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57)—我来美国26年

(2021-12-23 14:30:51) 下一个

时间过得太快了,一晃我来美国已经26年了。

26年的时间在人生的长河中不算长,但在我生命的这段时间中,却是不算短的,毕竟我生活在异国他乡已经26年了。这个与一直在从小生长的地方生活还是有很大不同的。这种不同,只有在外生活过的人才有体会,才能理解我说的不同。

回想1995年的今天,真是记忆犹新。我从国内乘飞机,那是我第一次乘飞机。如果是平常,我不会选择乘飞机的,因为我晕车很厉害的,但为了到美国去,为了跟老公还有家人团聚,我必须乘飞机。

国内的亲戚在北京的人不多,但因为同事朋友不少,所以我离开北京的时候很多人到机场去送我。

小婶的家人在机场工作,他一直把我送到飞机入口,一路都是他帮我拿登机牌、发送行李,因为行李超重、包里还带着菜刀和太极剑(塑料的),如果没有熟人,是没有办法带走的。

第一次进机场,要坐国际航班,真的摸不着门:)亲戚把我的座位划到了头排,我想因为这个原因,加上国际航班都是大飞机,我并没有晕机。

走前的忙碌,紧张让我上了飞机就感到非常疲劳了,一路不吃不喝就是睡觉。好像转眼的功夫就到了美国。

我清楚地记得,从上海虹桥机场转机的时候,我手里有张电话卡,我突然有一种想家的感觉,赶紧给每一个我想起来的人打了电话,每人说几分钟,转机等候的时间没有感觉很长,也减少了自己的紧张。

同事们送完我回到单位才吃午饭,有的人还在哭呢:)我很感动,在北京工作的那些年,交下了很多好朋友。

这些人在日后我初到美国,遇到各种各样困难的时候,都伸出了援手,给予我了最多最大的帮助。没有这些姐妹的帮助,我在美国的头些年,肯定更难、更苦。

刚来美国的时候,写信都是用笔用纸,每次大家收到我的信,都会写回信,看着那些熟悉的字体,就像见到她们一样的亲切,我曾经把她们的回信粘贴在一本广告杂志上,闲下来、想家的时候,都会拿出来看看。说实话,那些年她们给我带来的安慰,是没有办法用语言形容的,也是会记忆一生的。真的从心里感激她们。

这些年,每当我想起她们,心里就充满了温暖。

人,在一起的时候很少在意说过什么,谁帮过你,一旦分别,所有的往事就跟潮水一样,涌上心头。这是真心话。

在美国生活了26年了,忆往昔跟这些姐妹们的友谊,从没有因为这26年的光阴而减少,相反,加深了。

前些年,虽然我们每年都会回国探亲,但因为是看望病重的老人,加上时间又很有限,所以,跟大家见面的机会非常少,能在一起吃上一顿饭说说话,就算很不错了。

有的姐妹因此不开心,觉得那么远回来一趟不容易,有时候面都见不上。但过后都会理解,相对于老人来说,我们的机会还是有很多的。

大家对我的想念,让我心里很愧疚,让我换位想想也会不开心。

我条件好了之后,就经常给大家打电话,这种没有断的联系,让我们彼此一直感觉离得很近。

后来有了微信,这下可方便多了,随时随地的可以互相联系。我的博客写了就会分享到微信里,姐妹们看见我每天的生活也就像看见我一样。

常常看到她们点赞,看到他们的评论,这也是一种交流,非常直接、温暖而难得。

感谢网络,感谢微信,感谢博客。如果没有这些平台,我们与国内的亲友联系起来就太困难了。

国内的亲人,在我刚刚出国的时候大都还在忙,后来渐渐都退休了,也有了时间。离开北京后,我经常往国内打电话,起初的长途话费实在是太贵了。

有时候为了一分钟能便宜几毛钱,要转好几家电话公司。很多电话公司说的跟实际的也相差很多,真是为了每月的话费还跟他们作斗争。

经济条件好起来之后,我在打电话上还真是投入的不少,现在想想,虽然花了很多钱,也许别人感觉是没必要的,但我觉得非常值。

在美国生活的26年间,我失去了不少亲人,也失去了很多朋友。岁月从来是不留情的,它从来不会因为我们的感情,因为我们的不舍而让离我们远去的人晚一些走。

而这些匆匆离开我的人们,无论是亲人还是朋友,除了公公婆婆外,我都没能有机会回去送他们最后一程。

我生命中最爱我的外婆、小舅舅、二叔、大姑... ...

