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电视连续剧《小敏家》

(2022-01-19 10:26:04) 下一个

45集的电视连续剧《小敏家》终于追完了。

这部剧开始评分很高,但演到中间分数突然降了下来,原因是太拖拉,情节越来越不被大家认可。

这部剧聚集了不少名演员,不乏老戏骨。

黄磊、周迅、秦海璐,都可谓当红影视剧明星,韩童生、刘莉莉当然是老戏骨。其实这部剧里我喜欢的还有涂松岩。他的演技真不错,前段时间看了他演的《不惑之旅》里面的冯春生,就非常真实。这部剧中他演的金波跟冯春生完全是两个人,却让他演得也那么逼真。

很多观众非常烦这个金波,但这也正说明他演得真实。

要说这部剧里的每一个演员都有自己的特点,相比之下唐艺昕演的刘晓捷就有点显得演技一般般了。当然也是这个角色的塑造,她这样性格的一个角色,本来也是逊色于周迅的,试想如果周迅来演,也许达不到角色本身的要求。

每一个角色都需要一个合适的演员,才能把这个角色塑造得真实,更贴近生活。让人喜欢和烦都不是演员好不好,相反如果真的能有这样的效果,还说明演员演得不错了。

就怕看完忘了,不知道这个人是怎样的一个角,那才是失败了。

小敏,小敏妈妈,小捷,娘仨都是离婚女性。曾经离婚是一件和不被认可的事儿,随着时代的进步,离婚已经跟结婚一样,很正常。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听说谁婚变了,都觉得是很大的一件事儿。我却不这么看。

社会几经变革,走到今天,有婚姻登记处也有离婚登记处,既然有就是允许的,你想试着一夫多妻,一妻多夫,那才是不被允许的呢。

有观众说,这娘仨都离婚了,是不是离婚也遗传呢,怎么看她们很自然的样子?其实,生活无论有怎样的改变,日子总是要过下去的,所以,我感觉她们很正常。

离婚对一些人来说是快乐的,但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就是痛苦的。

秦海璐演的李萍这个人物,应当算是离婚后是快乐的人吧。她原本跟黄磊演的陈卓,原本是一对夫妻,但婚后他们彼此越来越说不到一起去,李萍嫌陈卓没有上进心,整天过个小日子就很满足了,于是跟陈卓离婚嫁给了有钱有前途的男人洪卫,两人办起了复读课外学校。

金波原本是刘小敏的爱人,在老家的时候,金波的爹是厂长,金波这个大公子是横着走路的,没什么本事就会仗着爹的地位活得有滋有味的,但厂子完了,爹也没戏了,金波就成了混混。

在爹有权势的时候,他娶了刘小敏,成了混混后,两人离婚了。当然离婚的原因也是小敏跟一个写诗的老师来往太密切。离婚后孩子跟着金波,刘小敏一个人到北京闯荡,当时她是护士,在北京也有了工作,还遇到了李卓。

很快李卓和刘小敏走到了一起,但李卓和李萍的孩子是归李卓照看的,刘小敏的儿子在老家跟着爸爸却一直是外婆带着的。

小敏的儿子到了考大学的时候,他只差两分没有考上清华大学,他是非清华不读的,所以,外婆带他到北京找妈妈,要在北京找个复读班,一定要明年考上清华。

陈卓和小敏两人家里都有孩子,所以他们决定秘密相好,这个难度还是不小的,暴露也只是时间问题。

复读涉及到了李萍的学校,李萍跟小敏是同班同学,陈卓又是李萍的前夫。金波儿子来了北京,他在老家的投资失败欠钱不还,被人追着逼债,他也来到了北京,他找小敏,也认识李萍,这些扯不断的关系,让整个日子真的是一地鸡毛的感觉。

小敏有个妹妹小捷,也在北京工作,是个编辑,闪恋闪婚的她很快也选择了离婚,离婚后的她认识了小自己好几岁的海归,也算是闪婚吧,但婚后才发现,这个小男人精神病。又以离婚告终。

这个小捷的感情生活,是现在不少年轻人都走的路,爱起来不管不顾,头脑发热地认为找到了真爱,被人追的感觉幸福得一塌糊涂,对于已经暴露的问题视而不见,好像爱能代替一切。

