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寒冬里聊点啥

(2022-12-23 20:58:35) 下一个

天很冷哦。

这是今天中午,一早那就别提了。镜子一样的路面。

很多人可能没听说过,什么叫烧大腿。

过去人们一个是穷,还一个就是物质匮乏,以前有没有有钱人,也有,比如别人一个月赚十几二十块,但有人一个月也能赚一百多块,这个差距跟现在有人赚几万,有人赚几十万是不一样的,也是一样的。

不一样的就是十几二十块钱活着很紧张,这跟现在几万的还是不一样的吧。而过去一百多的呢?什么东西都几分几毛的就能买,那时候我拿一块钱出去买菜,拿个网兜,能买好几样菜回来,一网兜的。那你说要赚一个月一百多的是不是就觉得生活不紧张了。

当然也不会奢侈到什么程度,因为那时候,没有什么奢侈的东西可买。最多就是手表是比较贵的,好像瑞士表什么的,也就一百多块钱一块吧。

在内蒙生活的那些年,冬天那叫一个冷,我都不知道小学读了几天书,一到冬天就放长假,因为学校没有钱烧炉子取暖,教室中间有个煤炉子,上边走一排筒子,你想啊,那么小小一个炉子烧点,那点热乎气哪儿够整个教室大家取暖的,虽然大家穿着棉衣棉裤大棉鞋的,依旧不行,所以只能放长假。

煤,那时候是供应的,凭本。有时候赶上煤好点还行,赶上不好的,怎么着,也得买,烧着就又费又不好烧。

煤也不是都能供应得上的,你本上有呢,它煤场没有煤了,不是没拉来,就是矿上没了。反正那时候就紧张了,排队都排不上。说你囤点吧,哪儿行啊,到时候才能买呢。

大伙心里着急也没有用,有人就说,得了没得烧了,烧大腿吧:)

那时候的人,觉悟高,不会抱怨这个那个的。

看到现在的人抱怨起来,我的天跟谁都欠他的似的,不是我有觉悟,也不是跟我一样的人有觉悟或者认为现在多好,而是跟过去相比,这再怎么样也是天堂般的生活了。

说实话,跟现在比,过去的日子怎么过来的都不知道,让现在人去过那种日子准有人又得想不开寻短见。人的命是不是值钱不是别人说了算的,是自己,别老说别人不拿自己的命当回事儿,自己得能想得开才行。

反正没有什么经历的人就是这样的,那没经历过吗,怎么比,没有可比的,从生下来就咣当一下掉进了蜜罐里,哪儿知道什么叫苦,什么叫累?

很多人可能都没有见过煤长什么样,不知道拉煤卸煤然后自己成了煤人是个啥样子,那手指甲里的煤黑多久能洗得掉?可能有人说,戴个手套不就好了:)

知不知道多冷能把人冻哭了?为啥不多穿点呢,买件鹅大衣:)

就像有年轻人说的,饭吃不饱吃肉啊:)

跟有些人是说不清楚的,所以,还不如不说。

从前天夜里开始,我们这里突然气温骤降,白天达到零下25度摄氏的,是三十年来最冷的几天。还下了雪,山上估计下了大雪,城里雪不大,但因为太冷了,在几十分钟内降好几十度。

路面冻得跟镜面一样,我的天,在上边开车简直可以说是步步惊心!

今天还是零下17度摄氏的,但中午的太阳把路面的雪晒得化了一些,四点以后肯定有成镜面,除非是都化1光了的。

这下紧张的,公司楼的管理公司给我们发邮件,要大家把屋里柜子门打开,水管子放小水流着水,我心想还不发了大水,我的办公室在楼中间,左右都有人,屋里也挺暖和的,除非暖气不好用了,那可就不是放水流的事儿了。

不过我把我家地下室墙上的门打开了,因为墙里面都是水管子,这样屋里热气能进去点,免得太冷把我水管子冻坏了。别说,那里面还是挺冷的,这小门一开,地下室只有60多度了华氏。

美国这房子太单薄了,冻呀晒的都禁不起,夏天费电要老吹空调,冬天就是烧暖气。

这个月电和煤气账单来了,妈呀,吓我一跳,奔三百去了。从来没有过的,过去一百多都算多的了。我赶紧给电气公司打电话,我说是不是哪儿漏气了?人家看看我以前的说,没有漏气,这个季节我的账单应当这么多钱。