人生会有非常非常多的遗憾,跟所有人一样,我的人生也同样需要接受、面对和承受所有的遗憾!

人无完人,谁也没有完美的人生。

值得庆幸的是,在我经常回国的时候,我都见过我的亲人们。外婆是我出国前两个月,我专门去上海看望了她,她在我出国的第二年,离开了我们。

人的一生就是这样的吧,一代代老人的故去,一代代新人的成长。

记得每次回国,我都会去在北京的公公婆婆、爷爷奶奶的墓地祭扫,每次都要跟他们讲述我们后代的现状,相信他们能听得到,相信他们一定感到了安慰。我们活着的人们的一切,是因为有故去的亲人们在保佑,才使我们得以平安、顺利!

生活在美国26年了,从给别人打工,到自己做,一路经历了很多的不容易,但从目前来看,还是值得的。稳定的生活,让我们虽然远离故土,远离亲友,却体验了不一样的生活,也给自己的人生增添了很多不一样的内容,同时大大地丰富了我们的阅历。

想象那些早我们很久出国的同胞们,他们没有那么好的经济条件,没有那么发达的通讯设备,更没有网络。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生活,没有地方去分享,没有地方去倾诉,会比咱们现在生活在这里要寂寞得多,我们还是赶上了好时候。

当然过去那一代的人,追求的理想,拥有的信仰跟我们也不一样,他们虽然没有我们与家人联系这么方便,但他们拥有更加坚定的信念,他们的内心是无比充实的,所以,他们的成就更大,生活得也应当更有意义。

他们的生活里,也许没有哪儿好哪儿不好,没有是不是错过了什么,会不会后悔,都没有。他们中的很多人在掌握了本领后,回国把自己的力量奉献给了自己的祖国。是非常值得敬佩的老海归!

也许人老了,这些年,我越来越觉得比以往更加想念曾经生活的那片土地,更见想念还生活在那里的亲友们。

每当我们有什么喜怒哀乐分享,都感觉我们依旧在一起,从来没有分开过。

我家牛娃们的脱颖而出,让我每每想起生活在国内的那些牛娃们,从小我们是一起长大的,现在何止是老牛娃当了老爷,还有二叔的儿子清华毕业留校后参加了重要的科研项目,前些日子参加了全国科技大会。

二叔的外孙女也在美国留学读完了艺术专业,海归后在北京找到了非常好的工作,前些日子嫁给了另外一个帅哥海归!

二叔在天有灵应当感到非常欣慰,他对他的儿女们要求非常严格,非常高,他自己从小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小时候我在奶奶家生活的时候,奶奶经常跟我说,好好学习,要像你爸爸一样,手不离书、书不离手。要像你大叔那样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吃苦。

大叔天津大学毕业后留校了,为了写好板书,他平日里没事儿就练、没事儿就练,练得一手好板书。

北京的夏天非常炎热,晚上常常要后半夜才能睡觉,他放假回家不出门,光着膀子在家练。奶奶说起他的儿女来,各各令她自豪和骄傲!

