候条件有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很厚道,给亲友买漂亮的礼物,都舍不得给自己买。善良的人。好文,多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fcfcf' 的评论 : 应当是很多人都跟你们一样的感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时间过得太快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年轻人容易改变。
cfcfcf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elfie 发表评论于 2022-12-26 18:27:13!!!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27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changed a lot, after living in the U.S for 23 years. I have been a student, an immigrant, then a soldier, a citizen, then a mother of three. I don't miss Chinese food or people from China because I don't know anyone there anymore or maybe because when I came here I was only 20 years old. It's easier for younger people to assimilate and change. Food wise, I like different kinds of food, hamburgers, tacos, pizza, and sandwiches. I haven't had any plans of visiting china since 2005. For over two decades I work and live like any ordinary Americans. If I don't tell no one would question whether I was from another country. For me, there is not a trace of the past left, inside or outside. The reality is people could totally adapt to a new lifestyle, if they want to. The prisoners adapt to lives in prison or labor camps, or they die. In order to survive and live better, we must adapt to the outside world and forget about the past. The conflict of reconciling with the two realities, the past and the present, isn't necessary. Ditch the past and live the present. That's what I chose to live by. Mentally, it's healthier. If you can't find that inner balance and always look back, it will be harder. People living in the most dire situation
like in the death camp, or those uprooted to another place, like refugees, must forget about their prior life. So do I. I will never look back. And also I do believe in the American democratic ideals, the triumph of the American values and all that. This country has corrected so many wrongs and still is going strong because it has the courage to do so. China, on the other hand, failed to prove its so-called ideologies, failed to protect its people and it's still treading the wrong paths. There's a stark contrast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for the past 70 years in regard to practicing justice and fairness. One is certainly going down, spiraling down and has no remorse at all. That is the pseudo communist China.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你来了那么久了,三年一晃就过去,我也快三十年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好文分享。到1月20號,我美國就整整30年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呀,年纪越大越喜欢自己的饭菜。美国人也一样,有一次坐飞机从国内回来遇到一个美国人旅行团,几个美国老太太讨论着,一个就说,什么都好就是吃的不行,都说香港的好吃,我觉得他们说错了,另一个说烤鸭,这个说,不行,回家吃自己的:-)我坐那儿听她们站在后边说,心里就想,这不是跟咱们一样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是的,吃对咱来说很重要,还得可口:-)别的都不是事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1

不后悔。但是想念领导的家乡美食了,吃太多的西餐!:)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思考两个问题:后悔不后悔和中国胃。后悔与否是个思想认识问题,如果刚来乍到,后悔还有意义,十年八年后再后悔,已没有意义。中国胃,博主说得对,是个自小形成的习惯问题,对于成年的人来说,不容易改变。这大概也就是为什么办移民的时候,美国政府把我们划归到中国大陆为一个队,排队的一个主要原因吧,语言文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理论上是这样的。越小出来越容易融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紧衣卫' 的评论 : 自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嗯,老已经不远了:-)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移民海外的人在海外的工作,婚姻,家庭等是否如意才是重点,和中国胃,思念国内亲人其实并无多大关系,在国外的生活毫无所恋,就会把注意力转到国内作为一种寻求依靠的方法。移民美国”后悔“吗?这本来就是一个负面的标题,对于20多岁出国,在所在国已经超过25年以上,事业有成,家庭平安的华人来说,更多的是感恩所在国给予我们的机会和自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祝晓青圣诞快乐!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你还真敢问啊。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 为了各自不同的生活目标, 走到外面来了。。。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你还年轻,享受生活!至于真的老了,家人在哪里就在哪里养老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谢谢兰兰鼓励!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是啊,美国是一个有着诸多优越性的国家,她能让你极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不少人也是为了改善经济,也确实,那时候出来几天的人回去都有指标买几大件呢:-)
国内如果有人脉真不需要多少能力,所以在这里不如意的就会后悔,也确实应当后悔,所以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出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我在国内就不喜欢吃餐馆,都是自己做,包括过年家里聚会。我所想的是老了,吃不了什么的时候能喝口粥吃点咸菜,这在美国老年公寓是很难的。
现在人们谈论的养老,绝大多数是说的退休生活,不是晚年养老。我还能自理的时候,是不担心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的,如果很小就出来会好一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只要有点能力的出国都不错,因为这里能让你的能力发挥到极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各有利弊吧,有能力的人在哪儿都不会差,钱能带来好日子,但不是绝对的,快乐最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没有享受到更多改革开放后带来的利益,有点遗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大道上雪化了,小路上成了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觉得有必要回去,不必须就等等,国内人太多,感染不可避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内变化很大,当人们追逐利益的时候一切都会改变。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涓涓细流般的清谈,不做作,很温暖!晓青节日快乐!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美國批准我79年移民。可惜我所在的當地公安不發護照,拖到84年,經告御狀獲准,才不得不放行。掰著手指頭算一算,來美國半輩子了,從來沒後悔!只有慶幸!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人是为了经济改善。民主自由太过抽象,能真正理解的不多。

后悔的大多数是国内有人脉和资源的,因为出国后很难利用上,达到自己利益最大化。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时不时地问一句你后悔吗,我就时不时地答一句:不后悔,没有一刻后悔过。其实如果回国只是想吃中国菜,只要不是口舌之欲极为强烈,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非要天天吃到北京饭店厨师的水准,在美国是很容易吃到中国饭菜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我身体移民了,但在文化、思维方式方面却无法完成移民。节日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此生最大的成功就是移民美国,太符合无底洞秉性。谢谢晓青好文。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出国都27年了呀,老美国了。也佩服晓青这个系列都写第158篇了,出国的人经历、感受都很多。我在这之前一直后悔出国,我在国内好多朋友都成了亿万富豪,她们经常说凭我的聪明,绝对做得比她们更好,但生活没有如果。自从疫情以来我不后悔了,国内这种无序把人害惨了,而日本一切都井井有条,这个国家才真正是人民至上。

有得有失,这就是人生。
3227 回复 悄悄话 27年,看到了走资派的白猫,黑猫。又见证了祖国重回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赞照片。 你那雪化了吗? 看到小树说她那600多车相撞大事故。 太吓人了。 节日继续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讲道理, 透透的。 不后悔。 但是这三年回不去很煎熬。 借你的吉言, 2023 可能可以回去了吧。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了!文字很有画面感,喜欢你的感言,共鸣!祝节日快乐,全家幸福安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晓青来美国27年庆!晓青的感言写得好,特别有共鸣。同意晓青的观点,无论在哪里生活,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过日子,珍惜眼前、活在当下,爱身边的人。祝晓青新年快乐!天天快乐!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再好的人在一起,说不到一起也成不了知己”,这些年倒是国内的人变得多。更爱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晓青圣诞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节日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祝福晓青及家人们圣诞快乐,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松松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会有另一个27年的 +1
晓青很会选时间来美国,平安夜来的,来了就过节:)
祝晓青合家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
会的,努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会有另一个27年的,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