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汤圆的记忆

(2021-02-24 07:55:53) 下一个

正月十五闹元宵,这也是咱们过年的最热闹的一个节,元宵节。

东北的冬天真是冷啊,刺骨的寒风,如果你没有体会过,就真的不知道什么感觉是刺骨。而那时候还小的我们,却完全不在乎,都玩得满头大汗。

元宵节前,商店和摆摊的人们都上班了,街上非常热闹,大家都在买元宵,元宵冻得邦邦硬,真能砸死人那么硬,有些都冻得裂了口。

元宵不少人家是煮着吃的,也有炸着吃的,炸元宵真是好吃,各种馅,甜甜的。炸元宵的时候得非常小心,因为有的元宵会裂开,油溅出来烫伤的人不少,尤其会溅到脸上,眼睛里。非常危险。

我炸元宵的时候就遇到过,元宵爆裂,滚烫的油溅到我脸上,还好没有造成什么后果。那时候住在筒子楼里,做饭的时间,大家都围过来看我,看看我是不是被烫伤了,要不要去医院:)

现在想想还真的有点馋元宵,尤其是炸元宵。因为它跟汤圆的味道是不一样的。

汤圆是南方人过年必不可少的,记得在外婆家,吃过很多酒酿汤圆,现在吃得多的是黑芝麻馅的汤圆,那时候还有彩色的汤团,里面没有馅的,也非常非常好吃。

在外婆家的时候,都是外婆自己做的酒酿,各家各户都会做,那时候串门到别人家,人家就会端一碗酒酿鸡蛋给你,据说这是对喜欢的客人的一个欢迎的表示。

酒酿汤圆和酒酿蛋真的太好吃了,现在想想那味道真的非常馋人。还有门口叫卖的小馄饨。

现在看电视剧总有当街吃馄饨的镜头,一看就想起小时候吃街上馄饨的感觉,那味道,现在是绝对没有了。几个不大的小馄饨,一碗热乎乎的汤,上边飘着点葱花,碎碎的,小虾米皮之类的,还有点油花,反正特别的香。

人年纪大了,总是会想起过去吃过的那些,越小时候的记忆越是深。

前几天去中国店买菜,也是为了买汤圆。

每次都买宁波汤圆,感觉挺好吃的,也有各种馅,但吃过花生的,还有其它,感觉还是芝麻的最好吃。

那天看到有这个大汤圆,好大的个头,想来想去买一包尝尝吧,我一般总是喜欢吃那些吃习惯的牌子,新的怕不好。不尝尝咋知道。

今天早上煮了,艾玛,就两个一大碗,真的好大,而且很糯很糯的,非常好吃,里面的芝麻馅又不是很甜。感觉比宁波的香。明年如果有,还是要买一包。

宁波的汤圆非常好吃,个头不大,皮没有很厚,但煮的不能过了,过了就会跑馅了,那样倒是汤很好喝,像这次的大汤圆,皮厚,怎么煮也没坏,所以汤就是面汤,什么味道都没有。

今天没有放酒酿,等十五的时候,我要煮酒酿汤圆。

北方人原本很少吃汤圆的,现在应当也吃了,而元宵呢,肯定还是正月十五的正餐,就是不知道现在的元宵是不是过去的味道了。

现在的米呀面呀,跟过去的味道都不一样了,有人说是因为过去吃不饱饭,所以吃什么都香,我觉得有关系,但也还是东西不大一样了。

最近在看《山海情》看到科技扶贫到了宁夏的贫困地区,他们在种双孢菇,我以为双孢菇是啥样的,原来就是咱们在Costco里买的那种白蘑菇。是挺好吃的,才知道是那么种出来的。

但我想,现在也许不会那么复杂的种法了,肯定有更简单的方法去种了。所以,不一样的方法种出来的东西肯定味道不一样。

过去在内蒙,我家种过很多菜,跟现在的味道完全不一样,真的好吃。当然,那种纯粹的原始种菜方法,现在如果还延续,恐怕大家都得吃不饱,因为保证不了高产、丰产。

生活在当今,一切都在改变着,与时俱进吧。

思念一下元宵,多吃点黑芝麻汤团,一样是过年过节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吃元宵了没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元宵快乐。 今天我们这边天气不错。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啥都会做,我喜欢黑芝麻的,原始的:)明天去你家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谢谢芋头,这是一块看着很薄其实是羊绒和纱的混织,挺暖的,还有点图案。

