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五个星期

(2020-10-09 14:15:43) 下一个

五个星期之前的星期三,我第一次去韩国店,那时候也是我刚刚开始出去购物不久。

那天回来从我车里下来,门开得小了点,手里又拿着东西,就觉得腿在门上别了一下,当时并没有太多的感觉。

之后也没在意,过了两天就觉得这个腿的膝关节有点不对了,我就想,可别跟我16年的那次膝关节也一样,回头坏很久吧。

果不其然,膝关节肿了起来,膝关节上边一侧鼓了一个大包,根据上次的经验,是滑膜炎里面出水了。

这下完蛋了,这人说完就完,怎么跟瓷儿的似的呢?

没有别的办法,只好跟上次一样,慢慢治吧。

这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一点都不假。好在跟上次有所不同的是,这次没有那么非常的疼,上次忍不住去了急诊,拿了止疼药吃,这次只是肿的很厉害,疼的倒还能忍。

这小半年的在家,楼上楼下地折腾,上下楼梯估计是太多了,加上那天下车扭了一下,可不就报复我来了。

跟国内一个医生朋友聊天说起来,她说像这样的病必须点点滴滴都得小心,稍不留神就会这样,说得真是一点都没有错。只是生活中做到点点滴滴都注意,实在是太难了。

上次因为第一次膝关节坏了,挺害怕的,不敢多活动,后来腿上肌肉都萎缩了,好久膝关节直不起来,走路有点一瘸一瘸的。

16年3月坏的膝关节,17年回国,下飞机闺蜜就发现我瘸了。可想多么长时间没有恢复好,只是自己并没有多大感觉,后来在国内去了健康体检中心,做了膝关节检查,片子发现就是间隙变窄,坏腿比好腿厉害。

后来天天踮脚锻炼算是膝关节直了,但能感觉得出来,无力,有时候累了会不舒服。也跟原来不完全一样。

这次好了,原来所谓的好的腿膝关节坏了。

为了汲取上次的教训,这次我没有闲着就躺床上,坐着把腿抬起来,另外还是坚持活动,虽然水吸收的慢一点,但肌肉没有像上次一样萎缩的很多。当然还是有点萎缩的,因为你使不上劲。

这些天可体会到人老了,腿脚不好了的感觉了。那心情也是说不清的啥样,再好的心态在不舒服面前总要有所改变的,就觉得这岁数就这样了,到了七老八十咋办?也时常告诉自己,就像人家说的,谁的膝关节还能没有出过水?

唉,不同的是人家是锻炼身体闹的,我是不小心闹的。

有些事儿真是防不胜防。

五个星期过去了,今天第一天能弯腿了,上楼还行,下楼比较困难,腿弯不了那么多,怕掉下来,还是比较小心,怕弄不好再犯了。

估计是炎症还没有完全消,也是不好好休息,该干啥干啥的,坚强一点吧,有时候就想早晚会这样的,现在其它还好,等都不大灵了再这样,那才是会心灰意冷呢:)希望不要有那一天,希望那一天来得晚一点。

也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不愿意去看医生,如果去那点止疼药之类的,估计能好得快一些,或者打一针什么的。我不喜欢折腾,只要不是无法忍受的,一般都自己慢慢让它好起来。

现在网络挺发达的,上边什么信息都有,看了看,也就那么几招子,都得需要时间。以后注意其实才是最重要的。跟疫情一样,防护终于治疗。等到需要治疗了,自己说了就不算了,之前的事儿都应当是自己能注意的,也是自己应当注意的。

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呢,我也一样,打了个盹就得自己多遭点罪吧。

这年纪大了,肌肉越来越少了,腿不好牵扯着腰呀腿的都不舒服。那条破腿就像瘫痪了一样,尤其躺着的时候,就觉得它自己傻傻的很沉,想想那腰还不受牵连?这一会儿腰疼一会儿腿疼,有时候脚脖子还疼。

反正折腾了我五个星期。

就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盼着我的膝关节赶紧消肿、赶紧没了水,赶紧能正常上下楼。着急没有用,就跟疫情一样,需要时间。当然也要有信心,总会过去的。

今天恢复踮脚锻炼,还可以,没有不好的感觉。其实医生要求差不多就得加强锻炼的,我不敢,怕再厉害了,因为实在太不方便了,而且厉害了在需要看医生咋办?

人年纪大了,不是你自己觉得行就行的,可得处处小心,当然真的出事儿了也不用怕,都会慢慢好起来的。

这是不是离坐轮椅又近了一步?

今天下决心呢,等再好一好比较加强腿部训练,腰腿没有肌肉真不行,可是到了要锻炼的时候真是练不动,咋办?不是懒,是老了:)

顽强的意志得分人,我这个没有意志、没有毅力、有决心很难付诸行动。是不是该批判的呢!