往往这样的婚姻都非常的脆弱,结果也是自己倍受伤害。

生活是来教训每一个人的,严肃的人生活得没有那么随心所欲,被教训的机会也少一些,而那些大起大落的人们,一次次被教训还不能反省自己的,多半最后也是落得遍体鳞伤。

本来小捷的生活是以悲剧收场的,但编剧给她安排了一个大备胎,同学暗恋她十几年,她始终对他不来电,但最后当她遍体鳞伤的时候,终于投入同学的怀抱,算是找到了归宿。

现实生活中,应当没有几个人有这样的运气的,所以,不要被影视剧迷惑哦:)

婚姻有个一次两次就可以了,不能一而再再而三,皮了就感觉不到日子的滋味了。

黄磊这些年很火,陈卓应当演得就是他自己,有人说周迅也是这些年一直演得就是她自己,我感觉他们都是演技不错的演员,《小欢喜》黄磊演得很好,周迅《功勋》中的屠呦呦演得也非常棒,而这些角色还是不一样的。

陈卓所以被李萍离婚是因为他一副不上进的样子,但在小敏的眼里却是能让自己快乐的开心果。他幽默,能用简单朴素的道理和话语让你解除烦恼,这其实是是非常难得的好陪伴。

如果说他们演技表现的最好的地方,就是他们的关系被两家人尤其是孩子们发现之后,他们为了不影响要考大学的孩子们的情绪,决定分手,那场戏实在是太感人了。

当时我专门写了《微博(12)-《小敏家》最感人的一段》 发到了《影视人生》的论坛上,这可能是我得到评论最多的一篇文,网友都悄悄话我,说快去看看你火了。

我过去一看,不是我火了,而是我的话题戳中了大家的心,网友们对黄磊和周迅那段戏,跟我有了共鸣。

这是一部剧的成功之处,也是对演员演技的最大认可!

这部剧还有两家孩子的初恋、两家老人的黄昏恋,虽然显得情节有点唐突,但生活中这样的事儿也不会没有,只是未见得凑到一个家庭里。

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变革,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并不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儿。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饱暖生出来的事儿也是层出不穷的。这用文人的话说是,人们在满足了基本物质需求的时候,对精神生活的要求也随之提高。而这种精神渴求,很多时候带来的不是快乐和幸福,也许是烦恼和痛苦。

婚变在成了常态后,人们得到了想摆脱就能自由的权力,但人们对自己的心理还是缺乏足够的了解,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不强的,有些人心理相当脆弱。

从剧中我们也看得到,陈卓和小敏经历了那么多,最后走到了一起,但好日子还没过几天,陈卓被确诊为肾癌,而且是中晚期,这对他们来说是怎样的打击?

这时候陈卓的前妻李萍知道陈卓病了,在车里训斥女儿不好好在国外留学,还呆在家里的时候,女儿告诉她爸爸病了,很重的病。李萍当时的表情我们都看到了,她内心那份伤痛,是我们无法体会得到的,非常非常复杂的心理之下,那种以往的夫妻情、亲情,似乎一下就回到了她的心里。秦海璐这部剧角色得了10分,不愧!

陈卓病了,他不想拖累小敏,于是要跟小敏离婚,小敏当然不会同意,陈卓找到小敏妈妈,要她做小敏的工作,小敏妈妈当然心疼女儿,劝说女儿可以考虑,但女儿说,妈妈和爸爸离婚后,爸爸病了,妈妈也是一直照顾到爸爸病逝的,现在自己刚刚结婚,怎么能因为陈卓病了离开他?妈妈不再作声。

人心本善良,让大环境和周边不良风气影响到了的意志薄弱者们,总会藏起善心,追求那些虚无缥缈的幸福和自由。

很多人不懂,生活中没有约束的言行都会带来想不到的后果,没有深思熟虑的离婚,不仅给对方也会给自己带来无尽的痛苦。

曾经看到过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的故事,男人和女人离婚了,男人再婚,女人单身,突然女人被诊断患上了癌症,需要放化疗治疗,而女人的身边没有亲人,男人知道了,毅然决定照顾女人,每次带她去看病,帮她照顾家。

