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活着就得悠着点

(2021-03-30 17:12:22) 下一个

活着是件既快乐又不容易的事儿,因为快乐都想多活,因为不容易又觉得发愁。

人年轻的时候是什么都不怕的,其实不是因为年轻什么都不怕,而是根本没想什么事儿值得害怕,也可能就是说的无知无畏吧。

你看疫情中的年轻人,是不是传染上瘟疫的都是因为防护不好,因为聚集太多,多数是的。因为不觉得自己会真的被传染上,因为觉得自己以前生病也有,不那么特别难受,很快也就好了。

等摊上了自己才知道,这真不是闹着玩的。

记得外婆在我家的时候,她认识一个也是同院里的南方老太太,我们亲切地叫她“无锡老太太”,她身体特别好,听见她有一次跟我外婆聊天:“胃疼?胃在哪里?我不知道我的胃在哪里。”我外婆就告诉她,她说没有疼过。

那时候听老人聊天想的跟现在想起来不一样。那天,外婆跟她说,我们身体要好才好,不然等将来躺在床上了,别人就是服侍的再好,我们也觉得不舒服。无锡老太太应和着,是啊,是啊。

那时候就想,躺床上有人伺候就可以了。但现在想想,真是这样的,有时候我自己也想,宁可当牛做马也不愿意躺下生病。这就是因为知道躺着并不是一件多么舒服的事儿,尤其是因为老了,因为病了。

年纪的不断增加,是规律,是我们无法抗拒的。但身体的衰老的速度,自己还是多少能说了算点的,那就是得悠着点。

骨关节病,是我们年纪还不是很大就会遇到的麻烦,你说它是病,确实,疼起来挺要命的,关键是影响活动,影响心情。你说它不是病,多数的诊断都是什么退化性骨关节炎,好像一说这个,就是老了,也没什么办法了,就得接受了。

但,为什么有些七老八十的人,却整天健步如飞的呢?有句话说,人老腿先老,但不少人,人老腿也不老。

很多人以为锻炼是不衰老的根本,要从小就锻炼,要坚持锻炼。其实锻炼也的因人而异,因为健步如飞的人,并不都是锻炼得多好的人,也并非坚持锻炼身体的就是身体好的。

尤其脏器、关节,都是有使用寿命的东西,心脏好像能跳一亿次,膝关节的寿命说是60年。这些条件就跟人的寿命一样,未必到时候就一下完了,但至少是要出毛病了。

就跟咱们的车一样,好好维护能开多一些年,不好好维护坏的就快一点。但有些车也是一样的,怎么造都不坏,有的车你即便好好维护还是很快就不行了。

有些人说是赶上了,赶上好的就坏的慢一些,赶上不好的就坏的快一些。但我感觉有些东西跟使用习惯、方法也是有关系的,维护、保护只是一方面,正确和合理使用才是根本。

我经常推崇,凡事儿不要用满力气,干什么都是,努力就可以了,不要拼命。做事儿是这样,做人是这样,使唤自己的身体更得这样了。

有些人腿脚好的时候不珍惜,觉得自己没事儿,有点毛病,提醒你了还是感觉没事儿的,等哪个诱因来了,如山倒了,傻了。哭都来不及了。

这不是说谁这样,是大家基本都这样。所以,科学家们特别聪明,一直跟着研究,现在好了,关节是可以换的了,骨头的坏了,换金属的,一劳永逸。

换关节听着挺吓人的,其实我们周围很多人都换的。美国人有一点好,就是什么都不怕,他们从来不会说尽量不换什么的。

有一次我膝关节坏了,一个美国朋友看见说,你去换关节吧,你看我,换了膝关节了,那时候她不到60岁,而我更年轻一些。我说,换了膝关节还不更疼,金属跟肉在一起摩擦。

她抬起腿又弯下的给我看,说,一点都不疼,想干嘛就干嘛。我这心里顿时敞亮了不少,心想,不怕了,以后可以换的这关节。

后来看到报道,我们这里换关键在美国能排得上名次的,一年换上万关节呢。也许因为滑雪胜地,也许因为爬山的人多,关节磨损的快?反正很多运动员都来我们这里换关节。

别说换关节都好,有一个美国人,换了股骨头,结果号弄错了,一个腿长一个腿短,后来鞋子就得一个底儿厚一个底儿薄,一辈子都这样。

反正这人活着真得看运气,运气好什么都顺,运气不好,那就是个倒霉蛋。

我认识一个美国老太太,她中风了,居然一点后遗症没留下,我说你太幸运了,哪儿有这么大年纪中风没有留下后遗症的,她说:“我这辈子尽倒霉了,就这么一次幸运,也该是我的了吧。”然后她跟我说,这个那个的不幸运,我听着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有一个事儿特别逗,我记住了。她说:“我这辈子,就穿过一次高跟鞋,还把脚脖子崴了!”很多美国人真的特别幽默,她说着也不高兴,也不生气,心平气和的,就跟说别人的事儿一样。

很多人都会说,干什么得悠着点,这悠着点是个什么标准呢?我感觉还是量力而行吧,不要过度用力。

我认识一个中国人,嫁给了老美,她妈妈跟他们在一起生活,还有一个女儿,他们有一次出去旅游,美国人喜欢开车旅游,结果回来的时候因为赶着想早点到家,就一口气开了十来个小时,到家她老公就出不来车了,腰坏了。