要认真反思、好好反省,然后呢,然后该干啥干啥。我也是普通人,别人的毛病我都有,长处不多,就这样吧,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树欣 回复 悄悄话 我过去也是膝盖不好, 吃过一年多的骨精华药。后来医生让我试一试骑自行车(在家锻炼用的那种自行车),提高大腿肌肉强度,每天练习,现在腿不疼了,也不吃药。我的自行车是在Amazon买的,体积小,容易安装,价格是$159+税。
树欣 回复 悄悄话 我过去也是膝盖不好, 吃过一年多的骨精华药。后来医生让我试一试骑自行车(在家锻炼用的那种自行车),提高大腿肌肉强度,每天练习,现在腿不疼了,也不吃药。我的自行车是在Amazon买的,体积小,容易安装,价格是$159+税。
树欣 回复 悄悄话 我过去也是膝盖不好, 吃过一年多的骨精华药。后来医生让我试一试骑自行车(在家锻炼用的那种自行车),提高大腿肌肉强度,每天练习,现在腿不疼了,也不吃药。我的自行车是在Amazon买的,体积小,容易安装,价格是$159+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心雨!专业的讲解太感谢了!
是的,上次有了一次教训,这次另外一只腿也坏了,真是防不胜防。我知道,主要是平时缺乏锻炼,没有肌肉可不是一动就错位,一扭就出水。加上老化。
一定注意了,谢谢!大家的建议都有用,我得好好记住,一项项照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好的,过几天去就买一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现在不行,疫情太厉害。不过好得差不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估计跟着凉也有关系开着空调吹着了。加上受伤,赶一起去了,是的以后一定注意保暖。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先慰问一下备受滑膜炎折磨的领导!
急性滑膜炎病理机制是无菌性液体在关节囊内渗出,此时一定要止动休息,不能再刺激过度液体产生。还有关节囊狭小,有液体膨胀疼痛厉害,此时要止痛,可以用止痛药及促进关节积液吸收的药物,有条件可理疗,主要是加速关节周围的血液循环,尽早消肿。此时不能用热敷,也不要抽液。急性滑膜炎要适当处理,不要变成慢性的那时膝关节就僵硬了。

滑膜炎吸收后,不要忘记锻练肌肉,补钙,做有益的适当的运动。

楼下的姐妹们已给出了不少好方法。我只是再啰嗦几句,祝领导早日康复,疫情过后让菲儿亲带着我们一起扭秧歌^_^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和冬日建议一样,去Costco时,先买 Move free ,我自己有骨质疏松,膝盖一痛就吃上两星期,就有效果,只是有时会忘记。我有一亲戚95岁时,突然腿骨痛,我给他寄了一年量的 Move free,他现在102岁了,没听他再说骨痛了,现在还自己做饭做菜。Costco 常促销,会有5美元折扣。 Move free 是这几年口碑很好的保养骨关节,包括骨关节间的软骨等等的保健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去做理疗吧,要断根才好。保重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膝盖发炎恢复的非常慢,一定要有耐心,还有一点非常重要,膝盖要保暖,我有腰疼毛病,后来一直24小时带着绒线护腰,同时两个膝盖都带着护膝,以前膝盖走路多了也会疼,现在保暖了就不疼,建议你试试看带保暖护膝,祝顺利康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不想去医院,理疗要去好几趟。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太厉害了,我也向你学习!多打几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24式简式,6分钟一套,我每天打7遍,每次打完我都出一身大汗,这些日子凉快了,还是需要打完拳就去淋浴。我右膝的疼痛是在不知不觉间消失的,一天我突然发现,膝盖不疼了,高兴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咱俩是一样的,你打了好几遍?以后我也多打几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推荐,我得去看看,买点备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哦,谢谢链接我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我之前天天打太极,好了就恢复!谢谢园姐介绍经验。确实,我也感觉就是年龄的关系,根本扭的不至于,估计原来就不咋好,扭一下它就碰瓷儿来了:)你说的对,锻炼很重要。我打是简化太极拳,六分钟一套,你打那么久,是陈氏啥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要做些理疗好的快,有一种盐epsom salt, 西方人用来外敷解决关节水肿,药店有,试试。保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FaNPe9dvSo

很好学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妹妹,我也膝盖疼过,我归咎于年龄渐长添的毛病。疫情后不能去Gym游泳,我只好改成在小区走路和每天打45分钟太极拳。刚开始打拳时每次弯腿,我的右膝都要疼一下,不想,两个月后我突然发现,右膝居然不再疼痛了。我现在走路,曲腿,已经不再感到我还有一个右膝盖了。这是我疫情中的一个意外收获。