被领导馋得包了果仁,芝麻和豆沙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过节还是要吃点的,再说很好吃。你会自己做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我也吃元宵!看见你家的元宵就想吃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星期五。小小自己会做,不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过的稀里糊涂的,哪天是元宵节都搞不清,晓青这个贴及时,这就去准备汤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你会自己做的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还没买元宵呢,看到晓青家的汤圆,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自己做的肯定好吃。我老公不太喜欢吃汤圆,我就每年买一次两次的吃吃 省事儿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后天就是元宵节了,我家领导特爱吃黑芝麻汤圆,周末已经给他做过一次了,元宵节那天再做一下吃新鲜的。谢谢晓青介绍这两种汤圆,回头也去店里找找,他什么时候想吃就买一包,省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自己会做,真好!宁波汤圆好吃,但这个大的也很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菲儿四季都有漂亮的头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这个大的我第一次买,以前一直吃味全的,但这个大的很好吃,确实感觉很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后天就是元宵节了,女儿已经吵着要吃汤圆,明天就准备馅,包括芝麻的和赤豆的,后天包。亏得家里还留有一包糯米粉,超市里全卖空了:)。你买的“味全”在国内也是名牌产品,不错的。预祝元宵节快乐!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 菲儿, 说是科学专家外部委员会定于本周五开会,以建议FDA是否应授权注射。
菲儿的新头像好看:) 流苏披肩好好看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好像礼拜五还要最后开会决定?

领导又来谗人了!我比较喜欢味全宁波的,个小,皮薄,比较糯,里面的黑洋沙味道也比较好一点。大个的味全吃起来感觉太大,味道不太一样,还有豆沙,花生,果仁什么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那完了,只能看运气了。我觉得打一针好。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看如下问答:
我是否能选择接种哪一种疫苗?
不能。接受疫苗接种者在疫苗接种诊所将注射向他们提供的疫苗。两种疫苗均高效和安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芋头,打疫苗可以自己选想打哪种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你应当早点去,人多不说,会缺货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的,完全不一样的口感。元宵粗犷,汤圆细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去买吧,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没有材料,明年吧,我也来试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没有,每天记一点,慢慢就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元宵汤圆完全不一样是面和馅,味道也不一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你也要科技脱贫种蘑菇:)估计行,现在科技发达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太棒了!等着打强生!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芝麻汤圆好吃,准备去买。欣赏了,平安是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看到你买的汤圆了,看着很不错。我还是自己包吧。提前祝元宵节快乐。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領導真是多產那哪。讚!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分不清汤圆跟元宵的区别,以为就是同样的东西不同的叫法而已
我们这儿有人网购蘑菇包,说只往上面撒水就可以了,我没试过不知道效果如何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豆沙的也好吃, 花生的我不是很喜欢, 而且许多人花生过敏。
我打算周四下班后去再买一批元宵, 周五估计人山人海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北方的元宵和南方的汤圆做法和味道都有很大差别。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情况会越越好越明朗, 恢复正常生活指日可待!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今天刚刚正式公布了对制药巨头强生公司生产的单次新冠疫苗的审查结果。 强生公司的Covid-19疫苗是安全有效的!这是向美国人提供首支单剂注射疫苗的关键里程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挺好吃的,尤其思念这个牌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也想吃汤圆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就是为了尝尝思念汤圆,好几次想尝觉得太早,今天没忍住:)我第一次买这个牌子,豆沙的我没见过,好吃吗?下次试试。我吃过花生的,不好吃。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买的汤圆和我的一样一样的:)
我也是买的思念的, 芝麻的好吃。
不是周五才元宵节吗? 晓青提前过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京妞就不出门:)我们这里中国店不给送菜。
这里没有看见元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哈哈,吃了汤圆想放上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第一次吃,太好吃了!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喜欢豆沙的:)京妞还在网购? 我觉得你可以去超市自己买食物了,毕竟自己去购买选择面广一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黑芝麻比较传统,大家都喜欢!
你今天来晚了吧:)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啥情况啊, 一大早发帖, 害得我没有沙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也有思念这个牌子的汤圆,挺好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发帖早了。 好象美国很少买到元宵, 都是汤圆, 各种,我也是喜欢黑芝麻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上茶!元宵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提醒,这就去买汤圆。元宵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