其实生活在哪儿、生活得怎样,全看自己,不在是不是一定要出国,国内的牛娃们当初都有出国的机会,只是他们选择了不走。因为他们的出色,同样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家庭生活也非常富足。

我家最小一个牛娃,前几天被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录取了,当我听到这个消失后,真的非常高兴,也很激动。

那天晚上,我失眠了。

回想我们一家来美国的种种,想象着如果我们一直生活在国内今天的样子,别的都不用说,这些个牛娃不会齐刷刷都这么牛的。

在国内从幼儿园到小学,直到考大学,不知道孩子和大人得扒掉几层皮,花掉多少钱。我能确定的是,他们都能上伯克利、上纽约大学法学院、上卡内基梅隆计算机专业,那应当是不可能的,那得多么要命的拼搏,多么雄厚的经济实力啊!

考不上这么好的大学、也没有经济条件供他们读这样的大学!这是真的。

因为家里没有生意人,也没有当足够大的官的人:)

生活在国内的人,为了孩子要两国分居,要赴汤蹈火,要不惜一切代价。《小喜欢》演过之后,大家都说真实,有人说,今天的教育改革就是因为这部剧。

试想,孩子们都不用好好学习了,也不用学英语了,出国留学岂不成了可有可无的追求了吗?

生活在美国这么多年,确实看到也体会到了美国的一切。

美国对孩子的教育,美国学校对孩子的培养,美国人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对孩子的培养,不一样。

在这里长大的孩子也确实跟国内长大的不同。所以,我特别支持国内的孩子读完大学出来留学,能学到不少好东西,将来无论是留下还是海归,都能眼界更宽阔、知识、经历更丰富,阅历也不一样,在美国能生活得不错,回国也能帮助把国家建设得更好。

世上的事儿不是非黑即白的,没有十全十美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那些觉得海外学习容易,工作容易,生活容易的,自然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如果努力,如果肯吃苦,我想都不会生活得太差。

今天看见一个老同胞,全家几代人都在美国生活,她来自海南,普通话说不好、英语不懂,中文也不认识。只会用拼音拼写自己的名字,两口子开了一个餐馆,上次美国次贷危机的时候,他们去了夏威夷买了块地做农场,结果没有赚到什么钱,又回到这里,因为家族很多人都在这里。

后来又干了几年餐馆,退休了。

现在生活得非常好,她跟我说,生活的苦都在年轻的时候,慢慢做起来就好了,等老了退休了就更好了。他们是美国的老移民,生活的经验几句话总结得特别透彻。

所以,来到美国的人,能在这里最后得到稳定生活的,都要经历坎坎坷坷,都要吃一些苦、受一些累的。除非你来的时候就是精英。有的是这样的人,现在出来的精英就更多了。

可别说国内现在好得那么样,谁稀罕出来。出国不仅仅是为了钱,聪明的人还是想多学东西的,美国有太多咱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学东西,不仅仅是学技术,是学方法,没有方法,一样样技术学,你得永远学不完,会了方法就不一样了,举一反三需要的是掌握方法。

什么东西都有窍门,越难的事儿越需要掌握窍门,就像蒸馒头、烙饼,说谁不会?但你要做得像样,要做得别人也说好,那就需要窍门,掌握了窍门什么都不难。

所以,学习知识是重要的,学习方法,掌握窍门更重要。

花钱是学习的,不是偷懒的。那些倾家荡产让孩子出国留学,是为了逃避国内学习的辛苦的人,得不到他们想要的结果的,说不定劳民伤财。

当然也有不少孩子通过留学真的进步了,取得了在国内无法取得的成绩,但这样的孩子一定付出的也很多。

在美国生活的孩子们,要上好大学同样要付出别的孩子没有的辛苦的,除了要聪明还要肯吃苦,父母也舍得时间、舍得钱陪孩子、培养孩子。

砸钱换未来,需要钱也需要大人孩子一起努力。

俺家的牛娃们都是在高中就准备大学的课的,好学生们都是这样的。

美国一样遍地都是打零工的孩子,他们非常辛苦,却赚不到什么钱。今天我上班,开车走过洗车的地方,那儿洗车有人帮你擦车,当然应当给小费的。

赶上了一个红绿灯,我看见一个女孩子给一辆豪车擦干净了,那个车没有给小费直接开走了,看着那孩子瘦小的身影,看着她嘴上捂着脖套样的厚口罩,挥挥手中的抹布,很失落地看着开走了的车,我的心里非常难过了一下,我就想,你开得起豪车,给不起孩子几块钱的小费吗?