我的天,这是烧钱呢,这不是烧煤气和用电:)

有时候他们查表也不认真,眼神不好还是成心就不知道了,夏天的水费就是,遇到个认真的人和马虎的人,能差好几十块钱。另外这水费的其它费用涨得太多了。

跟电气差不多,原来夏天浇草地的时候也就一百多,现在可好,也是奔三百了,用水量是差不多的,我总怕漏水漏气的,看来还是他们涨价太厉害了。

实话实说吧,美国原来的物价是比较便宜,所以现在一涨就谁也受不了了。这不是吗,没有人敢说,把家里暖气放多点,你给钱呀?所以就告诉大家,要怎样让水管子别冻了。

一到这时候,大家都提心吊胆的,就怕出问题。

邻居网上昨天就看到有人说,她家暖气坏了,修理当天来不了,谁家有电暖气的能不能捐献一下,我还想呢,怎么捐献呢,借不就得了,后来看到十几个邻居说他们家都有,让她去取,但很多人不是捐献给她,而是说好了借给她,用完再还。

那天下班回家就看见有一家门口停了两辆修暖气的车,我太理解这家人的心情了,几年前我家就在感恩节前一天晚上暖气坏了,也是那两天夜里都是零下20多度,摄氏,我比平常多花了2千连夜把暖气换上了。三个工人干到下半夜两点多。

今天我还跟我老公说呢,原来我们经常冬天回国,关上门就走,也没有想过万一不在家暖气坏了咋办。现在可不敢了。

我还说,难怪加州房子东西都那么贵,人还是那么多,不受这惊吓呀,没有上冻的时候。

我们当地新闻这两天天讲,家里暖气只要一停,马上打电话找人修,别等,等一会儿就有可能吧水管冻爆了,那可就要花好多好多钱了。

大家现在都钱紧,赚钱不容易,要花的钱越来越多,能不紧张吗?

昨天看新闻,我们这里国际机场人山人海,基本没人戴口罩,我还想呢,这么冷的天就出门了,家里暖气坏了咋办:)

从来没这么冷过,以前我冬天开车都很少开暖气,嫌热,因为我穿的比较多,我觉得美国人特别浪费,一边嫌油贵,一边浪费油,开车非得把暖气开足了,然后大冬天的就穿特别少,夹克之类的就出门。

倒也是,到处楼里都是暖和的,现在差多了,以前冬天我都不愿意逛商场,太热。现在好了,商场也没钱烧暖气了,所以,穿多点逛也不热了。

这两天我开车开着暖气都不觉得有暖气,外边实在是太冷了。

我们这里原来开两轮制动的车的人不少,冬天很危险的,现在少多了,今天我还是看见一个人开着车在前边停下来后要起步,摇头摆尾好几下才走起来,真不容易。

这天就得慢慢开,慢慢踩刹车,否则一脚踩下去转几圈都是正常的。

最壮观的就是,这两天开车就像前边有喷气式飞机一样,一股股的白烟,都看不见前边的车,只看见眼前雾蒙蒙的拉着长线。

今晚还很冷,明天就好了,气温会回升了,雪也就该化了。

再这么冷我家就只能吃肉了,没菜了:)

这疫情没完没了的,国内一波一波的更是闹得凶。这个病毒很厉害,经常有人本来好了,却又开始发烧,再折腾一遍。让人心烦。

这个病毒与流感的病毒不太一样,它虽然只烧两天三天的,但会让你非常疲惫,无力,我看到过有人病了,虽然基本好了,甚至都阴性了,走路还打晃呢。

所以,不能掉以轻心。

防护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吃好睡好抵抗力强,得病容易好。

我家窗户终于大功告成了,今天公司来信收了最后的钱,窗户质量不错,终生保修,从玻璃到框,包括人工。写是这么写的,最好不需要修。难怪这么贵呢,现在的窗户都这么贵,贵不算要等好几个月才行,这疫情次生灾害太厉害了。

现在找人干活儿都困难,价钱那就是基本上千起步。所以很多人都成了多面手了。

太难了,活着不容易,生活更难。

最近忙这些乱七八糟的事儿,都忘记了时间,今年的明天是我来美国整整27年...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mi88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gemi88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接地气, 相见恨晚!大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正在追《信仰》谍战的,《县委大院》胡歌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最近没看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还不回来,在南方暖和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冷啊,航班取消了好多,艾玛。