等晓青妹妹膝盖消肿后,你是不是也打打太极拳,膝盖也学会慢慢好起来的。我多年前在北京时跟一位大学体育老师学的太极拳,多年不打忘得差不多了,这次我跟着网上视频又重拾了起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暂时还可以,不过是要考虑未来了。看来年纪大的人楼梯房住不了很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谢谢!是啊,年纪大了心态更要好才行,因为各种原来没有的体会都来了。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身体已经发出了信息,搬到楼下住吧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慰问晓青,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需要好心态慢慢调养。祝早日康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的,我得吃点保健品了。谢谢冬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膝关节也不好,但吃了move free 好像好点。领导试一试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好的,谢谢!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打激素一定要叫医生先打麻药,俺找的是Pain management 专科(华人)医生,还算轻柔(但打的那半分钟还是有些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对,关节不好的时候上楼就成了问题,平常不觉得。鲨鱼骨看看吧,这时候就得什么都试试了。封闭确实有用,不是有疫情我就去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不会轻易换关节,还得加强锻炼。谢谢麦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是的,膝关节滑膜炎非常常见,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好,还得加强锻炼,没有肌肉不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膝盖确实是个麻烦事, 觉得你家里的那点楼梯应该不算什么, 但是疼的时候就够呛了。 别用那条腿, 慢点上下。 打激素,国人俗称“打封闭”, 据说很疼, 我知道有打的是手, 挺管用的。 一次就好了。 你的液体都吸收了, 估计养养就好了。

我觉得你的生活态度特别好, 顺其自然, 不和自己较劲。 芋头推荐的这个鲨鱼骨, 我也看看。 鲨鱼挺倒霉的, 不是鱼翅, 就是鱼骨。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别着急,慢慢恢复,伤筋动骨一百天,好好休养,少上楼梯,轻易别换膝盖。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膝盖积液,中医保守治疗数月无效,抽液后注入激素,两天就好了。

后来又复发了一次,好的就慢了很多。

吃Nurofen止痛消炎(无菌炎症)对我效果很好。生活质量好很多,建议使用。

我当时还天天佩戴护膝,经常按摩膝盖,也有效果。

没有使用热敷,不知道效果如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太谢谢芋头了,我是准备得吃点啥了,不行了。老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唉,哪儿是好强,已经懒得不能再懒了,不得已的。缺乏锻炼是真的。这家里有楼梯啊,搁着过去一说多牛啊,屋里有楼梯那得啥人家?这可好,不但楼上还有地下室,不上不行,不下也不行。你说这膝关节受得了吗?将来得住公寓了。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鲨鱼骨头链接:
https://www.gnc.com/best-sellers-shop-all/000227.html?productId=3076015

晓青可以试试。 其作用如下:
减少关节发炎,缓解疼痛,如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等。 活化人体结缔组织及细胞,保养和修复软骨组织,预防关节软骨退化。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膝关节不好确实不能经常上下楼梯,但是不锻炼肌肉萎缩了更不好,所以要量力而行。小心一些!不要太好强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谢谢!下次再犯就打激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哎呀,你这餐特别特别的馋人!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Crab 说的对,可以考虑打激素,有次俺后脚跟化浓打了激素多年沒事了。还有多数保险公司包括Medicare 都让用远程医诊(包括开药)即Tele Health or TelaDoc之类。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又加了一碗羊杂, 另一家的,配搭婆姨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已经基本上好了,我知道缺乏锻炼加上外伤。以后得注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膝盖不好的人,要尽量减少上下楼梯。
我们这的医院,可以和医生电话“听诊”。不过我只是看到email介绍,没试过。你不妨问一下你的保险公司,有没有这项服务。问一下医生比较好,主要是怕贻误病情。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又来馋我!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吃羊杂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年轻,年龄是个宝!还行,基本好了,以前有过医生没啥好办法吃止痛药,打激素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都积液了, 听起来很厉害啊。 是不是要去看一下呢? 我现在家里, 看电视从来不窝沙发上, 都是站着, 金鸡独立, 骑马蹲裆, 垫脚,伸臂,yoga 什么的, 最少的也是劈腿。 不敢去gym, 就怕待抽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就是,年纪不饶人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啊呀,我最近左边肾疼,又引起腰底下疼,不知啥原因。估计是锻炼的时候窝着哪了,停了几天跑步,稍好点,现在也没全好,慢慢来吧。岁数大了,身体跟玻璃是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基本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没事儿,领导会一切安好的,保重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下次就打,真的,很多人打了管好几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艾玛,我的状况照我妈差一节呢:)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那里冬天比较严酷,多多保重!我觉得领导可以考虑打点激素,瞧我们川总打了激素仿佛又回到了从前。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有妈在, 你敢说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老了还想好?缓解就是效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哪天去Costco看看。我妈吃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对,跟老太太们一样了:)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Shark Cartilage, move free 也不错, 两者功效不一样,
不过治标不治本, 这些supplements 只能起到缓解作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是不是move free?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鲨鱼骨头supplements, 我姑妈用后效果很好, 回家我悄你, 我还在单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现在只敢去超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将来弄不好就得换关节,攒钱呢:)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啊呀!好可怜!还是应该去看看医生,做做理疗,疼起来太受罪了!多多保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领导要保重,这跟换膝盖妈啥关系吧,回头抽空还是去看一下,好放心一点,不过现在看病也真是够不方便的,哎!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