想起咱们小时候,有的孩子不好好学习,父母会说,不好好学习将来去扫大街。当然,美国上中学的孩子都会放假出门打工的,我心想,这孩子说不定就是放假打工的呢,她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赚多多的钱,等她让人洗车的时候,会给人小费的,多多的。

人,就是这样,不管生活在哪儿,不管哪个族裔的,一样的,就是啥人都有!人们瞧不上的都是那些不咋地的人,跟有多少钱和多穷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生活在美国26年了,看到的,想到的天天都很多,总有新鲜事儿。26年的美国生活,我用博客记录了十几年,十几年来,我写下了上千篇的文章,点点滴滴的美国生活,让很多国内的人了解了不少他们不知道的美国,不了解的美国。

尤其我这个系列,一直很受欢迎。

我用我的眼、用我生活的体验,写下了我在美国这26年的点点滴滴。有时候自己看看都觉得有很多的感慨。

年纪越来越大了,心理开始老化了,有时候就会很懒,只想说说平淡,回读过去的文,就觉得现在远不如原来写得好了:)

人总有犯懒的时候,赵本山说了,改了再犯,犯了再改... ...

感谢这26年来一直陪伴我的人们,感谢远隔重洋26年一直惦记我的亲友们。也感谢我自己,用26年我生命中最好的时光,在美国努力学习工作,现在生活得越来越好了。

26年了,人生有多少个26年?于我,人生还有26年吗?不知道,但我的每一天,都一定要像过去一样,努力地,好好地活过!

忆往昔,峥嵘岁月!

无情的疫情还在肆虐,祝福我们所有人,能平安度过这场灾难!

祝大家节日快乐!

《生活在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谢谢鼓励!新年快乐!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真实朴素,非常有同感。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 小牛娃很厉害!
祝晓青和各位朋友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详细且很全面,对亲朋好友,还有同事都有很深的感情。圣诞节快乐,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源凡人' 的评论 : 对,现在来的呆下的少,不愿意吃苦。
桃源凡人 回复 悄悄话 对我们这种二,三十年前来美留学,工作,定居的人,没几个后悔的吧。就我而言,完全没有后悔不后悔的问题,而是和国内的亲友们常说的,我找到了我的桃花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是啊,走得远了更懂得珍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亲切感人的回忆,晓青是有情有义之人,所以能赢得这么多亲情和友情!
实话说,除了亲戚,我觉得真是年轻时期交下的朋友更加情深意笃。我在北京的老同学老朋友也是多年不见,仍然互相惦念一见如故,有了微信以后常来关心、问候我。出国后的交往,可能大家都为工作、生活奔忙,较少深入了解,交情比较浅淡一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来美26年回顾博文写的真好,都是真实的记忆和感受,人生中26年真是不短了,人活百岁也已占了四分之一,随着年龄的上涨,回忆过去常伴随着一丝甜蜜。祝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喜欢才是最好的开始,希望融入才能有动力。不后悔说明选择是对的。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祝你节日快乐!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這個問題已經很久沒有引起注意了,突然看到,不由再想一次。
大概比曉青早几年出來,不過,當年動機是非肯定的,奔新大陸而來,自然不會後悔,直到現在都沒有一丁點。照理說應該是有的,離開中國時,堅定拋棄了一切,包括社會關係、職場上升的基石、自己買下的房產(趙紫陽首批房改政策的試吃螃蟹者)、親朋好友??
自打踏上美洲大陸第一天,熱愛這個國家與日俱增,自詡新美相對老美之說,從來不把自己當外人,老是期待在美國生活的時日超過在中國大陸的生命,似乎這樣才能真正覺得主人翁感覺的落實,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大齡留美,終於過了這條線,美國也實打實地可以叫祖國了。
每次去中國省親,從來不稱回國,只有離開故土返美之日,才說回國。以前也稱自己留洋,現在有了正確的用詞,錯誤生在中國的美國人就是我。
看過錯誤長在中國的美國人韓秀的經歷,她的執作,似乎與我的執作是一樣的東西不同的兩面。
所以,關於後悔之問的答案,我們沒有丁點猶豫,答案非常肯定, No.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的总结,赞!祝领导一家节日快乐,健康平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节日快乐!
是啊,不后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啊,那时候居然1块多一分钟还要加税,最早两块三块一分钟,听着都吓人。
园姐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节日快乐!
不会写啥,就是记录点自己的生活感悟。谢谢支持。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到美国来,没后悔过。晓清节日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圣诞快乐!随着晓青问157次后悔不后悔,我一边回答157次不后悔,一边慢慢变老,可电话费贵得不敢打的日子还在眼前,哈哈。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十几年来,我写下了上千篇的文章,点点滴滴的美国生活,让很多国内的人了解了不少他们不知道的美国,不了解的美国。”