祝领导和朋友们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这啥气候,注意增减衣服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你知道的牙克石,现在冬天都零下40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那你手艺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刚从外面回来,回暖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今年冬天好多地方都极冷!
谢谢沈香!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曉青,我們今天81度。後天:62度!嚇人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冬天屋冷无处躲藏,牙克石的冷那才叫贼拉的冷啊!愿青青里里外外暖暖和和过个温馨的圣诞节!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做的家常菜, 受到赞美。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圣诞快乐。 开车雪路小心。 今天最好别出门, 在家美美哒, 看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啊?晓青那边太冷了,晓青一定要保暖,开车要小心!这几天台湾都降温了,夜间才几度,我都开暖气空调睡觉。我和老公经常冬天不在纽约,我家冬天一直开着暖气到60度(华氏)防止水管冻坏。

祝晓青圣诞节快乐!阖家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气候怎么了,到处冬天极冷,夏天极热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看来今冬天气极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也降温厉害。我这里没有冬天,但也明显觉得冷了,要穿毛衣和薄棉衣。现在极端气候越来越多,夏天热死,冬天冷死。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航班全部取消,路上车少人稀,白茫茫一片,像到了北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上班下班都是冷的时候,步步惊心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咱们季节相反,那你那儿圣诞夏天过跟我们不一样。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是啊,我今天去Costco居然没几个人,交钱也不排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寒流赶快过去,太冷了,玻璃路面开车太吓人了,能不开就别开了。晓青圣诞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现在是夏天,也不像往年热,气候病毒都反常。祝晓青圣诞新年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冷啊,冷啊,这几天听到最多的就是这个词,昨天零下二十度,今天零下十二度,昨天不敢出门,今天大采购,本以为商场很热闹,出乎意料,结账都不用排队,大概没几个像我们这么大酱风度,沉得住气,呵呵,晓青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祝你节日快乐!今冬好冷。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冷啊!祝晓青全家圣诞快乐,暖气烧得暖暖的过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紧衣卫' 的评论 : 日子没法过了:-)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烧大腿," 头一次听说.
啥意思a? 这日子没法过了? 还是用爱发热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节日快乐!
今冬太冷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快了,将来我也租房住,可不能自己弄,太累人了。有房东管,省事儿不说还省心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白天零下十几度也是蛮冷的 但我这里居然零下25度。摄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我们这里今年极冷!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明年继续听你的歌,希望经常见到小豆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太冷了,没法出门,路也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做啥好吃的?西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涨价长得太厉害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是啊冬天开车步步惊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冬天就是这个麻烦,冰路上太难开车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聊吃的。今年冬天就是贼冷,我们这里也是寒冬腊月。晓青圣诞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感慨,自己明智啊,住出租房,嘛事不烦。暖气打得足,在家唱大戏,没心没肺。外面-13摄氏度,我在家里穿短裤!这一切皆因为我买不起房啊,法拉盛没有60万不能张口。也好,也好,以前住独栋楼,苦还没有吃够吗?晓青的散文随笔总是耐读,家长里短特有亲切感。祝晓青平安夜平安!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几天也非常冷,你们更冷啊。Allen说多伦多人都被惯坏了,零下十度就叫冷。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冷,结果你们那边更冷,喜欢滑雪的才高兴。节日快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dear晓青。柴米油盐,生活中的点滴小事让我们的日子过的即累又忙又fun着。。。。。。Happy 2023会继续追你的随笔系列:)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外面寒冷,正好呆家唠嗑。节日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那里真好冷啊,还下雪。 这天暖气坏了可急死人。 我家下午就要来人啦, 做饭。 :)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前几天我收到账单时也打电话去问了,是否我家的电器出问题了,他们说不是,一是今年冷,二是煤气涨价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里真是太冷了,出门开车得特别小心啊。
祝晓青合家圣诞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昨天一百多辆车相撞了,危险时刻存在,都要保重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节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亲切慰问寒冬里的晓青,天冷猫在家里做好吃的过节,注意保暖,圣诞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们这里算是下雪了,不过又冷又滑。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给卡班上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马里兰也是非常寒冷,零下15度了,可就是不下雪,圣诞节没有雪,味道差好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圣诞节前坐上领导的沙发,开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