再婚的妻子非常难过,她的心理很难接受自己的男人对前妻这样的无微不至。男人说,她毕竟是我的前妻,她身边现在没有亲人。一句话里,我们能不能体会得到他们曾经的感情,他们虽然历经磨难终于离婚成功,但当一方大难临头的时候,另外一方却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婚姻是需要爱情、需要爱的,同时婚姻更需要将就。

我常常对那些在婚姻危机中的朋友们说,不是你的男人、女人变坏了,不是他们本来就坏你没有发现,却瞎了演娶嫁了这样的人,而是他们不想将就了。

人生有很多时候就是需要这两个字,将就!别说什么包容、宽容。能将就的就都能持续,将就不了的就是将就不了了。也许这种不愿意是暂时的,但为了摆脱眼前的不乐意,人的大脑里就会幻觉,摆脱了现在就有美好的未来,而事实上,未必啊!

看看《小敏家》这部剧,我们能看到太多的现实生活,它们未必发生在一个家庭中,但每一件事儿都是存在的,不是虚构的。不是吗?

李萍,嫁给了有前途有事业心的洪老板,曾经幸福得一塌糊涂的她,最后才发现,人家在海外养着一个女人,而且还有一个儿子。老板最后因为经济犯罪进了监狱,而李萍只能一切从头开始,李萍是幸运的,她有足够的钱,有条件东山再起,或者就此过自己的小生活。但现实生活中的人们,有几个不是扒一层皮又一层皮的。当你的幸福没有了经济作为支撑,再婚的幸福指数就断崖式下跌了!

人的命,天注定,有怎样的命,就有怎样的人生,也就有怎样的生活经历。

人的一生是那么的漫长,哪儿能没有什么沟沟坎坎的,都会有的。我们能做的不是预测这些沟沟坎坎,而是要攒足了力量,怎样迈过这些个沟沟坎坎。

《小敏家》是一部每个人都应当认真看看的难得的好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我看他俩靠一起了,应当复合了吧:-)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小婕并没有和她的备胎复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部剧非常值得一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领导的评论。我追到一半了:)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是的,一部难得的好剧!
秦海璐真是演得不错,她们都演出了自己的特点。喜欢这里每一个演员。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这剧我也看了,很多人不喜欢李萍,我还挺喜欢她那性格的。朋友都特烦涂松岩,我觉得就像你说的这说明人家演的确实是好,尤其后面洗白了以后其实还蛮讨喜的一个人。周迅这剧是不是第一次当妈啊?演的真心不错,跟李萍两人一动一静对比鲜明却又不相上下,演技派就是演技派,那些小花没法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你就挑一个你常做的。还可以写关于年的文,文章不要暴露直接发给菲儿悄悄话,到时候大家猜是谁写的,好玩得很,一定要参加!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邀请。没什么拿得出手的菜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挺好看的吧。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对手和小敏家全都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非常好看的一部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刚看完《对手》,现在正在看一位博主介绍的英语电视剧《女佣》,感觉也挺好的,看来接下来就得追你推荐的《小敏家》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后来他俩在一起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来参加活动吧。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与你感觉一样,觉得剧情很慢。备胎当蓝颜还行,小捷对他不来电 :)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几集,和领导的看法差不多。谢谢精彩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可以看看这部剧,不错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三个女人一台戏。 晓青来个好剧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已经列入想看的名单里了,不细读你的文,看完后再来拜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暴风眼不错的,我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中间不怎么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看涂松岩的表演,非常生活。几次想看看这部剧,最终也没有看,不知道说的是什么,看了你的介绍,下部剧就看它了。我现在在看《风暴眼》也是反间谍的,也是没有看的才想起来看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犹豫看不看这个剧,就怕拖拉,听你一说,就当我看过了,感谢剧评,省下40剧的时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挺好看的!
来参加活动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看吧,你一定会喜欢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会喜欢这部剧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
火啥:-)
秦海璐演技不一般!我也在看《完美伴侣》,张鲁一演得真实!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真闹剧荒,谢谢晓青的推荐,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我必须去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得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没看完,同意领导,涂松岩和秦海璐演得比较有意思,感觉黄磊和周迅的戏太平了,不太出彩,最后我去看了《完美伴侣》。感觉周迅没有原来好看了,是年龄的关系还是审美变了?哈哈哈,领导在影视人生大火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