自自然然才是真, 娓娓道来是好文。 历来欣赏晓青博主的写博风格, 不哗众取宠不虚张声势不搞标题党, 为博主十几年的辛苦和付出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小溪一路鼓励支持!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确实,这里很多优越性。
节日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晓青这篇来美26年回顾,同感慨感动!晓青是个非常睿智善良,热情实在,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人,感恩在文城遇见你。
恭祝晓青阖家圣诞快乐,新年平安健康,幸福如意!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和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领导就是我们大家庭的领导,总结到位,有深度!:)

冒泡祝领导,王妃,一步和亲爱的朋友们圣诞快乐安康!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节日快乐,青春常在。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我是93年1月20好克林頓上任那天來美的。這個決定利大於弊。不後悔。逃過了國內的獨生子女政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卫民' 的评论 : 适应能力强的人在哪儿都行。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李卫民 回复 悄悄话 后不后悔真得看个人。如果不是被误导而自己愿意,再苦也乐在其中。我也见到不少被老公或老婆带过来的人总是后悔出国。我90年代第一次来美国出差两个月就不想回去了,但是我的同事非常不适应美国的生活迫不及待的想回去。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来美从来没有后悔过!祝晓青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一代更比一代强!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鼓励!谢谢有你支持!
节日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读完好感慨。九十年代出国的人跟这几年出国的小留们心境感触大不同!祝青青快乐!圣诞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忙,晓青好文之后再补读。祝晓青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一大家子人走着走着就在岁月中走失了!
有阵子没进城,错过几篇。如果把文学城当作另一个家,那么只要来就一定能看到晓青领导,在我的眼里领导才是文学城的当家人:)
祝晓青和家人圣诞新年好,快乐平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真年轻!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的评论 : 谢谢!祝你节日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95年我刚进外企,土刨子刚迈出半步进洋世界,光怪陆离、五花八门,从此不可收拾了,第二条腿马上跟出去,回不去了:)今天和我老公聊天,感觉中西生活理念差异还是很大的,这和宗教文化有太大的影响有关,相差越走越远。圣诞快乐!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来美生活二十六年的心路历程。祝您圣诞、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节日快乐!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赞用博客记录在美国的生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字' 的评论 : 你想看啥内容的:-)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是的。鱼鱼节日快乐!
青字 回复 悄悄话 啰哩啰嗦没内容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出去消费,真不该抠小费的。领导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海归后悔可以归海呀。
节日快乐!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美国就没后悔过,海归的朋友倒是很后悔。晓青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给恩朵上茶!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京妞上茶!
谢谢京妞一路鼓励,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26年来美的总结写得真好,祝合家圣诞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节前适合总结,晓青写得好 :)
圣诞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是看你任何类型的文章,错了个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己经来二十六年了,我喜欢看伤任何类型的文章!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啦。 年底啦, LD 发感慨。 你的人生肯定还比26年更长呀。 祝你明年美好, 年年更美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