后来好几年腰一直不好,再后来做手术了,再再后来就连班都上不了了。所以,也不是什么病都能治得好的,也不是关节换了就都跟没事儿一样了的。

这就是保护身体,保护健康的重要性。当然,大家都会说,那谁能做得到,是啊,正因为大多数人都做不到,所以科学家忙乎呢。

就跟疫情一样,大家如果都戴口罩出门就戴呢?所以科学家马不停蹄地赶着研究疫苗,等不到完美就给大家赶紧打上,要不都在家憋疯了,病就更难治了。

因为大家做不到,所以医学技术得赶紧发展,不断根据大家的恶习赶制能让大家病了能治,治不了的多活几天的针药。

人们生活条件好了,物质生活满足了,精神上空虚就显现出来了,于是乎,开始无论年纪大小都折腾,你看多少人驴友们一起出发,回不来的,找不到的,遇险的,甚至没了命的。

不少人一把年纪了也去开车周游世界,我最不喜欢是开车周游,太辛苦了,不但开车辛苦坐车也受不了。

我那发小梅子,老公退休后,两人买了一辆车,走上了周游全国的路,一年不到,哪儿都去过了,新疆西藏的。开始跑南方线路的时候还行,回来还说不那么累,跑完新疆西藏回来,两人爬不起来炕了,说,完蛋了,彻底完了。

这疫情也没让他们缓过来呢,哪儿都不去也还觉得累。玩都玩伤了。

因为很多人都是这样的,退休了,一辈子快到头了,赶紧实现点自己前半生的愿望吧,没想到一下就累坏了。

那段时间梅子还跟我说呢,你啥时候回来一定告诉我,我跟我老公去北京接你,开车拉你来东北玩。我一想都累,我说,不用,现在火车也快,那时候还没有高铁只有动车,好像现在有高铁了,就更快了。

开车对健康其实是最不好的,别的不说,对腰,对膝关节都不好,我都发现了,不开车的时候没什么事儿,开车就不舒服。

就跟现在咱们都住别墅,对膝关节肯定也是不好,所以很多人都是早早的膝关节就出问题了,很多东西都是在不知不觉中积累下来的。

条件好了,不注意的事儿和注意不了的事儿就多了。

要不怎么就总得说,得悠着点呢,有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年龄不饶人,可不能跟身体较劲,要顺应。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年龄大了膝关节最会出问题,所以我是非常注意的,除了白天都带护膝外,经常再吃些相关的保健品。
许多人不服老,挑战自己的极限,结果往往会悲剧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晓晴这句话太有哲理性了。干什么都不能过。悠着点才能渐行渐远,来日方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体质不好就会虚弱,锻炼慢慢也会改善。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就浑身疼,大家送我林黛玉的别号。结合领导文中的内容那个人说不知道胃在哪,我胃疼的时候我就描述说强烈的存在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再过些日子可以乱跑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嗯,这没试过,打太极拳吧,我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好事儿也不是越多越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太难把握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没有,以前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听领导的,悠着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言之有理!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经验之谈,赞!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可以试试瑜伽这一类的有氧运动。
我今天上午十点打辉瑞第二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经验之谈。凡事跟吃饭一样,七、八分饱就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绝对要悠着点儿,什么都是啊,特别上了点年纪了,不动不行,动多了也不行!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你那里花都开了? 好漂亮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的,亮妈。我要去你家看看有啥好吃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我以前最喜欢走步机上锻炼,跑步走步,现在不行了。据说走步机最伤关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不能过度,我以前也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也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中肯。什么都得悠着点。不能过。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在跑步机上跑步,也是说最好小步伐慢跑或快走,不要设置坡度, 很多人跑步一段时间后,会感觉膝盖开始疼痛,就是提示膝盖有磨损了。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有道理,做什么事都要悠着点。以前和朋友出去走路,一走就二个小时,现在不敢了,我那宝贵的关节得省着点用。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年纪大了才明白过来凡事要悠着点儿,可惜已经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要种菜就更惨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的,太不容易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精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美国的也有期限,长一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不能太辛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图片让我想起我的 Ice Plant 去年在这个阶段, 一夜之间半开的花苞全部被不知什么动物吃光了。
埃, 动物也不悠着点。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听晓青讲故事!感悟人生!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干什么都悠着点儿。 年纪一年年大,身体的零件开始老化,自己也完全可以感觉得出来。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好好活着。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晓青。非常赞同你说的凡事尽力就行了,不要拼命。用力过度,就容易伤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换的膝盖有10年期限,一般不给50几岁的做,都是70以上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有理,什么都适可而止,量力而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肯定需要时间磨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金属跟肉在一起摩擦”,这个听起来还真有些吓人。^_^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说得对,凡事儿看淡。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就不肯开车啊呀,胆小怕事吧,喜欢走路,凡事看淡,悠悠岁月如歌!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好文佳作分享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支持!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在理!什么都不能使用过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对,细水长流!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记着了,凡事悠着点!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细水才能长流,确实得悠着点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也是:)出息太辛苦。再说我拼命也出息不了,想想算了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骑车就是锻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对,不要太辛苦。除非不得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给麦姐上茶!对,事情都是有定数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领导笔下的人,凡事都不使大力气,适可而止,总是说差不多就行了。坏处是没什么大出息,:)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俺每天都是自行车,自由自在。感谢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在理,什么也别过头,得悠着点。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特别同意晓青的说法,做事别过了,得悠着点。有的人年轻时把自己身体消耗过多了,老了就是一身的毛病。很多事情都是定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